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3

马华不入阁论已经走调 (天下纵横)


马华公会的“不入阁”议决案终于引爆了“没完没了”的争议,也让人感到有些莫名其妙,原来马华的不当官是有“主动”和“被动”之分。这是在马华会长理事会会议后所悟出来的大道理。其意思是说,马华的不入阁是大会议决的,因此马华不会主动“入阁”,也不会申请“当官”。有人认为这是“惩罚”华不投票支持马华(一旦马华无人在朝,苦的是老百姓,看你反对到几时)。

但在另一方面,若马华党人被邀请“当官”,那就另当别论。比如黄燕燕的出任“旅游局主席”不是马华推荐,而是被委任的,因此没有“违反不入阁的议决案”。

尽管英文“太阳报”有报导说是“自己委任自己”,但在解释由现任旅游部长委任后,也获得谅解,不再追究。

于是又出现了新的解释,即马华的所谓不入阁是根据马华不推荐议员出任部长或行政议员,不包括其他官职。若此说成立,那就把范围大大缩小,不再对马华党人“绑手绑脚”,尽可放心担任官职,也就自然不会引致马华党人“阿支阿左”了。

黄燕燕之所以不违反不入阁议决是因为有先例可援引。比如王乃志也继续担任首相政治秘书。根据内幕消息,马华原推荐另一人担任,但首相了王乃志。若说此委任与马华无关也说不过去,毕竟王乃志是马华党人,而且也曾在2004中选国会议员。还有黄家定也是在国会议员时被委为协调马中关系的“外交官”,直到今天也还没有辞职。因为他是被首相委任的,与马华无关!

至于冯镇安担任的“永续能源发展局”主席和郑敬保担任的“巴生港务局主席”是与马华有关或无关?外人也搞不清楚。

当然如果马华对不入阁有了新的解释,只限部长和行政议员,那就十分好办,相等于“解放”了马华的其它官职包括市议员、地方议员、乡长和巡察员等等。

在这种情形下,那些为抗议马华败选而辞卸地方议员和乡长的人可以自行收回成命或找政府部门负责人重新委任也行。

当然在某些方面,马华还是要有所行动的,那就是柔佛的州议员郑修强出任行政议员事。初时传出的理由是“王命难违”,不得不屈就之,但从马华总团长魏家祥的言谈中,又似乎不是这么一回事?他说,他在520日有拜访柔佛苏丹,在谈话中,得知苏丹要有华人代表出任行政议员,唯没有指名道姓指定由郑修强出任。为此魏家祥说,马青的理事会在早些时候已通过开除郑修强的提案,也认为任何党员若接受官职应予开除,因为这已违反代表大会的议决案。

不过吊诡的是,马华会长理事会经激辩后,只对郑修强施以“冻结党籍三年的处罚”。虽然郑表示有点重,其实一点都不重。郑在“不是党员”下担任行政议员已可自由行事,更何况他较早已辞在马华党内的所有党职,只剩下党员身份。如果马华将他开除,他倒没有损失,而是可以继续担任行政议员。

既然在今天看来马华的不入阁议决已没有多大的作用,那么马华再“坚守”代表大会的议决案是完全没有必要,也是没有意义的,甚至有“荒腔走调”之嫌。

其实马华今天仍集中在争论入不入阁的问题已乖离马华的当务之急——如何改组和改革,而不是争官位或失败了想当官。

只有一个洗心革面的马华才能自救救人;反之,若在目前的条件与环境下,马华再行入阁也依然是于事无补的。

平心而论,马华从一开始提出不入阁论已是一个错误的建议,因为不入阁而又继续成为政府的一员,这个角色是矛盾?

换句话说,马华或则退出国阵,或则用新的思维与巫统商议,以改变国阵。也只有澈底地改变和改组国阵使之能更符合多元种族的需求,否则马华将不易再翻身和再抬头。
刊登于2013年7月1日《号外周报》第63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