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3

民联内有“巫统的声音”? (跃马扬鞭)


民联共主安华于525日在公正党常年代表的大会上发出语重心长的讲话,他要求党员勿把公正党变成另一个巫统。他是回应一些干部要求委任党代表进入官联公司的建议而批评这样子做与巫统无异。

很显然的,安华是十分在意党员仍存在“巫统的思维和心态”的,并希望党员能自我提高警惕。可是在623日的民联大会上,安华更进一步地揭露在505大选过后,有部分民联领袖开始失去斗志,并对改朝换代的目标有所动摇。他这样说,这些领袖犹如患上“疲劳症候群”,并让巫统的声音渗透民联的阵营内。

另一方面,伊斯兰党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提醒民联必须正视目前仍有大多数马来选民将巫统视为民族及宗教的保护者,造成他们在投票时不愿放弃支持巫统。因为他们担心如果失去巫统,就没有其他政党能捍卫马来民族及伊斯兰教的权益。

从安华的言论到末沙布的言论来看,它反映出两个事实,其一在民联内有巫统的声音,而且声音还不小;其二在马来社会,仍然视巫统为保护神。因此在两次的大选中(308505),巫统都处于不败的地位。例如在2008年时,巫统角逐117个国席,胜了79席;而在2013年时,巫统角逐121个国席,胜了88席。如果没有巫统的力挽狂澜,国阵将不可能支撑到今天。

事实上,从历史来看,巫统的劲敌是它本身而不是来自外边的力量。打从独立前的1951年,巫统就已经分裂,由创党人拿督翁脱离巫统另起炉灶成立马来亚独立党,并在1954年易名为国家党。这个政党于1955年的普选与巫统争夺自治邦的领导权,结果拿督翁败下阵来,才有东姑阿都拉曼的出头天。如果不是巫统分裂,东姑又何须胆战心惊呢?

同样的,在今日形成巫统劲敌的伊斯兰党也是在1951年由一些宗教份子从巫统分裂出来而组成的。假使不是脱胎于巫统,伊斯兰党又如何坐大呢?

1963年,农业部长阿都亚兹与东姑闹翻,导致阿都亚兹另成立“国民议会党”。由于他向来具有社会主义思想,也就在1964年加入社阵成为其中一员,共同反对马来西亚。

由于马印对抗升级,选民在1964年的大选选择支持联盟(巫统)而不是社阵,也进一步巩固巫统在马来社会的地位和代表性。

最明显的例子是1987年巫统党选后闹严重分裂。在东姑拉沙里领导下组成“46精神党”,但在1990年的大选它只赢得8个国席。自此之后,马哈迪进一步化解46党,更在1996年将东姑拉沙里连同他领导的党在解散下全数回归巫统。由此观之,巫统的分裂并没有改变马来人对它的支持。

1998年安华与马哈迪闹翻又再掀起政治冲天大浪,巫统又再分裂,安华成立了国民公正党(2003年易名为人民公正党)。

虽然一连两届(20082013年的大选)民联取得更大的胜利和突破后,但也无法动摇巫统的老树盘根;尤其当本届的大选出现国阵133席对民联89席时,反映出这一事实。

正在这个时候,安华发现民联有了巫统的声音,这声音目前若隐若现地在民联上空漂浮,是否可使到民联内部发生变化尚不得而知,因为有声音建议民联与国阵对话(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语),也有人建议伊党与巫统商谈合作乃至合并(前伊党署理主席纳沙鲁丁语)。与此同时,也有声音传出挖角事件会发生。

但不论国阵与民联斗个天翻地覆,一条不变的定律是:如果巫统不闹分裂(安华的公正党也是巫统分裂出来的),巫统的政权是不受威胁的;反对党要变天也难如上青天。因此今天的两线制,也因为巫统分裂所致,加上安华的顽强斗志,才有今日的民联。

但民联内部有巫统的声音又是不能掉以轻心的。因此提防政治青蛙将是民联下一步的艰难任务。

刊登于2013年7月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