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7.13

马华何去何从? (天下纵横)



505大选过后距离今天已是两个多月了,再下来马华若没有改变的话,那就意味着马华在大选后仍保持半天吊的窘境,一方面它“信守诺言”不入阁;另一方面它的不入阁好奇怪,只是涉及担任正副部长或行政议员,其他官职则悉听尊便。这就是说,马华的不入阁只限上层游戏,不涉中下层的游戏。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声音说:黄燕燕出任旅游局主席不算入阁,因此可由她去。王乃志继被委为首相政治秘书,也与不入阁无关,因此他可以自由地被委任。当然马华也从未公开表示反对其党员出任市议员或地方议员,但若有人仗义不再担任地方议员,那是个人的决定,与党无关云云。
     由于马华直到今天“以不变应万变”,也就不容易让人理解马华到底要什么?是要等机会退出国阵或是等机会再入阁?一时之间也没有人答得上来。
     虽然马华所有的代表都要对通过不入阁的议案负起责任,但所有的代表也是看党领袖的意愿行事的。如果党来一个代表大会,也许会“推翻”不入阁的议决。但问题是推翻了议案又怎样?因为今日的马华只剩下711州,能否保住308后的局面(指正副部长的人数)?若不能,加入内阁的意义是什么?如果只退剩1部长2副部长,马华的入阁又有何意义?
   如果马华在减少阁员数目下委屈入阁的话,马华怎样在505的“废墟”中再站起来?它与过去的马华有何不同?若是马华依然故我,它在国阵内又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当然马华也另有选择,正如也有人主张马华退出国阵,加入反对党以壮大反对党,但问题又来了,马华在外已争不过行动党,在内(加入民联)又能分得什么?行动党会让出国州议席给马华吗?这肯定是不现实的。因此马华今天陷入进退维谷的窘境也是有历史因由的。
     首先,马华从一开始就与巫统和国大党合作(1954年组成联盟),从来未曾扮演反对党的角色,自然感受不到担任反对党角色的辛苦。但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马华在很早的时候就有4名正部长(在独立后),直到505大选前,马华也还是保留4名正部长,没有突破,只在副部长上增添一些人数。可是副部长与正部长的权力相差何止一万八千里,甚至连地位和也有明显的不同。
     不能否认的,70年代之后,国阵内的华裔部长有增加,但加在民政党(一位)及人联党(一位),马华则在原地踏步。
     再者,当马华在1999年大选及2004年大选取得“辉煌”胜利之后,也没有增加正部长。这无形中造成一种印象:马华议席再多也还是4阁员,让它少些还是无所谓的。就这样,选民也就有选择性的支持马华。
     现在已是来到选民表明不愿意支持马华,不过选民也没有促请马华不入阁,反而是马华自己以此作为筹码来“提醒”人民负起后果。其结果是选民不吃马华这一套。华裔选民不是不知道没人在朝不好办事,而是不能接受马华拿此来“迫使”选民一定要给予支持。于是,从308505,马华也就一届不如一届了。
     如今马华举步艰难,党领袖似乎宁可守株待兔,也不积极举行大集会来探讨未来,也就予人一种印象:马华不想改变。
     马华在不改变下,所有的不利因素都接踵而来,弄的马华不知如何是好而再次陷入束手无策的困境。
   无可否认的,没有人可以救马华,除了党代表之外,但吊诡的是马华号称百万党员,命运却操纵在2千余名代表的手中。更甚的是,这些代表一向来都少有更换,有的家人皆代表,也有的形成自己的天地,选来选去都是原来的代表。在这种情形下, 马华的百万党员只好搥心肝,因为它的机制也“困死”了马华。除非马华改变其体制,让大多数党员有机会表达“民意”,否则它还是难有大作为的。
     说来说去, 马华在未改党章下,还是要由代表来决定党的未来,这些代表在505后是否已醒悟到马华非改不可?这就需要马华代表依客观需求提出一个可行性的真正能挽救马华的方案出来,否则外人在无从“指点迷津”,下,马华也只好自我保重了。

刊登于2013年7月22日《号外周报》第64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