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7.13

从槟州议会“风波”说起 (天下纵横)



槟州立法议会本届会议时间没有口头询问而被反对党(巫统)轰为“民主已经死亡”。但在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也认为这样的决定不妥当,因而向议会道歉,希望日后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
根据了解,本次州议会之所以没有口头询问是有因由的。林冠英引述州秘书法力的理由是议长刘子健刚在628日受委,而在议长选出之前,是不能进行口头询问环节的。
与此同时,州议员也是在628日举行宣誓就职仪式,也就可以不设口头询问环节。即便已有很好的理由,林冠英还是承认未认真研究而犯下不应该的错误。为了阻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首长也委任行政议员惹日星负起责任,确保民主程序不受干扰。
从这样看来,槟州政府不是刻意阻止议员提问,也没有企图“扼杀民主”,但就目前的议会阵容来看,反对党扮演的角色是不均衡的。
我们不是说巫统的议员代表不了民意,更无意认为他们不会为民“伸张正义”,而是基于族群的关系,我们不能期望巫统议员是万事通的,什么问题都能够在议会内全面地反映。
举个例子来说,在2008年大选后,因为槟州立法议会出现一面倒的局面,反对党只剩下11名巫统议员,而没有华印裔的议员。反之,执政的民联有充足的华印裔议员,也有马来议员。因此可以组成三大种族都有代表的州内阁(行政议会)。当然也不可否认民联方面的马来议员不多,以致出现州内阁阵容有7华裔、2巫裔及1印裔的局面,被认为种族比例不大均衡(308政治海啸后)。
          虽然如此,据知作为国阵成员党的民政党在308后,为了让巫统议员能充分表达民声,也就漏夜准备资料让巫统议员代表国阵畅所欲言。可惜,因为议会的时间有限,再加上相关议员熟悉一方的课题,不很了解另一方的课题,也就不能全面地在州议会表达出来。
          基于双方的沟通不是很顺畅,而华社的课题又不易于消化,也就在后来未再进一步深化。换句话说,华社的问题后来还是回到民政和马华来处理,只是在没有代表在州议会内,民政和马华的角色就扮演不起来或者是有限的。
          正因为这样,民政和马华乃至国大党都认为既然推动两线制,就应让议席的数目比较有得“打”,而不是一面倒。否则的话,这样的两线制是有缺陷,也是“不健康”的。
          为了“填补”这一不足,民政和马华在本届的大选也卯足全力,希望两线制内双方也有华印族代表在内。但505的大选结果又是让民政和马华再次锻羽而归,仍然只剩巫统议员,而没有民政、马华及国大党的代表。
          民联方面则有多少改进,其中州内也有新的排阵:华裔5、巫裔3及印裔2,但属于反对党的国阵,又回到308的局面,也就意味着两线制的不对等。
          为此,未来的日子,两线制在槟城将是不均等乃至不相称的情势下发展。它不可能形成对峙局面,除非出现两个有各民族代表在内的阵线相庭抗礼。
          由此来看,槟州议会这次没有口头询问的安排是“小风波”,不能夸大为民主死亡。或者我们应注意的是,只有两线制的真正落实才是对民主在相互牵制机制的发扬。
          如果说,过去一个长时期都是执政党一面倒的局面,议会没有看头,也没有真正反映出民主的真谛。那么,今天的局面则是翻转过来,变成两线制的抗衡。但在槟城、雪州及霹州,仍然呈现种族代表不成正比例的两线制,这就要看马华及民政如何振作了。

刊登于2013年7月15日《号外周报》第64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