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3

马华老二的悲喜剧 (新闻评析)



马华公会在505大选后伤痕累累,甚至有人为马华的前途捏把冷汗,因为直到今天为止,马华显然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要改又不知怎样的改才能恢复华社的信心?不改又好像“坐以待毙”,等待的结果就是看不到明天。
正在迷惘马华的未来之际,马华的老二廖中莱正式发话了。他在720日向各报正式表态要攻打总会长,所持的大理由是蔡细历已宣布不再攻打总会长,当然也还有其他的理由。但最主要的是马华在12月的党选前,如果没有人毛遂自荐,那也意味着大事不妙,因为没有人愿意挑大梁,大家都袖手旁观让马华自身自灭;但如果有人争老大而又未能对马华大刀阔斧的话,那马华将如同过去没有改变,也一样让马华找不到出路。
就在这个低潮的时刻,廖中莱豁了出来,先不论其出师表的内容,我们姑且回顾马华老二的故事或则可以从虫窥见马华的历史变化。
在创党(1949年)的时候,马华只有总会长和副总会长,没有署理总会长,倒有一位票选的总秘书。
最初的时候,陈祯禄是创会会长,而杨旭龄是总秘书(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是扬邦孝的父亲)。这两个主要职务基本上掌控了党的命运。
由于马华总会长在这之后没有受到挑战,党内即使有风波也没有人敢倒陈祯禄。就在风平浪静的1954年,陈祯禄吸收了一批知识精英加入马华公会,其中最重要的一人是林苍祐。
1958年,以林苍祐为首的少壮派在党选举会上推举林竞逐总会长。当时林苍祐是党内的工委之一,尚不是马华的副总会长。结果林苍祐(以8967票)击败陈祯禄,而朱运兴(原副教育部长)则竞选总秘书击败翁毓麟;那时的宣传主任由杨邦孝攻打,他的对手是陈修信。这一年的党选改革派大胜,也改变了马华的命运。
可惜好景不常,翌年(1959年)林苍祐与东姑闹翻而被边缘化。就这样,林苍祐的少壮派退出马华而引发了后来的针锋相对的斗争(这是后话不表)。
1959年大选过后,陈修信逐步巩固其权力,1962年成了马华新任总会长,当时马华的总秘书是梁宇皋。在独立时,梁被委为马六甲州长,两年后(1959年)他辞州长职从政,被委为司法部长。
梁宇皋是位争议性人物,他在1960年与林连玉口诛笔伐掀起激烈骂战,主要是政府通过阿都拉曼达立报告书准备对教育制度大改革,并在1961年使之成为教育法令,终于严重地打击和伤害梁宇皋的信誉和形象(他也不幸在1963年逝世),继之发生林连玉公民权被褫夺的悲剧(他们的争论分歧是林连玉反对华中被改制成国民型中学,而梁宇皋则强力支持)。
梁宇皋本来是陈修信好助手,他在陈修信扶正的那一年,出任马华总秘书。当梁宇皋逝世后,陈修信就重用来自新加坡曾担任政治部主任的许启谟出任总秘书(他在1959年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上台后,辞卸新加坡公职,回到马来西亚从政)。
3年后,许启谟受到东姑的重视而平步青云,担任地方政府房屋部长。1966年后,他成为马华修改党章下的第一位署理总会长。
这位具有政治头脑的马华第二号人物不但在1968年用最快的速度草创拉曼学院成功,以抗拒董教总的“独大运动”,而且也在1969年大选后扮演积极和重要的角色,促成了反对党加入联盟的努力,包括砂人联党及民政党和人民进步党等等。
不过许启谟在1971年国会重开后,对陈修信鼓吹的华人大团结运动不以为然,也不支持马华搞这类的活动。
1972年,许启谟逝世,他的空缺则由李三春顶上。换句话说,许启谟是第一位没有机会被扶正的老二。如果不是病逝,他的机会比李三春大。
李三春在1972年接任署理总会长后,他是第一位幸运的署理总会长,于1974年接任退休的陈修信而成为马华的第三任总会长。
虽然李三春在1979年面对曾永森的挑战竞逐总会长,最终是李三春保住会长职,曾永森则被逐步边缘化,后者是第二位扶不了正的署理总会长。
在李三春之后(1983年辞职)上位的总会长梁维泮,但他不是从署理总会长升高的,而是以副总会长升上高位。不幸的,梁维泮在上位后,虽一度起用麦汉锦为署理总会长,但后者是第三位扶不了正的署理总会长。
由于两人大开杀戒,导致马华通过司法及党代表大会扶起陈群川当党魁(1984年党选中胜出,梁维泮及麦汉锦出局),但陈群川原是党副总会长,他不是署理总会长。因此他的扶正意味着马华已打破陈规,不必局限于传统。
那一年陈群川选择的是林良实成为他的搭档,而不是李金狮。无形中为林良实铺上“金光大道”。果然当陈群川于1986年被新加坡判监时,就由林良实名正言顺扶正,他是第二位被扶正的署理总会长。
1986年后成为马华总会长的林良实,其政治手腕十分圆滑。早前他起用的副手林亚礼(署理总会长)在后期的关系竟闹翻,以致林亚礼成了上不了位的第四位署理总会长。
林亚礼与林良实的斗争是“长期性”也是胶着性的,直到2003年林良实破格提拔黄家定及林亚礼坚持陈广才升任总署理,才结束两人的政治斗争。
这之中也显现黄家定只是由副长上位,不是由署理升正的;他与陈群川一样是从副总会长越级而上。
与此同时,与黄家定同一个时期上位的陈广才就没有黄家定的幸运,他一直处于“坐亚望冠”的处境,而且星运也暗淡。当2008年陈广才不再参加大选后,就意味着他政治生命的结束。他是第五位升不了正的署理总会长。
正由于2008年的政治海啸,也迫使黄家定英年退位,他的位置就在同年的党选中被翁诗杰接替。但翁诗杰也因之陷入一场苦场。因为当选署理总会长的蔡细历与翁诗杰是水火不容的一对冤家。
虽然蔡细历在后期持续从政被人指指点点其光碟事件,但他却有幸在2010年的马华党选中扶上了位成为总会长。他是第三位被扶正的署理总会长。
现在廖中莱也是挟署理总会长之权威要坐正,他能遂其心愿吗?他能打破署理不上位的诅咒吗?而成为马华第四位从署理爬上正位的署理总会长吗?我们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3年7月29日《号外周报》第64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