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3

华基政党合并的故事 (跃马扬鞭)



这已经是老调重弹了,又见马来西亚三个华基政党的一些人在谈论三党合并的事,但这次讲得比较“认真”的是民政党代主席郑可扬,他希望三党在改选后,能商讨合并的可行性,而在这方面,他希望马华能改成多元种族的政党,不是继续守住单元种族的阵地。
虽然马华的廖中莱也有此意,而且马华党中央反对的人也不多,但仍然不提及修改党章以成为多元政党;与此同时,也仍然无法打动人联党的心。其党主席陈华贵发话了,认为理念不同难达成合并。
另一方面,马华的魏家祥也认为目前谈论合并言之过早,并且各党的宗旨与理念也不相同。
究竟它们之间的恩怨有多深?而在今时今日它们的合并条件成熟了吗?这都是值得回顾与回味的。
首先任谁都知道林苍祐在1961年脱离马华公会另起炉灶成立民主联合党是马华的第一个分裂。
当林苍祐于1968年合创民政党并将民主联合党解散并入其中后,就在1969年击败联盟而成为槟州的第二任首席部长。
这种震撼性的大选成绩使到林苍祐又重新与巫统合作,并在国阵内与马华“争宠”,更与马华唱反调。例如1973年林敬益因挑战陈修信而被马华开除党籍后,其吡州林派骨干被民政党吸纳,这一声势浩大的动作令马华又气又恨。有人形容是林苍祐的回马枪,报回一箭之仇(1959年被东姑联合陈修信派边缘化而未纳位候选人),更气走陈修信(1974年退休)。这是马华的第二次分裂。
抑有进者,在1981年民政又迎来了曾永森及其派系的加盟,使到民政更像一个“小马华”。这是马华的第三次分裂。
在李三春看来(1974年取代陈修信成为马华总会长),败将曾永森过档民政是林苍祐与林敬益向他下马威,因而有了林建寿代表马华争首席部长的故事(1982年)。
不过在1999年大选后,已退隐政坛9年的林苍祐被认为间接地“不反对”其儿子林建安过档马华,似乎有意在晚年促成马华与民政建构新的关系。可惜林建安在马华党内无从突破,也就在2004年大选失败后沉静下来,无法代其父亲圆一个“大团圆梦”。倒是在2005年时,黄家定在出任马华总会长后,刻意将林苍祐肖像移入马华大厦内,以示友好。
这个动作也导致马华在翌年派队伍拜会林苍祐并摄制纪录片在马华党庆上放映,这说明林苍祐已改变对马华的敌视态度。
另一方面,在2003年当黄家定出任马华总会长时,身为民政老大的林敬益突发奇想建议马华民政合并,并煞有其事地成立工委会进行研究。马华由陈广才率领,民政由郭洙镇率领,结果发现理念与组织不同,两党合并诌议不了了之。
自此之后,马华民政虽不再提合并事,但彼此的关系进入“融洽期”(马华主中央,民政主槟城),彼此也忘却马华在1999年最后一次夺权(槟州政权)的伤害。
讵料在2008来了一场308的政治海啸后,马华及民政却告伤痕累累,虽有人建议合并,就是未见有实际的行动,似乎是说说而已。
至于远在东马砂拉越的人联党,横看竖看都与西马政党有差别,而且人联党早期标榜左翼立场,与马华的右翼立场大相径庭,自然不需要借助西马的政治势力来使人联党再站起来。这就是说,人联党参与合并是不大可能的事,而且对彼此都没有好处。
来到今天505政治海啸后,郑可扬似乎“看透”双林之心,也萧规曹随地倡议三党合并,但因为三党并没有为合并创造条件,因此三党合并之路不但遥远,也存在着很大的障碍,除非有另一个林苍祐再世,敢敢将其一手创办的“急进党”解散而加入马华公会(1954年)及敢敢将民主联合党解散加入民政党(1968年),否则合并也只是海市蜃楼,更何况在议席越来越少下,它们又拿什么“筹码”来商讨合并?当彼此的强势已结束的时候,单靠软性的热情或悲情就能达成合并,那是过于简单化政治的复杂性。
说来说去,到目前为止,三党合并还只是一个梦想,它们之中似乎期待着一位如同林苍祐的“真命天子”?

刊登于2013年7月29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