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3

峇厘岛去来 (现代春秋)



开始知道峇厘岛的美丽是在60年代的事,那时在法庭上被介绍这位警长(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在那个时候是潘秀琼的先生。潘秀琼就是因一首峇厘岛之歌被捧红的。许多年以后,我又在一家夜总会聆听潘秀琼在唱着那首令人痴迷的成名曲:“你可曾听说有个峇厘岛,就在那印度尼西亚,那岛上风景美丽如图画,谁都会深深爱上它…”。
于是在记忆中峇厘岛是不灭的美丽岛屿,但我只是直到最近才踏上这个美丽的岛屿,虽然它的外表并不十分的美丽,但却能展露美的内涵。
为什么这样说呢?原来它是一个十分独特的旅游胜地,在全印尼几乎是伊斯兰教的天下时,峇厘竟一枝独秀地成为印度教的岛屿。
我们先说整个印度尼西亚,它是东南亚最大面积和人口的一个国家,共由17508个岛屿组成,有千岛之国的美称。国土达191万平方公里,人口有2.38亿,是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国家。
在公元7世纪时,先后由室利佛逝、三佛齐及满者伯夷统治,属于印度化文明。13世纪后,回教势力进入印尼,伊斯兰教也就成为印尼最普及的宗教。
16世纪,葡萄牙人到来,随后荷兰人及英国人也来了。在1602年成立的荷兰东印度公司就是为了占有印尼的资源而设立的,直到1800年解散了荷兰东印度公司后,直接归荷兰所控制。
虽然荷兰殖民主义企图长期占有印尼,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1945年),印尼在苏卡诺民族英雄的领导下宣布独立。在荷兰反扑下,经过数年的折腾,终于在1949年荷兰才真正地承认印尼的独立地位。
虽然峇厘岛也在同一个时候成为印尼的一个省份和取得独立的地位,但翻查历史,这个位于东爪哇岛东边的岛屿是所有印尼岛屿中最耀眼的一个,它的总面积是5620平方公里,有10个新加坡那么大,也有20个槟榔屿(岛)的面积,人口有400余万人。
大约在公元10世纪时,印度文明经过了爪哇岛传入了峇厘岛。在13世纪时,信奉印度教的爪哇人开始统治峇厘。当伊斯兰教在16世纪全面覆盖爪哇岛时(耶加达就位于爪哇岛西边),大批的印度僧、贵族、军人、工匠和艺术家纷进入峇厘岛,造成峇厘岛在16世纪后自我发展成另类的宗教和文化习俗的岛屿。
也是在这个时候,荷兰的政治势力入侵,企图将峇厘岛荷兰化,并在公元1908年正式占据了峇厘岛,前后共统治了34年,继之在1942年后又被日本统治3年,直到1945年失败为止。其后又过了4年,荷兰才真正地退出印尼(包括峇厘岛)的政治舞台。
因为峇厘岛的与众不同,它很快地被发展成为旅游胜地。而为了吸引游客,印尼政府也尽量保存峇厘岛的原有文化和宗教。
不幸的,在2002年及2005年,峇厘岛的库塔地区及金巴兰地区竟发生恐怖爆炸案,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在2002年的事件中,有88名澳洲人死亡,38印尼人丧生,另有209人受伤。至于2005年的事件,也有22人死亡及三个自杀式攻击手牺牲。这两起事件正是发生在2001年美国的911空袭事件之后,也就引发西方国家对回教极端分子的大警惕,但想不到袭击者会选择旅游胜地的峇厘岛下手。事后回教祈祷团承认是他们所干,政府也逮捕了这些恐怖分子依法判刑。
虽然爆炸案曾一时打击峇厘岛的旅游业,但很快地在2006年后,它又回复其美丽而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
根据一项统计,峇厘岛2011年的游客较2006年翻一倍,机场的数据显示,在12百余万名的游客中,国际游客高达6百余万人,而从国内航班抵达的有650余万人,总共在一年内有10万次航班起降,平均每天284个航班。
为了应付在今年10月举行的亚太首脑会议,峇厘岛的机场扩建正在赶工中,预料这座耗资2亿8千万美元的新机场(布拉伦)将比目前的努拉莱机场更大更现代化,不久之后会有更多的游客蜂拥而至。目前有80%的人民是靠旅游谋生的。
我对此一点也不出奇,而我们这次之所以集体到峇厘岛是由于世界韩江校友在这里举行两年一度的联谊大会,因为地点十分吸引人,参加的校友超逾千名,我们在下榻的地区尽是看到韩江校友三五成群在街道上行走,这在平常是难得一见的镜头,显现了韩友的精神在峇厘岛得到升华。
印尼的韩友会也真的不负众望,他们在720日的联谊大会上集资了马币30万元献捐给母校,表达了最深切的爱校精神,获得了全场雷动的掌声。
大批的韩江校友来自不同的年纪和阶层,畅游了峇厘岛。虽然我对峇厘岛认识不深,但岛上的平和气氛和友善的人情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它的安宁与祥和。导游说,峇厘岛过去虽曾有过爆炸案,但今天置身其中它是安全的,街上少有警察,也没人干涉你的自由,有的是人群自由自在的四处行走。
我在巴士上举目四望峇厘岛的市区和乡区,大致上没有很大的落差,房屋是新旧参半,但以旧的和简陋的居多,人民的生活还是很朴素,街道不宽也狭窄,在车辆一多的时候,就是塞车。它没有广阔和现代化的公路,也没有华灯初上的万家灯火的闪烁,但却从各行各业中散发出迷人的夜晚。
在这里,你看不到高楼大厦,多数楼高五六层,其它的尽是平房,举目四望,峇厘岛是一个样,但它的妩媚却是自然生成的。在这里吃海鲜是一绝,在这里享受大自然的风光也是一绝。我们没有太多的旅游时间,但被安排参观举世闻名的海神庙(Tanah Lot),倒是让人感受其印度宗教的浓厚色彩。有一座神庙几乎是在海中被孤立着,原来涨潮时它与峇厘岛隔开,只有退潮时它们才是连在一起的。这座远远望去不知迷倒多少人在拍照的海神庙始建于16世纪,象征着印度教的守护神在峇厘岛闪闪发亮。
尽管印尼的人口86%是伊斯兰教徒,但在峇厘岛你看到的是另类的文化与宗教游走在回教的天空。这是一个十分彰显的启示:世界是多元性,宗教也是多元性,多元的人类组成一个地球村;而多元的宗教组成一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从峇厘岛的身上我们看到人类的未来是有希望的,只要相互尊重不同的文化与宗教,少数要服从多数,但多数也要尊重少数,这样才能建构一个平等与和谐的社会。峇厘岛的风貌就是和谐社会的缩影。
 刊登于2013年8月5日《光华日报》
在峇厘岛大会上,印尼韩江校友会赠送纪念品予当年在韩中执教的老师,展现尊师重道的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