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8.13

马华百万党员之争议 (跃马扬鞭)



其实这也不是什么轰动的大新闻,但出自一位曾是报人而后从商的黄文正的自我揭发他就是“制造数万假党员工厂”的“厂长”后,倒是让人大开眼界。
他这样说,他是受到指示下制造幽灵党员,而他是在1995年后执行一项神秘任务—“协助马华招募新党员”。
根据资料显示(星洲日报727日报导),马华在1996年共有2500个支会,152个区会及约58万名党员,中央代表2502名。到了1999年,马华党员人数增加约25万人,达至83万人,支会增加至3500个。
为此,黄文正说,马华自称拥有百万党员,但在505全国大选却只获得区区18万名华人选民支持而感到内疚,所以他愿意负起“制造假党员”的历史责任。
不过在另一方面,当年在位的马华领导人都否认有这么一回事,因为那是马华高潮时期,根本不需要假党员来助阵。
由于双方各有说词,我们也无法知道事情的真相,但针对“假党员”的事件则是有些看法的。
首先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在马来亚独立之前已有许多华人都加入马华公会。不过,在1969年“513”事件后,马华开始大量招收新党员却是不争的事实。这可以从1971年马华推动华人大团结运动的热烈场面看出,当时华人不但此伏彼起的响应大团结运动,而且也有多人入党。其中最明显的是吡叻州的马华在林敬益等人的推动下,形成一个庞大的力量。
来到1974年李三春出任马华总会长后,他的五大计划中就包括广招党员运动,直到1983年李三春离党出走把棒子交给梁维泮后,却因开除陈群川及林良实等人的事件掀起滔天大浪。也就在这个时候,所谓假党员事件第一次浮现,当时(1994年),八打灵区会属下四个支会(劳动支会、连成花园支会、甘榜马哈支会及甘榜蓝达山支会)的主席首次在报上发表文告,公开承认曾发现非华人身份证号码参加成为马华党员。
自此之后,假党员事件越闹越大,纷纷要求总部彻查,例如在1984517日,当高庭在怡保开审假党员的案件时,当权者不得不承认在10个区会中曾拥有21693名“假党员”。
虽然如此,陈群川也终于在1985年的党代表大会中脱颖而出成为马华总会长。不幸的在一年之后,他因犯案而落马,马华于是进入了林良实时代。
这个时候,巫统也已经进入了马哈迪统领的年代,党员数目从百万跨越到二百万乃至三百万的大关。
既然巫统不断增加党员,马华也不能落人之后,更何况在安定的年代,马华较容易招收党员。因此在90年代末期,我们便不时听到马华声称有百万党员,以便能向巫统显示马华的队伍是不断壮大的。
不仅于此,我们也不时从马华干部口中得到这样的印象:马华是当今世界上第三大的华人政党,第一大是中国共产党(党员超过8000万名);第二大是台湾国民党(党员过百万,但如今也承认只有30余万名),而马华既然有百万,也就当之无愧是世界上第三大华人政党了。
这种比喻显然是借此抬高马华的国际地位,也因为马华一向以来都属于执政党一员,官位和各方利益都比其他政党强,所以招起党员来也容易些。
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有心人为求上位和控制党的利益,假党员或幽灵党员也难免发生了。所谓的假党员也不尽然是不存在的人,而是有不少人以为登记申请廉屋,却转成了马华党员。既然有人代为“入党”,也就可能有人代为投票选出州和中央代表了。
这种方便无形中助长了歪风,如果黄文正所说属实,就证实了所谓“假党员”事件曾苦缠马华多年。
不论今天马华的党员是否超过百万,已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尤其是308505的政治海啸已说明华裔选民正在为马华清理党员名册(如果有百万党员,马华肯定不会输得那么惨)。
在两次打击下,马华也是时候自我清理门户了,即使党员剩下10万,20 万或30万,哪又何妨?重要的是它要有明显的方向再站起来,毕竟一个党的力量是来自群众,只有群众的支持,才能让马华重新站立起来,而这个过程得先靠马华自己先“打扫门户”才来迎接群众的上门道贺。这是立党的简单道理,也是从政者的大道理和至理名言。

刊登于2013年8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