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9.13

政党之多,沙巴第一 (天下纵横)



根据93日的新闻,马来西亚又增加了20个新政党,其中11个来自沙巴,5个来自砂拉越及4个来自西马。换句话说,沙巴是最会组织政党的州,远比起其它州要来得多。
如果按照历史年代分析,沙巴是马来西亚最迟出现政党的州,而其它州则在战前或独立前早已存在着政党,但沙巴却后来居上而成为最多政党的一个州,这有些不可思议,却偏偏是最会换政党执政的州。
就我们查知,第一个在沙巴注册的政党是由唐纳史蒂芬(后皈依回教,改名为莫哈末福尔。在1976年重掌州政权不久即告飞机失事身亡)领导的“卡达山民族统一机构”,简称民统(UNKO),而在同年较后时出现的政党是由慕斯达化领导的“沙巴民族统一机构”,简称沙统(USNO)。其后(1962年)又出现巴索摩摩根党,接着华人先后成立了“联合党”及“民主党”,不久即告合并成“北婆国民党”。
由于沙巴政坛一开始就有两大政党争夺领导权,也就造成沙巴是最会换州政府的州属,例如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后,先由民统的唐纳史蒂芬出任首席部长,而慕斯达化担任州元首。在1967年州选后,改由沙统执政,慕斯达化转成拥有实权的首席部长。
因为慕斯达化的独裁统治,在1976年的州选一个由唐纳史蒂芬操盘的沙巴人民党取得胜利,打败了沙统。
人民党的执政(先由唐纳史蒂芬重任首长,逝世后由哈里斯出任首长)一度给沙巴人民带来希望,可是后期表现欠佳,在1985年由拜林组成的团结党起而执政。
拜林的政权也不能持久,在1994年州选后因议员倒戈相向,改成东渡成功的巫统领袖沙卡兰出任首长(巫统之所以在1994年东渡成功是由慕斯达化搭桥引渡的,他也因此解散了沙统)。
1994年之后沙巴政权归国阵一直到今天,在马哈迪时期规定首长由国阵成员党轮任,但在2004年大选后,出任首相的阿都拉“废止”轮任制,直接由巫统人担任首长。
虽然沙巴的州政权轮替不再流行,但沙巴除了参加国阵的成员党(巫统、团结党、自民党、人民团结党及民统)外,尚有沙巴巴索党、沙巴人民联合阵线、诚意党及退出国阵的进步党的存在。
至于东渡的反对党有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
全部加起来至少有12个。如今又再有11个政党在沙巴成立,使到沙巴的政党有23个之多,这究竟反映了沙巴的民主或是沙巴的落后与保守,也是见仁见智的。如果用多政党来表达民主,那不是正确的方向,只能显示有多个政党利用政党来争夺政治权力,理由很简单,既然已有国阵和民联在斗,其他政党淌着政治浑水,只能使局面混淆,而无助于两线制的巩固。
除了沙巴外,另一个多党的州就在砂拉越。原本存在的政党有土保党、人联党、民主进步党、人民党(归国阵)及来自西马的公正党、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民联),再加上革新党就有8个之多,现在又增加多5个。可以预见,在下届大选,砂州必然掀起热潮。
很显然的,今天的砂州还是国阵的天下,反对党虽有增加势力,还是动摇不了砂州国阵的政权。
因此即使沙砂两州增添16个政党,但在当前的政局下,它们是鲜有作为的,至多会出现不是很旗鼓相当的两线制。
势力比较均衡的两线制则以西马为榜样。这也判定国阵与民联已形成针锋相对的两线制,以致其他政党已难插足。例如爱国党一无所有,情况与人民进步党不相上下,这说明了西马的新党将只能聊备一格。
因此不论在下来东西马是否还会有政党出现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政党的整合。如果不能整合或改变形象,它们将无法取得人民的信任。
终归结底,在当下的政治环境我们不看好新党的未来与作用。

刊登于2013年9月16日《号外周报》第65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