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9.13

陈平与马共斗争大事记



·        1924年—原名王文华的陈平,于这一年的1021日出生在吡叻南部的实兆远。
·        1930年—这一年的4月,胡志明代表国际共产悄悄来马,在森美兰的瓜拉庇朥的橡胶园内秘密成立马共。于是在1930430日被订为马共成立日。较后胡志明潜出马来亚。
身为越南人的胡志明,终于回到越南领导越共进行解放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胡志明成为北越的国家主席,1969年逝世。
·        1931年—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三省,是为中国“九一八”国耻日。
·        1932年—另一位越南人莱特潜入新加坡,自称为越共成员,谙越南话,也能操广东话和华语,但资料无从证实。
·        1934年—莱特成为马共成员。在警方大举逮捕马共干部后,莱特升上了领导的位置。当时没有人质疑他的身份。
·        1936年—共产国际指示马共成立统一阵线进行抗日,华侨抗日联合会成立。这一年,西安事变,张学良逼迫蒋介石抗日。
·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后,马共成立“全马来亚华侨抗日联合会”,及后成立“华侨抗敌后援会”。
陈嘉庚领导成立《南侨总会》,成为抗日的海外重要基地。
·        1938年—槟城及新加坡展开反日示威游行。有两位重要人物参与领导,他们是黄耶鲁(黄望青,时任光华日报编译)及杨果(钟灵生,后来的马共副总书记)。
·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
·        1940年—陈平成为马共候补党员。
·        1941年—年杪,日军入侵槟城,英政府大举释放政治犯。
陈平领导吡叻州党务。
·        1942年—日蝗军全面占领马来亚和新加坡。
陈嘉庚等人避难于印尼。
马共转入打游击战,1942年起成立八个抗日部队。
·        1943年—英军与马共联手抗日,莱特派陈平担任吃重角色,升任吡州党委书记。
·        1945年—日军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
·        1945年—815日日本投降后,部份抗日军下山接管城镇。
·        1945年—9月,英军重临槟城,及后又登陆新加坡。英军事政府宣告成立。
·        1945年—年杪,英军召唤抗日军复原,约6000人放下武器,重返社会,但另一半人将武器收藏,不愿缴械也不领取辅助金。
陈平等人被英政府授予勋章。
·        1945年—马来亚民主同盟党在新加坡成立(以华人为主,马共也有代表在其中)。
·        1945年—马来国民党出现(1945),一时声势浩大,立场左倾反殖。
·        1946年—巫统诞生,与英国达成协议。马来联邦(Malayan Union)胎死腹中。
·        1946年—印度国大党成立。
·        1947年—大罢市,陈祯禄及李光前为当时的领导之一。AMCJA-Putera提出人民宪章不被英方接受。
·        1948年—马来亚联合邦协定生效,马新在政治上正式分开,马共成非法组织,全马进入紧急状态。
·        1949年—马华公会成立,华人(逾50万人)被大批赶入华人新村生活,苦不堪言。
·        1951年—拿督翁离开巫统另创马来亚独立党。
·        1951年—马来亚选举制在乔治市市议会掀开序幕,以注入民主政治,抵消马共影响力。
·        1951年—林苍祐的急进党和劳工党活动于政治舞台。
·        1952年—吉隆坡市议会举行选举,间接促成马华与巫统的合作。
在胜利后,也促成联盟的成立(1954)(国大党被拉拢加入)。
·        1953年—新加坡因一名女生庄玉珍在距离警局500码处被奸杀引起公愤,左翼力量借助此事件掀起反对黄色文化运动,声势浩大,左翼统战形成新潮流。
·        1954年—马共辗转数年后,在马泰边境落脚。
·        1955年—12月,轰动一时的华玲会谈失败。
·        1960年—12月,陈平动身前往中国。
·        1961年—马来西亚概念被提出,左翼政团大举反对,马共也加入反对阵营。
·        1962年—马共新方针再出发。
·        1963年—马来西亚成立。
马印对抗
左翼统战形容马来西亚为新殖民地主义。
·        1966年—马印对抗结束,印尼右翼势力抬头,打击左翼阵线。
·        1969年—大选第三势力涌现。
513”种族流血事件,民主终止。
·        1970年—西马部分左翼份子上山;砂拉越左翼的人联党则参加联合政府。
·        1971年—恢复民主,马华搞华人大团结,反对党被大收编。
银星艺术团公演,左翼势力重新整合。
政府发表白皮书,指马共卷土重来。
·        1974年—马中建交。
国阵在大选中大胜。
莱特被查出为内奸,在曼谷被马共处死。
同一年,陈平被选为马共总书记。
·        1976年—中国文革结束。
·        1978年—左翼退出政治及文化阵地。
·        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
马新左翼统战偃旗息鼓。
·        1981年—马哈迪上台执政。
·        1985年—马共与泰方取得谅解。
·        1989年—马泰及马共签署合艾和解协议。
·        1990年—苏联变天。
·        1990年—砂共签署和平协议(最后一批)。
·        1991年—住在和平村及 友谊村的马共份子陆续返马。
没有左二代。
·        2004年—陈平出版回忆录《我方的历史》
·        2005年—陈平入禀法庭,要求批准回国,但失败。
·        2008年—308政治海啸,反对党与国阵分享政权。
·        2009年—纳吉上台,推出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
·        2009年—12月,马共在合艾庆祝和议签署20周年,陈平亲自出席,场面热闹。
·        2010年—陈平上诉法庭,要求批准返马,也被驳回。
·        2011年—陈平希望返马颐养天年,或百年后葬在家乡,但不得要领。
·        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505被形容为华人海啸。
国阵继掌中央。
民联保住吉兰丹、雪兰莪及槟州地盘。
·        2013年—916日,陈平在曼谷逝世,终年90岁。走进历史,功过让后人评说。
刊登于2013年9月23日《号外周报》第65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