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9.13

薄熙来“在劫难逃”? (天下纵横)



原以为在“四人帮”倒台及被公审后,中国不会再有政治大案,没想到事隔30年,再现一个薄熙来案,其牵连之广和涉及的情节,竟也与文革攀上关系。

虽然薄熙来案与江青等四人帮案在性质上有所不同,但追根究底,它们之间似乎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在四人帮方面,他们是靠高举毛泽东旗帜起家的,都是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越级上位的,依序是文革副组长江青、曾被捧为国家副主席的王洪文、几乎抓住国务院大权的张春桥副总理及担任文化打手的姚文元。
 
这四人帮在得意的时候,意气风发地大搞霸权和打压对手的活动。当毛泽东主席在1976年逝世时,他们俨然以当权派的身份主持祭典,而身为国务院总理的华国锋则难发挥主导作用。

但在元老军人的支持下,华国锋一举逮捕了四人帮及其党羽,才使整个局面被拨乱反正回来。就这样,四人帮及其党羽在80年代纷纷面对法律制裁。在声名狼藉下无从翻案,也在不得人心下翻不了案。
           
接着在邓小平复出后,他结束了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并否定文革的一切。30年以来,改革开放压倒了一切,包括挫折力图恢复文革和传统路线的保守派。久而久之,文革变成了悲剧历史。
           
不过,随着改革开放下的西化及资产阶级化,又使到保守派提出红色政权不容变质的说法,但终究斗不过改革派。邓小平的路线(修正了毛泽东路线和否定文革)终于占了上风。于是在“西风压倒了东风”下,中国的道德沦丧事件时有所闻,贪污腐败的案件更是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
          
 就在这紧要关头,于2007年被调派重庆担任市委书记的薄熙来看准了时机,把文革的模式移入重庆,进而高举“唱红打黑”的口号,一时之间在重庆上空响彻云霄。
           
由于在人欲横流的社会注入与众不同的“唱红歌,打黑帮”的举动使到重庆成为当下中国的小红点,连带毛泽东思想也复活起来。薄熙来因而成了中国当红的“红色政权的保护者”。
          
 在人气急升下,有人推测已成为“典范”的薄熙来将很可能在18大中更上一层楼,几乎没有悬念也没有怀疑,薄熙来是“小毛泽东”的翻版。
          
 然而,因为薄熙来派系自我陷入矛盾和斗争,也就不幸发生互拆“长城”的悲剧故事。先是薄的死党,原重庆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在去年漏液闯成都美国领事馆,爆开了鲜为人知的政治悬案。
           
在舆论沸沸扬扬下,不断地抖出对薄熙来不利的内幕,包括涉及贪污受贿及滥权事件,更时不时传出与美女有关的情色事件。薄熙来在孤立无援下,不但失掉在党内的职务,不再担任政治局委员,而且也不再担任重庆书记,一夜之间变成“无所遁形的黑色人物”,形同从“天堂跌进地狱”。在这个过程中,其夫人谷开来承认误杀后判“死缓”及其得力助手王立军因滥权被判刑后,已使到薄熙来“在劫难逃”。外界也不大会相信受贿的过程薄不知情。
          
 因此8月内的审讯薄熙来案在翻供下,爆出来的料都是外人能想像得到的。例如承认自身有外遇,证实了有美女相伴及掉进美色之中。又例如爆开王立军与其夫人关系暧昧及与其他人的关系,也似乎把属于国事的政治案变成家庭案。
           
当一个人不能克己复礼时,或如孔子所说的不能修身养性,又如何治国平天下呢?
           
无论薄案的结局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他的政治前途已划上句号。

刊登于2013年9月9日《号外周报》第64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