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3

蔡要拉廖做垫背 (天下纵横)



505所谓的“华人海啸”后,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好像有说过在党选中不会寻求蝉联,意思是说他要退下,让位于其他人接棒。
当然他也不是说得很明白,即使马华元老集体呛声要求他快些退位,蔡细历还是慢条斯理的摆出一幅道貌岸然的姿态,促请要他下台的人“稍安勿躁”。
由于有风声说蔡细历要走了,因此廖中莱也就以改革委员会主席的身份四处活动,包括争取更多的支持,以改革马华和“抢救”马华。
在这个过程中,廖中莱也向台湾国民党取经,另向中共索取治党经验。至于他从这两个大政党中获得什么启示,我们不得而知。
但所知的是廖中莱的矛头对外行动也惹起了党内的反弹。他们认为廖中莱正亦步亦趋地以新领袖的身份准备接班,自然引发蔡细历的不满。
果然就在廖派采取行动与华团领导人会晤后,蔡派已开始反击,他们显然不能支持廖中莱在没对手竞争下出任全国总会长。于是也就出现蔡细历将会提名总会长竞选的风声越来越紧,似乎形成蔡廖争夺老大的对峙局面。
在这方面,马华党内却意外地节外生枝两件莫名其妙的议案,其一是廖中莱派要求召开特大,以讨论马华中委恢复郑修强(柔行政议员)的党籍事。他们认为郑已违反“不入阁”的议决案,应予谴责怎么可以恢复党籍呢(他本来遭马华会长理事会冻结党籍3年,但后来马华中委认为不当,也就否决会长理事会的议决案)?
可是廖派在要求召开特大上“撞板”,事缘马华的黄家泉有提及马华要通过冻结党籍须有2/3的中委同意,而会长理事会是没有权力的。
在争议底下,有关事件交由律师研究,其结果不了了之,廖派的特大也就“胎死腹中”。
其二是最近蔡派采取反击,也是通过马华中委要求召开特大,谴责廖中莱不尊重中委会的议决,转而要求召开特大来对付郑修强。
这种针锋相对的局面说明了马华内争已经白热化、公开化和明朗化了。
就在1020日即将来临的时刻,蔡细历选择发表了他所要达到的结局,那就是他退下的同时,也要拿一个垫背的,这个人就是廖中莱。
他说如果廖不竞选会长,他就退位,其理由是“廖是软弱”的。这一盘棋真是把廖中莱将住了,因为他可能产生一种“无形的压力”要廖“牺牲小我,完成大我”。所谓的“牺牲”是指用自己的政治生命的“缩短”来换取蔡细历的下台。这股力量可能会说“为救马华唯此一招”,否则马华将无法挽救了。他们之所以会有此想法是他们相信蔡细历有深厚的势力,不容易被扳倒,但马华内部又有人不喜欢蔡细历继续当政,也就会寻求各种机会和途径“去掉”蔡细历。现在看来蔡的条件很简单,就是与廖中莱一起退。
这种微妙的局面不禁令人想起在2003年时,林良实与林亚礼双双退位,换上黄家定与陈广才的上位。
不过当年的情景是林亚礼(署理总会长)“逼使”林良实一定要退位。在马哈迪同意下,终于上演双林裸退的大件事。
如今反倒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要拉其署理会长廖中莱一起下台,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当今的政情分析,蔡细历在党中央大会上好像稍占上风,若是通过对廖的谴责,也就意味着廖的政治生涯蒙上阴影。
有人因此会问蔡下廖上有什么不妥呢?这也是没有对错的问题,而是在形势比人强底下,廖中莱可能会处于“吃亏”的地步。
在蔡细历暗示柔佛将会是未来的总会长的“诞生”地时,也就突显最近保持低调的魏家祥可能是头黑马?
到底谁才是“真命天子”?这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

刊登于2013年10月21日《号外周报》第65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