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3

马华老大与老二的斗争 (跃马扬鞭)



马华公会老大蔡细历与老二廖中莱撕破脸皮已非新鲜事,但前者以较尖酸的语言数落后者,指后者软弱、优柔寡断及不是斗士,也似乎是前所未有。由此可见,他们两人的关系不但十分恶化,而且看来破镜难圆,也只好在未来的党选中见真章。当然这不是说一定是蔡廖对峙,而是蔡所支持的人必定向廖中莱发出战书。
究竟马华公会在什么时候开始内斗和内争?为什么老大和老二总吵个不停?这事起因于林苍祐。他在1958年正面挑战创会会长陈祯禄而取得胜利。虽然当时马华并没有副会长之设,但有派系之分。间中又有陈东海插上一脚,再得到失意派的陈修信里应外合,他们终于在1959年扳倒林苍祐派,从此马华不再风平浪静。
1962年,陈修信当选马华总会长取代过渡时期的谢敦禄。
自此之后的六十年代中期,马华开始有署理总会长和副会长之设,而成为老二的正是被林有福推荐给东姑的许启谟(林有副在1956年出任新加坡首席部长,当时的新加坡政治部主任正是许启谟。1959年李光耀的人民行动党上台后,林有副及许启谟投靠了东姑,前者被委为马来西亚驻澳州最高专员;后者则被委为联邦部长,也出任马华署理总会长)。
不过在政治策略上,他是与陈修信“唱反调”的,而且他也质疑陈修信于1971年搞华人大团结运动是助长华人沙文主义。这意味着老二与老大在政见上出现分歧,但还不至于闹分裂。不幸地许启谟在1972年病逝,也就结束了他和陈修信的“心病”,代之而起的是李三春。
由于联合政府(1972年)及国阵的出现(1974年),实现了许启谟的心愿,却“违背”了陈修信的意愿,他也就在1974年退休政坛,李三春顺理成章地当上总会长。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事先巧妙地“逼走”向陈修信“逼宫”的改革派领袖林敬益(1973年)。
1975年的党选是李三春与李孝友组成搭档,,但他们终究是人和心不和的,以致在1977年的党选李三春派出张汉原逼走了李孝友,不料从中杀出一个曾永森,结果后者取得胜利,这对李三春是一记闷棍,但他牢记在心,在党内全面地杯葛曾永森,使他在党内无实权也没有任务分配。这种冷板凳的奚落令曾永森浑身不自在,好在他的部长职得以保留,否则他真的是无所作为的老二。
因为不堪受辱,曾永森在1979年豁了出去,宣布攻打总会长,与李三春硬拼,并拉了何文翰(由行动党跳槽而获任部长的第一人)打署理。
李三春洞悉了战略的核心是总会长不是署理总会长,故意不派强人角逐署理总会长(一位名不见经传的陈国良提名,他也非李三春的人)。这样一来,殊死战集中在总会长职。这是一场旗鼓相当的对决,虽然曾永森在华社舆论上占上风,但李三春掌控拥有投票权的中央代表,短兵相接下,曾永森败下阵来。
这一回合的斗争曾永森被挤出马华领导层,也失掉部长职(他在1982年率队参加民政党,但气势大不如前)。虽然何文翰也保留了部长职,但他像曾永森那样,老二的位子是有刺的,他什么也做不成,终于在1982年退隐政坛,结束了他的争议性的政治生涯。
李三春在1983年“离党出走”后,马华陷入混乱,梁维泮与陈群川两派杀得难分难解,最终在1985年的党选中由陈群川派整合全党。这个短时期的马华老大陈群川与老二林良实合作期短无从斗争前,陈群川已在1986年出事辞职,就由林良实顶上。这位总会长运用心理战术收服了李金狮,又在后期与老二林亚礼闹得不可开交,两人的僵局从1999年以来未能打开直到2003年才有了结局(双林退位),虽然双林无法妥协,并未恶言相向。正如李三春与曾永森及李孝友;林苍祐对陈修信;陈修信对林敬益及林良实对李金狮也都相互保留面子,唯独蔡细历的单刀直入让人瞠目结舌。虽然这在马华党史上也不是大不了的事,但从历史上来看,老大和老二似乎是不咬弦的一对,这就是政治的现实,也印证了一山难容二虎。

刊登于2013年10月21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