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0.13

《金帆奖》擦亮韩院的未来 (直挂云帆)



韩江学院一年一度的金帆奖在同学热烈的参与和落力表演下,终于在929日成功举行及圆满落幕。
有关韩江学院的由来有一段故事:在1978年时,韩江中学首开先河设立马来西亚第一间新闻班,为国作育英才。从1978年到1988年的十年间,我们先后培养了300余位的学生,其中百余人进入了各华文报工作,直到今天至少有六人在华文报业中执掌编务重任,也为韩江写下了光辉的篇章。这批学生在离校20年后于2011年组团百余人集体返回母校,捐献母校2万元马币,也成立了“韩江新闻系黄金十年同学会”。
1988年之所以停办新闻班是因为中学的董教陷入官司纠纷,不但双方关系恶化(由1985年开始)影响中学招生,而且牵连新闻班的师资不能正常编排。为避免事态失控,新闻班遭池鱼之殃也停止了。
1996年董事会重整,提出“宏开新局面,振兴我韩中”的办学方针,致力挽狂澜于既倒。两年之后,即1998年,我们成功复办新闻班。为正其名,乃取名为《韩江新闻传播学院》,报读学生40人,超过我们的期望。
接着为了跨前一步,我们组成理大博士团进行规划学院的完整报告书。在一切就绪后,我们在 1998年中正式向教育部申办《韩江学院》。
第二年,也就是1999713日,我们正式获得教育部批准设立《韩江学院》(有关批准是由时任教育部长的纳吉所签发的)。这一壮举给韩江带来了振奋与革兴力量,董教校友同人深深为韩江的突破感到欢欣鼓舞。就这样,在千禧年的第一天《韩江学院》终于正式开学了。先开办四个学系,学生共有200名,他们成了后来学生的带路人,以后就不断壮大。
就在韩江学院操作后的下半年,我们得为1998年入学新闻班而毕业在即的学生举行毕业典礼,并鼓励他们举行毕业晚宴。
经过商议后,我们决定在晚宴的当晚举行《金帆奖》的的颁奖仪式。但为什么取名为《金帆奖》?这是很多人也许未弄明白的因由,后来入学的学生也问我这个问题。
我们的答案很简单,也是与韩江有相互关系的,因为韩江的校徽是“一艘帆船”(有校友赞它是不老的帆船),而我们又希望学生能向台湾的《金马奖》看齐,将作品拿出来参与比赛,并由校方颁发奖金和奖杯。条件是入围的参赛者必须在盛典的当晚才揭晓优胜者,而不事先审批的。在学生们同意底下 ,《金帆奖》三个字被敲定,第一个字取自金马奖的“金”,第二个字是取自韩江帆船的“帆”,合起来就是“金帆奖”了。
我们于2000年的10月在当时的成功酒店宴会厅举行隆重的《金帆奖》颁奖典礼。当晚有数百人与盛,人人衣装亮丽,熠熠生辉,真是一个温馨又难忘的夜晚。毕业的同学相互拥抱,依依不舍,此情此景令我终生难忘。
横看竖看,《金帆奖》的名字富有诗情画意,意义深长。就这样,第一届《金帆奖》在千禧年诞生了。
第二届《金帆奖》则在海滨的棕林酒店举行,请来了方若琪当主宾,也是一个星光闪闪的晚上。在第三年之后,为节省开销,每年的《金帆奖》都在校内的礼堂举行,也作为学生毕业的聚餐。这是延续“金帆奖”最简单的办法。
由于师生的坚持,来到2011年时,董事会决定把《金帆奖》提升成为社会奖项,让媒体分享韩江学院带来的喜悦与成就,乃邀请各语文报社参加多项的社会奖,计有新闻评论、新闻专题报道、新闻摄影、电视新闻主播及媒体终生成就奖等,总奖金超过马币六万元。
我们之所以向媒体开放是因为韩江一向来与媒体息息相关。在70年代我们有四位韩中毕业生在西马四间华文报社担任总编辑。在90年代又有一批韩江新闻系生力军向报界进军。直到千禧年后的今天仍有毕业生在编采部头角峥嵘,成就令人称羡;至少有六人在华报及杂志社内举足轻重。
因为有众多的毕业生在传媒界服务,因此我们今年除了循例表扬两位杰出校友外;也增设校际比赛奖,感谢来自全马各大学及学院的参与而增进了彼此的情谊。
无可否认的,韩江学院在传媒界已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我们35年来所累积的经验已把韩江塑造成“传媒的摇篮”。顺着这一大好形势的发展,我们在今年初得到首相的肯定和支持,并允应协助韩院提升成为韩江传媒大学学院。
感谢首相的大力推荐和肯定,我们已在今年六月应邀向教育部呈献升格的完整报告及过去13年来的成长历程。目前正等待教育部捎来佳音。
就韩院来说,除了金帆奖之外,我们的另一个常年奖项是主播比赛。这两项重大赛事已成为韩院的品牌,也是我们升格传媒大学的重要筹码。
让我们一起祝福韩江学院在不久之后被正式批准升格成为大学学院。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韩江大学是指日可待的。
(本文作者也是韩江学院执行董事兼名誉院长)

刊登于2013年10月3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