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3

槟州行动党“外销转内销” (现代春秋)



《光华日报》记者一直问我槟州民主行动党的改选是否会爆冷或说“本土派”会“卷土重来”压倒“外来派”吗?
我对这样的问题感到新鲜,也不知市面为什么会传闻这样的“斗争”?因此我的答案是:当下的槟州民主行动党改选会“风平浪静”,不会有太大改变,即使彭文宝有“矢言”要再“回来”,但也属于个案处理,不算是一个集团对另一个集团的斗争。至少到目前为止,槟州民主行动党还没有内斗的“本钱”,而且要“改变现状”的所谓“本土派”不但未成气候,也缺乏政治筹码。换言之,如果要以“义气”博“人气”,那将是难有所成的。
我这样说是有历史根据的,也不是信口开河。让我们翻开槟州民主行动党的历史就可窥见一二。
1966年民主行动党获得注册后,槟州民主行动党就推出黄基识医生当主席。他是一位道地的槟城人,也为行动党掀开新的一页。因为这个新生的民主行动党不起用在1964年以“人民行动党”旗帜参加大选的候选人,这些人有从社阵退党而参加人民行动党的。在落选后便销声匿迹,也不受民主行动党重用。他们包括曾任社阵州议员的陈崇美(参加国州选举失利)、江荣华和林幼福(律师)。
就在黄基识当主席后,民主行动党算是中规中矩的新反对党;而林吉祥已在吉隆坡崛起,他先是当蒂凡那国会议员(党秘书长)的政治秘书,继之也当上行动党组织秘书。
1969年大选时,民主行动党一鸣惊人夺得13个国会议席和31个州议席,可谓政绩标青。这个时期,槟州行动党有3人当选州议员,人社党(人民党)1人及巫统4人;而崛起的民政党则夺得16席起而执政(槟州议会总数24席)。
在新秀当中,以叶锦源(律师)最为出色,他也在黄基识退位后成为槟州民主行动党的领导人。
叶锦源的崛起是有理由的。其一是他在范俊登当火箭报主编被控“煽动罪”时,担任辩护律师(1970年),连同被控的有黄基识。因为他的一篇演讲涉及“煽动罪”,结果各被罚款两千元或入狱六个月。
其二,叶锦源与林吉祥私交不错,也是林吉祥的辩护律师,更一度(1975年)被派上阵万里望区(因范在另一宗煽动案罪名成立,丧失国席资格)补选。后经司法干预后,补选取消。这反映出叶在那个时候还是与林吉祥称兄道弟的。
讵料1977年两人关系“交恶”,起因于1974年叶锦源以槟主席身份扬言“本土派”,要打倒林苍祐的民政党,因后者“背叛”人民加入国阵(1974年)。结果事与愿违,叶锦源不但失掉州议席,也只得两人中选州议员。更甚者这两人胡德安及黄瑞钦当选后竟过档马华公会,顿使行动党在槟州零议席。林吉祥自然是失望又不满的。于是当卡巴星(1974年当选吉打州议员)要到来槟州活动后,林吉祥就为他铺路。而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要撤换叶锦源的主席职,指后者领导不力,夸夸其谈而无政绩。在斗走叶之后,林吉祥一度成为槟州行动党主席(1978年),也就铺平卡巴星入主槟城的障碍了。
1978年的大选,林吉祥领导槟州民主行动党时赢得4个国席和5个州议席,战绩比叶锦源强。也就出现了“外来人”比“本土人”更有魅力和活力的说法。
当然林吉祥也不是风平浪静的,他不但面对叶锦源另起炉灶成立“社会主义民主党”的挑战,而且也遇到范俊登的“叛变”,宣布退出行动党,而后又接棒成为社会主义民主党的秘书长。可惜社民党时运不济,参选必败,也就在1982年大选后自动消失。
这个时期(1978年后),林吉祥声望如日中天,他在1980年提升卡巴星为主席,彼得达逊为署理,这位仁兄一向是林吉祥的智囊和亲信,即使被指不勤于服务也被派上场而中选议员,显示火箭的招牌大过天。由于“本土派”有被排挤之嫌,导致萧汉钦(国州议员)、陈毓书(州议员)及吴林炎与马六甲国会议员陈德泉结合反林吉祥。
但是在林吉祥控制下的行动党,叛党分子无功而返,这也就给林吉祥另一个思路将槟州列为下一个斗争的目标。
1986年,林吉祥果然以“天将”的姿态降临槟州,正式插旗槟州。这意味着“天兵天将”碑有系统地引进槟州。在丹绒一役取得胜利后,于是有了丹绒二役,但来到丹绒三役则告折翼。
然而这也不意味着行动党要走“本土化”的道路,在1999年之后,槟州的接班人是曹观友,他来自吉隆坡,因为久住槟城,也就被视为“本土人”。
章瑛自1995年中选后,就一帆风顺。他来自彭亨,也不是“本土人”。
2008年林冠英以另外的“天将”登陆槟城时,他重复的是“猛龙过江”的故事,并真正地再次证明“天兵天将”的威力。就在“本土人”不参选的当儿(如魏祥敬、陈翰威、黎汉明及郑来兴等人),林冠英的团队驾到,他们包括黄泉安(其实他是槟城人,因在吉隆坡很久,被列为外州人)、黄伟益(情况也与黄泉安一样)、刘镇东(吉隆坡人)等人。在一鼓作气下,行动党竟然奇迹般地翻转槟州,上演1969年改朝换代的一幕,林冠英以外地人的身份成为新岛主(这在历史上是第一遭)。
而在与曹观友(算是本土化的一位)合作下,行动党又再5052013年大选)再创佳绩,这就意味着林曹在此时此刻的合作是必要的,分裂则可能导致行动党不稳定的未来。
正由于曹观友也可被视为外来派或本土派,而住了6年的林冠英也可从外来派转为本土化派。在焦点模糊下,你说槟州行动党到底是本土派或外来派的政党,相信没有人说得清楚。

刊登于2013年11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