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11.13

马袖强老调重弹 (天下纵横)



不久前当选民政党主席的马袖强说,一旦马华及人联党改选后,民政党将会与这两党商谈合并事宜。他本身支持三党合并,以强化国阵的地位,进而重新取得人民的支持。
另一方面,他承认民政党存有弱点,因而他同意首相纳吉建议民政研究弱点,进而转型。
在我们尚未得知民政党如何转型之前,我们不妨探讨马袖强的“合并论”是否可行或不可行?
首先,马袖强是90年代在民政党内崛起的人物,而且也是在2004年大选后有幸被委为副部长的政治人物。
虽然他曾经提议国阵组成单一政党,不再分巫统、马华和国大党等等,可惜曲高和寡,甚至连当时的国阵主席阿都拉首相也认为难以推行。
诚然,国阵的华基政党在遭遇308的政治海啸前,它们是比较意气风发的,且不认为三党合并会带来什么好处?就这样,马袖强的声音也静了下来。
如今在505之后,民政又再重提合并事,看来也是在时间上不对头。为什么么呢?因为当今的民政党已不是昔日的民政党。过去也就是在2008年之前,民政一直是主导槟州的重要政党,因此它不需要华基政党的合并来扶持,更不认为坐在一起讨论政改是必要的。换句话说,我们不必惊讶为何三个华基政党一直不咬弦,理由是彼此都没有危机,而且长期累积下来的恩怨是无法消除的。
即使在2008年的大选,马华和民政输得很惨,也没有启动机器安排两党合并。这是因为它们都不认为会再一次惨败,也就不积极探讨合并事了。结果是2013年的505“华人海啸”后,再一次印证马华和民政又再滑落,而人联党则遭遇惨败,只剩一个国席。
在这种“惨不忍睹”的战绩下,三党已是更难撮合在一起,理由有三个:(一)马华领导,不论现在的或未来的,都不会积极推动两党乃至三党合并。除非民政党愿意降尊纡贵,不设条件地加入马华公会,所谓的不设条件是指民政已失去要求马华修改党章的筹码。若马华党章不改,民政愿意加入马华公会吗?马袖强可有林苍祐的高瞻远瞩,敢敢在1954年将急进党束之高阁,而率领其华人党员加入马华公会?若马袖强认为这样做是不对的,那可有什么办法让两党进行合并?
(二)民政新生代与马华没有直接关系,有的是表面上的打交道,因此一说到合并,民政的要求或意见就比较多,包括修改党章。毕竟在民政看来,民政与马华存在的是上一代的恩怨,与他们新生代没有情仇恩怨。
(三)砂拉越的人联党更与马华和民政有理念上的不同,前者一向标榜左翼和社会主义,与走资本主义路线的马华和民政党有距离。虽然人联党在后来也蜕变成资本主义的政党,但还是不能被归纳它与西马的政党是三位一体的。
基于我们所说的三个理由,马袖强的“合并论”是不乐观的,也是缺乏根基的。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下,我们很难期望有大突破。为此,我们认为马袖强的失望将使他自己跌入合并的迷思中。
就此而言,当我们仍未看到华基政党有合并的意愿时,就不可能寄望国阵变成单一政党。

刊登于2013年11月25日《号外周报》第66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