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13

民政党路在何方?(跃马扬鞭)



民政党选出了以马袖强为首的领导层,是有些让人感到意外,因为在505之后卸下党魁职的许子根是把棒子交给郑可扬.这意味着郑可扬很有机会成为许子根的接棒人。
讵料郑可扬在与蔡细历争执一番后,决定不再参与党魁的角逐时,顿使民政陷入接班的断层。因为郑可扬是与许子根是在林敬益的庇护下成为政坛的一对“宠儿”;尤其是当林敬益在2007年退休时,就刻意安排许子根接棒而郑可扬位居老二。没有想到他们会这么快交棒。
许子根是在民政主席“阔别槟城”27年后才又让主席回到槟城的怀抱。原本这个党主席是赛胡申阿拉达斯(算是吉隆坡人),但在1971年党争后,林苍祐就成为这个党的主席,一直做到1980年卸职。自那之后,民政的老大就移向吡叻,但因为有林苍祐坐镇槟城,也就等于民政继续守住槟州大本营。
虽然林苍祐不幸在1990年跌马,输掉巴当哥打州议席予林吉祥而被迫提早退休,但接位的许子根也是槟城的民政党人。当民政仍在主导槟州政权时,即使党主席不是槟城人(如林敬益)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而民政党也在这之后过关斩将地守住槟城的大本营。
无可否认和没有悬念的,民政因为有了槟城这块堡垒基地,以致它能在政坛呼风唤雨39年之久。虽然议席比马华少,部长也只有一名,但它在国阵内的比重就不是马华可以打垮的。无奈2008年的308政治海啸把民政连根拔起,才有了今天的可悲局面。
民政的惨败,意味着民政失去岛主的身份,许子根的政治地位也随之动摇。他在2013年不再参加竞选也反映出他的政治生命已近黄昏。果然在2013年的505又一次遭遇政治海啸的冲击后,许子根唯有挂冠而去,民政更加一蹶不振,仅剩下13州,此情此景,民政路在何方呢?
我们不是说马袖强不够资格接班,而是在此关键时刻民政要的是有下列特征的领袖:①他应该要有林苍祐的精神,以林苍祐作为榜样,重振民政的雄风。
②由于民政已一连两届失掉槟州的地盘,已不容许民政再对槟州掉以轻心。如果未来的领导不是槟城人,民政如何从废墟中再站起来?③说得白一点,民政的地盘不在吡叻,也不在吉打,其他州属更不必讲。在槟城以外的州属民政顶多是位居第三,多数是叨陪末座的。因此无论民政怎样努力,即使在其他州有较好表现也是于事无补的,它不可能拥有其它州的主导政权。
④除非民政能把整幅精神放在槟州,重新规划策略和战略,不然民政将陷入进退维谷中。
⑤民政的新方向和新理想也要把重心放在槟州,而民政之所以被倚重是因为国阵要它将槟州政权夺回来。如果民政不以此为最大的斗争目标,它的存在意义就会大打折扣。因此民政除了以槟州为导向,并在此生死存亡关头,在事非得已下,应由槟州人领导外,并没有更好的选择;除非当选领袖者如马袖强搬来槟城居住,与邓章耀共闯天下。
在这种情形下,马袖强的领导显然备受考验,他固然可以放手让邓章耀在槟城大展拳脚,但槟城一些非邓章耀派系的党内人士也会联手中央来抗拒槟州的改革(说槟城人不喜欢邓章耀也是夸大其词的)。
因为马袖强在政党政治上缺乏攻击型的形象,也被认为其改革是有限的,很可能只是萧规曹随,自然有人指说难以寄以厚望。
因此马袖强的团队在此时有必要给华人;尤其是槟城的人民指出它的新方向和新的未来是什么,否则请恕我们眼拙,不容易评估民政的未来。

刊登于2013年11月4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