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3

预算案与消费税 (直挂云帆)



首相纳吉在国会提呈的2014年财政预算案基本上是505大选后的直接产品,虽没有痛苦,但也没有惊喜,而是一份平稳的财政预算案。不过这之中则显露了政府不敢实施或顾虑多多的消费税(GST)终于在人民预期中降临了。
这种的不痛苦是由于它不是明年即刻实施,而是有一年的缓冲期让人民明白和消化消费税所带来的冲击并非是排山倒海而来,而是可以在公平的基础上被接受。
根据所知,政府远在25年(1988年)前即开始研究推行消费税的可行性,但一直迟迟未敢落实,那是因为马来西亚的国民平均收入尚未挤入所谓先进国家的水平,若是急快推行,恐怕会引发严重的后遗症。
因此我们不必惊讶为何时任首相马哈迪要在1990年时提出30年达致先进国的宏愿,因为他无法在1988年深入研究消费税,也只有希望在多年努力后才来全面研究影响整局的消费税。
当纳吉在2009年接棒成为首相时,他发现到在308政治海啸后(2008年),马来西亚不但在政治上波动不安,而且经济也被世界的不景气所笼罩,一时显得“坐困愁城”。
因而在政治上当纳吉提出“一个马来西亚”理念后,他又提出经济转型计划,前者是用以抵消和冲洗安华在2008年大选胜利后预言当年的916日(即马来西亚成立日)会变天。而后者则是在经济上打破陈规,用种种的刺激方案和配套来促进经济活力和强化工业向高科技推进。换句话说,政府的整体规划是向国人招手,在一方面改善公务员的待遇和福利;又再另一方面给低收入的家庭提供直接的现金补贴,例如收入未达3000元的家庭可获得500元的援助金;月入未达2000元的单身者,则可获250元的扶助金。还有对学生的书券奖掖、对学校的拨款,为学生提供奖学金等都在大选前的20122013年初充份地表现出来。尽管有人形容政府在为大选取胜铺路,但也显示出纳吉前所未有的“慷慨解囊”,让人民看到一个旧政府的新作风。纳吉也确然比阿都拉更大胆地进行改革,以使人均的收入能在2020年时达到15千美元(目前人均收入约9000美元)。
虽然2013年的大选未如国阵所预期那样的成绩,但国阵还是保住政权,只是华基政党的马华、民政及人联党蒙受重挫。对此,我们看到政府并没有“惩罚”低收入者,反之,还增加了辅助金。例如从500令吉增至650令吉;从250令吉增至300令吉,另外对每月低于4000令吉收入者也会获得450令吉的援助金。至于中小学生和大学生获得现金和书券则保持不变。
不过我们对于政府在应对公务员的开支方面则有所关注,因为2177亿令吉的行政开销中,有600亿令吉也即是近30%是付给公务员的薪金及退休金的(马来西亚目前有140万名公务员,并有60余万名退休公务员)。虽然政府因公务员人数的庞大(约占总人口的5%),有意削减年聘公务员减少10%,但依然给政府带来沉重的负担。正如历来的预算案,政府的发展开销只是465亿令吉,只占总开支的17%(预算案总数是2642亿令吉),有嫌不足。
庆幸的是,政府也注意到减少赤字的重要性。由于明年度政府有望增加40亿令吉的收入,因此财政赤字将从4%滑至3.5%
在现阶段我国拥有4300多亿令吉的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52%,尚未达危险水平,且是可以被接受的“债务”。毕竟这些的“国债”是欠“国人”的,只有很少的部分(未达4%)是“外债”的。虽然如此政府能逐年将之减少倒是必要的,只有适当及有效地控制“赤字”和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才能确保我国经济稳健地发展。因为有人担心如果一年增加500亿令吉国债,到了2020年,国债将增至1兆亿令吉,不可谓不惊人。
显然因为政府准备继续照顾人民,也将在个人及公司所得税征抽率有所降低(个人降13%,公司降1%4000令吉以下的家庭免缴所得税)。根据统计,目前马来西亚1200万就业人口中,只有17万人缴交所得税,仅占15%不到。可见一向以来只有少数人纳税,绝大多数人是不必缴税的。
如今政府为赶上时代的列车,决定在20154月落实消费税基本上是大势所趋,也是必要的。到了后年的4月,6%的消费税一旦实施,政府的年收入将增加250亿令吉,这对国家肯定是一大贡献。
在目前已有160个国家实施消费税,包括中国在1979年就实行;新加坡则在1994年推行;日本在1989年实施。
首相并说马来西亚的6%消费税仍是东盟国家最低的,新加坡和泰国是7%;印尼、越南、柬埔寨、菲律宾及寮国是10%
除此之外,连较贫穷的国家如津巴布韦、肯雅及卢旺达也已推出消费税。
换句话说,当发展中国家已纷纷落实消费税时,所有的发展国家也不可避免地采用这个符合国际规律的制度。如今马来西亚正努力要挤入先进国(2020年宏愿),当然是不可能对消费犹豫不决的。在这方面,有人说消费税是一种全民的税务,因为每位消费者都得付税,不再像以前只针对服务性质的行业征抽销售税和服务税,而是取消现有10%6%税收,改以一律性的6%消费税。
也有人认为此举会影响马来西亚的旅游业,实则无伤大雅;游客可以在出关时出示证据(发票)要求退税而享有免费物品。
在现阶段,只有香港因特殊情况(它是靠旅游业生存的地区)未实施消费税;而中国、日本、欧洲、新加坡、台湾、瑞士、韩国及泰国同样是游客络绎不绝之地方,也不因消费税受到打击。由此可见,消费税的推行可以为马来西亚政府创造新的收入来源之余,不会打击旅游业。
无论如何,政府有必要在控制行政开销的当儿,也增加发展开销;尤其是消费税生效后,政府更应不分彼此地拨款推行各项发展,包括对各源流的学校提供援助。这是指政府也需要对国民型中学和非盈利的独立中学提供适当和适度的资助,以展示政府的宽宏大量和公平对待每一个族群,从而塑造一个和谐与公平的社会。
若国家因消费税的推行而走向正轨和康庄大道,国人不仅不会反对,反而伸手大表欢迎和支持。

刊登于2013年10月3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