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2.13

马来西亚客联会署理总会长 拿督谢诗坚博士在槟州客属公会74周年宴庆上致词稿



虽然我们无法打造一个天堂,但我们可以打造一座世外桃源
—谢诗坚的客家梦

今天是一个平凡的日子,但对浮罗山背来说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我们苦心构想和梦寐以求的理想终于要化成现实了。我谨此在这里宣布,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一个命名为浮罗山背客家村的宏伟计划将在浮罗山背离开双溪槟榔不远的大路旁的一块20依格的土地上建立起来。
感谢热心客家文化的企业家,在知悉我们有一个客家梦后,便在年初与我们接头,希望我们能一起合作,把浮罗山背打造出第一个马来西亚客家村,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海外客家村,以共同推动旅游业。
经过多次讨论后,我们认为客家本身具有普世性,是属于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人人都可以发扬和推广。因此我们决定以客家村作为主题公园,以在这片土地上建立起符合浮罗山背民情及多元社会需求的集自然生态与文创于一炉的新旅游景点。
再次感谢投资者的慧眼识客家,也具有客家情怀,并成立了浮罗山背客家村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发展平台,以便顺利地开展工作。
由于整个计划耗资不下千万元,也就需要企业家和财团来推动,当成一项文化投资,而社团组织在这方面也难于承担巨额的开销。虽然是企业投资,我们还是准备全程投入,以打造一个具有生命力,有文化气息,且能成为吸引世界万千游客到来观赏的旅游胜地。
非常感谢槟州政府这半年来顺利的通过和批准我们的申请,我们已经进入了提呈发展建设图测的阶段。虽然这离开我们动工还有一段时日,但是我们可以不负众望地向大家宣布,我们将在浮罗山背设立一个座具有现代化和符合酒店业需求的具有土楼特色的酒店供游客住宿,以享受浮罗山背与众不同的自然美景和清新空气。这座土楼酒店它是圆形的,内部有浮罗山背各民族文物馆,用三语呈现,也有艺术走廊,供画家展销精心杰作。
参考土楼结构只是因为土楼一望即知客家,无需再作解释,并不具其他用心。
其中我们也将与台湾大学的客家学院合作,设立客家文化基地,为学者及学界提供文库资料。同时我们也会设立一间客家餐馆;也会设立槟城美食的小贩中心、土产销售中心、旅游产品及精品店等。更为出色的是,我们保留了榴莲园、也会建立豆蔻、丁香和橡胶品种供参观者了解浮罗的特产。我们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真正享受浮罗山背的自然生态和具有价值的文化生态。
根据我们所知,到目前为止浮罗山背还没有一间具有规模的酒店。此外,我们也将建小别墅出租予家庭或组织单位。当然在这片土地上也将设立脚车走道,并有一个小桥流水的景色。
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我有生之年的第三个梦。第一个梦是在千禧年时我决心重建会所,尽管当时筹不够钱,最终我们完成了五层大楼,还我客家人尊严。
第二个梦是在2004年会所开幕后,我通过客联会的集资在公会的三楼内设立马来西亚客家文物馆,更在后来附设槟州首任首席部长丹斯里王保尼乡贤纪念厅(2006年),成为客家人的重要文化遗产。
在这之后,我邀请台湾的客家学者长期在浮罗山背进行田野调查和研究,以鉴定客家人的成份和比数有多深和多高。最后的结论是浮罗山背无疑是客家人的聚落,客家话十分通行,甚至早年在浮罗山背的天主教堂是用客家话颂经文的。由于时代的久远和浮罗山背发展十分缓慢,许多青年人已经离开山城到外地谋生和创业,包括客家才俊。
因此我们被献议可以在浮罗山背设立一个客家人的地标,以展示客家人辉煌的过去。于是我有了第三个梦。
在初时,我们只想建一座土楼式的文物馆,但也不易成事。我只能把这个浮罗梦放在心中,不时透过媒体释放消息。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今天的2013年也成就了浮罗山背客家村的大蓝图。
前前后后,这第三个梦从2007年孕育到今天一共6年才让我们美梦成真。由于整个计划工程十分浩大,我们需要用3年至5年的时间来完成大蓝图,请大家耐心等待。我们要做的不只是开辟一个新的旅游胜地,而且是一个自然形成(与英殖民时期赶华人进新村的人为客家村大不相同)的客家村,以槟城的浮罗山背被列为世界客家地图内。一旦完成,它将成为公共的休闲与文创场所,必将是我们客家人的骄傲。

(谢诗坚也是客家庆典的大会主席及浮罗山背客家村联委会总策划)

22-9-20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