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2.13

“中国通”陆克文退出政坛 (天下纵横)








前澳洲总理陆克文在1113日宣布退隐政坛。消息传来有些意料之外,因为他今年才55岁,还未到退休年龄,况且他在今年9月的大选中还保住其议席只是宣布不再角逐下一任的工党领袖。

其实,陆克文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在阅及他的学历和资历后,一度为他鼓掌。原来他是百年来第一位精通中文的西方大国的总理。他给他自己取个中文名“陆克文”是从英文Kevin Rudd翻译而来的。具有中文名的格调,对华人来说有某种程度的亲切感。他也在从政的日子展露他的中国通的一面。他在年轻时曾在台湾留学,攻读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学专业。由于他的思想和观点是右倾的,或说接近台湾的。初时他在中国大陆不怎么受欢迎。

虽然如此,当陆克文于是2007年领导工党取得胜利,上任执政成为总理后,他的名声在中文世界中响亮崛起。人人都想知道这位新科状元是何方神圣?而陆克文也不讳避地对本身通晓华语中文感到自豪。 

不过在任期间,他被政敌形容为“口水多过茶”,推出了许多政策,又无法落实而授人以柄。一句话,做事有头无尾,因而质疑他的领导能力。工党在2010年大选前将他推倒,选出吉拉德(前副总理,首位女总理)接替其位。但为了保住陆克文的面子和尊严,他被吉拉德总理委为外交部长。
             
这个职位虽然重要,但比起总理来是相差太远了。因此陆克文对这个官职并不感很兴趣。他仍然不死心地想从吉拉德手里夺回总理宝座。
             
虽然,吉拉德在2010年时获得机会领导工党参加大选,结果惊险过关,多少巩固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地位,但却无法强化她的领导形象,因为她需要得到绿党和独立议员的支持,才能稳住政权。可是在吉拉德领导下的澳洲政府表现平平。而且严重的是,民调显示吉拉德政府的声望一直往下跌,如果不更换领导人的话,工党将不保政权。
             
就在吉拉德的声誉往下沉的当儿,执政的工党又通过内部更换领导人,结果陆克文如愿以偿地在今年6月时又再出任工党党魁,也就意味着他再度出任总理。
             
在初时,陆克文的民调不断上升,有舆论建议和要求他趁“人气急升”的当儿提早大选,以稳住政权。
       
 可是,陆克文算来算去,顶多只能将大选提前一个星期(本来吉拉德定为914日,陆克文则将之提前在97日)。在形势比人强下,陆克文再怎么出色,也是不敌潮流的。
            
 潮流在3年以来,一直向着自由党的阿博特,也就造成不论是吉拉德或陆克文,他们都没有起死回生的本领,反而阿博特像明日之星地成为万众期待的新领导人。这就使到陆克文难以招架了。
             
果然不出所料,当陆克文在大选中输掉政权后,他就预示着将有大动作。而这个大动作就是宣布他“永远退出政坛”,包括辞卸国会议员。这就是意味着不是议员的他。若还留在政坛的话,已经是无所作为了。
             
我们对陆克文的离去也表示一些失落。毕竟他这位中国通再怎么的“倾向右翼”,都不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大逆不道的举动。就此而言,陆克文也与中国领导人建立了私交。
            
诚然,我们不会认为陆克文的退休会为澳洲带来巨大的转变,但我们会惋惜失掉一位懂华语华文的政治人物,对中华文明地区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遗憾和损失。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不大消化陆克文在国会的临别秋波演讲的真正含意。他说:“作出这个决定(退隐政坛)不容易,但对我来说,家人是最重要的。从来如此,将来也如此。”
             
为什么要把家庭放在第一位?难道不是国家为第一位吗?说穿了就是陆克文已没有机会“卷土重来”,他只好此时此刻作出体面的宣布,否则再拖下去,他就会被党内人士指指点点,力数他的不对才把政权搞垮。
        
因此与其被人“笃背部”,不如趁早抽身而退。当然我们相信,以他的本事和才华,他可以在另外的领域闯出一片天。只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是:为何在失败后总是转向家庭重要,难道在任何时候国家不重要吗?

刊登于2013年12月2日《号外周报》第66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