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2.13

朝鲜二号人物的悲剧 (天下纵横)



这是一项令人震惊的新闻:朝鲜(北韩)军事法庭判决“第二号人物”张成泽死刑,并快刀斩乱麻地审完即处决。在内情不为外人所知的情况下,张成泽到底犯了什么“滔天大罪”也不得而知。
我们只能透过朝鲜的新闻报导用最恶毒和粗俗的咒骂字眼来形容张成泽,指他企图夺权、叛国,不但是千古逆贼,而且是人间渣滓,连狗都不如。
报导也说,张成泽对其一连串罪名俯首认罪,因此遭此厄运。
遗憾的是,在没有给机会辩护下,就这样速战速决高层人物,闻之也令人不寒而栗。
我们不是咬定张成泽没有犯错,而是认为堂堂一个国家的元老,先后为三位领袖服务,年纪已一大把,位高权重,竟需要煽风点火来夺权?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
为什么呢?让我们来看看张成泽的简历。他生于194626日,今年刚好67岁。早年在金日成综合大学读书的时候,认识了金日成的女儿金敬姬。也许因为他是少女的梦中情人,而有第一美男之称,终于掳获金敬姬的芳心。尽管因为金日成认为没有门当户对而大加反对这段姻缘,但后来在其女儿苦苦央求下,金日成才勉强同意。
由于是最高领袖金日成的乘龙快婿,这位驸马爷也时来运转,于70年代进入了劳动党成为领导干部其中一人。在1992年时即当选劳动党中央委员。
1994年金日成逝世后,其儿子金正日成为接班人,张成泽顺理成章挤进领导核心,也掌握了劳动党的内情和介入军政工作。
不知为何,张成泽在2004年时,突然从公众视线中消失,直到2006年又再出现在公众的视线内。
这一段空白,传媒并没有解释和公布他为何有近两年不见踪影,而为什么又得以在2006年重返权力核心?
自此之后,从2006年到2011年的整整5年内,张成泽已成为朝鲜的实权人物;尤其是在金正日(2008年)中风后,张的权力进一步膨胀,也进入了国防部,且成为金正日的幕僚。更进一步他在2010年成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只在金正日一人之下,权威十足。
当金正日于2011年突然倒下后,接班人是金的儿子金正恩(才30岁)。金正恩上位之初,地位未稳,自然对其姑父张成泽有所警惕;而张成泽也俨然以金家的驸马自居,在有意无意间功高震主地把金正恩的权威给压下去。
如果一个人来到这个地步又不懂得收敛时,他就注定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毕竟他们是生活在一个封闭的共和国里,名为民主主义的国家,实则仍在进行封建的子承父业的政治游戏。在缺乏民主和没有民主指导底下,除非张成泽有权力可调动军队,否则他只是一个听命的部长。
问题就出在他被认为是不听话的亲戚,有意染指“权位”。也就在先下手为强的逻辑下,金正恩把张给处置了。
这样一来,它可能产生两个结果:其一是这个共和国和国内的大大小小的官僚担心卷入政治斗争而变得冷漠起来,对政治敬而远之;其二是那些不服的政府官员也许会心生变数或暗中联络组成一个阵线进行反抗,可能导致政局不安。
我们不知道张成泽的死会否压下不满的人民闹事,但我们可以推论:朝鲜的未来或是有变数的。
无论如何,朝鲜作为金氏王朝的国家,很多情况非外人所能理解,究竟张成泽的悲剧会产生什么样的后遗症?我们只能再观望。

刊登于2013年12月23日《号外周报》第66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