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14

林吉祥“送”刘镇东进柔佛 (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在柔佛州的改选出现一个新局面,那就是“天将”不但拿下国会议席,而且也成功地成为柔佛州的领航者,这在柔佛州的政治史上,都是新鲜和难以思议的事,而这个人就是来自吉隆坡,但在308时插旗槟城的刘镇东。本来“天兵天将”只此一次不可一而再,再而三地转来转去,但刘镇东似乎学了林吉祥的功夫,在敢闯的勇气下让他闯出了名堂。
当然就民主行动党的政治演变史来说,最会换选区的领袖除了林吉祥外,尚无人能出其右。虽然范俊登、陈庆佳、郭金福等人也尝试更换选区有得有失,而最新的例子则是一批“天将”在柔佛州翻转。
无可否认的,自从马来亚乃至马来西亚推行选举制度以来,柔佛州一向是联盟的天下,其它政党是难以染指的。例如在60年代,左翼的社阵虽曾一度在柔佛州插旗,甚至执政居銮市议会,在其它城镇也有市议员;但势力范围毕竟有限,州议员只有三位,不曾有国会议员。这就是说,除了居銮曾是社阵的堡垒外,其它地方社阵的势力一般。反过来看,马华在柔佛州的势力是不易被动摇的。
同样的,当社阵在60年代末期退场及民主行动党在同一个时期登场后,它也无法以柔佛作为活动的大本营,即使是出生于峇株巴辖的林吉祥也不以柔佛为他从政的起点,而是选择传统上城市选民较偏向反对党的马六甲。因为他知道行动党尚不够条件在柔佛大展拳脚,于是当1969年行动党在大选中一夜之间爆红夺下13个国会议席(与马华通等议席)时,它在柔佛是归零席的,只有直到1978年的大选,行动党的李高才在居銮国席胜出,成为行动党的第一个“大突破”。自此之后,行动党一直无法攻破国阵的钢墙铁壁,至多维持11州议席。最好的“战绩”是2008年的308大选,行动党取得了空前的14州议席。
不过若与行动党或说反对党阵线(民联)在其它州的大丰收比较的话,行动党在柔佛的小有成绩是微不足道的。在2008年的大选,民联一举夺下五个州的执政权,即吉兰丹、吉打、槟城、吡叻及雪兰莪。国阵虽仍掌控中央,但已失去2/3多数席优势。虽然在一年后,即2009年民联失去吡叻州政权,但民联已崛起成为两线制中的强大对手,这一新的政治格局也给反对党或说民联带来较多的遐想。
其中最大的遐想人物莫过于林吉祥,他算准在308后,许多的南马人对于他们不会求变而感到后悔,因此相信在下一届的大选(也就是2013年的505),南马的城市选民会做出改变,不再死守原来的投票倾向。
这就是说,林吉祥在审时度势后,在第十四届大选前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决心移师攻打柔佛州的振林山国席。不论是否是巫程豪促成,林吉祥的宣布等于向国阵,特别是马华发出了战书。即使这个选区已被公正党的蔡锐明盯上,但安华为大局着想,还是与林吉祥站在一起,准备联手震撼国阵的大本营。
林吉祥在1999年有过滑铁卢的(因转移选区在槟城升旗山国席失手)教训后,他在2013年再重振演过去的“飞象过河”的策略,可谓是一项“冒险的行动”。因为柔佛州向来不是反对党的地盘;况且遇上国阵派出强人(柔佛州务大臣阿都干尼)应战,没有优势可言;但对林吉祥来说,却是战略中的重要一步,这也是他一向坚持领袖应勇于面对挑战乃至牺牲的精神。
在这方面,林吉祥对刘镇东宁可放弃升旗山安全区转到居銮对垒马华学者何国忠表示激赏,他要的就是有人能与他一起冒险和突围。结果张念群也加了进来。可惜的是原华都牙也国会议员冯宝君息政(其夫婿在柔佛当选州议员)未插上一脚,不然行动党的“四大天王”驾到,就真是一场世纪之战了。
即使缺了冯宝君,林吉祥也在柔佛一役中重拾其尊严,而使得行动党首次在柔佛开花结果,终于在505大选中一举攻下415州议席(马华只剩下32州)。行动党这一辉煌的胜利也为民联的未来铺路。也正因为行动党在柔佛的蜕变,加上林吉祥的愿景,新的行动党队伍就这样诞生了。巫程豪的失手在于他在位已久,加上他已宣布不再角逐州主席,但临阵又加入与刘镇东对垒,自然让革新派取得更好的理由顺势换人。就这样被巫程豪点名为未来林冠英接班人的刘镇东取代了他的位置,就不知他会否继续支持刘镇东出任中央秘书长和接受林吉祥的劝喻,与刘镇东成为推动柔州党务的双引擎?

刊登于2014年1月 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