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3.14

乔治市的变迁与定位 (现代春秋)



掌管地方政府事务的行政议员曹观友代表首席部长出席国家地方政府理事会上获得主持会议的副首相慕尤丁在聆听有关部长之阐述后认为槟岛市政局升格为市政厅的申请已符合条件和资格,因此曹观友预料在今年内或将有机会正式提升市政局的地位,而在明年元旦日大事庆祝。
这是槟州政府争取多年而得偿夙愿的一件喜事,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还原一个“城市的地位”对槟州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也具有历史的重大意义。
在这方面,揭开乔治市的历史面纱及槟州的形成是认识乔治市的第一步,也有助于我们厘清“乔治市升格为市”及“槟岛提升为市”是怎么一回事。
1786年时,英人莱特先从吉打苏丹手上获得槟榔屿的控制权。他最先开辟的是旧关仔角,并建成稠堡和政府行政处。继后就先命名他登陆的地方为乔治市(George Town)(以当时英王乔治三世之名命名)。而槟岛(槟榔屿)原名被称为Pulau Pinang也被莱特命名为“威尔斯太子岛”(Prince of Wales Island)。
1800年时,英国又从吉打苏丹手上取得威省的控制权,作为保障槟榔屿的“屏障”。这块土地原本很小,只有12依格。但后来不断扩大,西至马六甲海峡,北至慕打河,东边与慕打河平行,南边下到吉辇河。
随后,英国又再扩大威省的领土,包括填海索土。直到今天已有738平方公里。英国人于是将威省称之为“威斯利省”(Province Wellesley)(以纪念当时东印度公司的总督Richard Wellesley);后来又将威省发展起来的城镇命名为“Butterworth”(华人称之为北海)(这是用以纪念1840年担任海峡殖民地的总督Colonel Butterworth,巴特沃上校)。
至于槟岛(槟榔屿)经填土后,土地面积增至293平方公里,因此连同威省,整个槟州的面积共为1031平方公里(这些年来,土地面积也有了一些的增加)。
尽管槟州的面积不小,有两个新加坡的面积,但最先发展的则是乔治市。这个地方也成了槟州的首府,一直到今天,它的首府地位并没有改变,但行政结构却大大地改变了。在1957年马来亚独立时,乔治市的面积是34平方公里。在1969年后再扩大至41平方公里,今天在填土下显然又有所增加了。
因为有了乔治市,它带动了民主政治的发展。它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一) 为了配合槟岛划为自由港,乔治市成为自由港的核心地带。因而在1800年时,时任总监督的李特(Leith)成立了一个税务委员会,以向人民鸠收“门牌税”作为政府的开销。这个委员会也利用来自印度的犯人协助开辟乔治市。
(二) 1807年,成立道路委员会,对槟城进行规划,也向居民征抽地税和车辆注册费。
(三) 1826年,英国与荷兰交换土地(让出苏门答腊的明古连港),获得马六甲后,将新加坡、槟城及马六甲组成海峡殖民地。
(四) 1848年,英国允许乔治市的税务委员会等组织合并成市政委员会,但在1856年的新法令下新槟甲的市政局各自成立。
(五) 1857年,乔治市市政局取代市政委员会,是为地方议会之滥觞。这一年被认为是乔治市市议会之起点。
(六) 1888年,由于市政局工作繁重,已被限制乔治市市政局只管市区发展,且重新划定界线。
(七) 1913年英政府“终止”民选市议员(民选无实质意义,选民只是少数人,缺乏公民意识,容易被操纵),改由总督委任。市议员人数也就增至12名(华人早年俗称十二商就是指官委市议员)。
(八) 1951年,英国人在乔治市推动民选市议员(但15名市议员中,只有9名是民选,另6名是委任,且参政司(相等于总督)是当然的主席)
这一年的选举,林苍祐组成的急进党夺得6席,但不能执政,权力归参政司。这就是马来亚民选制度的真正开端。
(九)      1957年元旦,乔治市议会获英女王批准,升格为市。这意味着今后乔治市议会的15名议员不但全部民选,而且获多数席者起而执政。
(十)      1957831日独立时,联盟的吴源和出任市议会主席(当时法令条文尚未修改完善,未能称市长,只能称主席)。
(十一)  1958年,经过选举后,社阵取得多数席执政,南玛纳旦被选为首任市长,乔治市掀开新的一页。市长与首席部长并存,成为一个光荣的称号和官衔。
(十二)  1964年执政的社阵选出崔耀才为市长,但在1965年“背叛”社阵的黄添寿在联盟支持下,夺回“市长”职。此时市长权威尽失,因为在1965年,中央宣布接管全国的市县议会与地方议会,并终止选举,也授权州政府接管市议会。就这样,王保尼首席部长也成了乔治市的市长,一身兼两职。在社阵强烈抗议下,1966年之后不再有地方议会选举。
1969年林苍祐登台执政槟州政府后,他本身也是乔治市市议会的“市长”,但他不执行任务,而是先后委任其爱将郑耀林行政议员及公务员杜亚峇出任市议会主席。因为没有民选,市长也就不见了。
1976年,中央又再修改法令,允许地方议会进行重组或必要的合并,也授权州政府委任24名市议员执行职务,其中市主席也是委任的。在新的法令下,林苍祐将市县议会全面重整。槟岛方面则将乔治市市议会与槟岛乡村议会合并成槟岛市政局;威省方面则将威北市议会、威中市议会及威南市议会合并成威省市政局。
由于制度的改变,槟州陷入尴尬的处境。乔治市虽是排名第二大城市,但没有市长之设,也在法定上失去“城市地位”,因乔治市归入槟岛市政局管辖,乔治市市议会也不见了。由于法律上是以行政单位为基础,也就未能“保留或保持”乔治市的“市”地位。它需要一个行政机构衬托起市的身份和地位。
在这种情形下,槟州政府也就在2010年开始申请将槟岛市政局提升为市政厅就是要通过槟岛市政局恢复乔治市的市地位,同时被赋予较大的权力对市区进行管制和规划。
无论如何,在没有民选下,槟岛市政局被提升为市政厅还是缺少民主精神的。也因此民主行动党不断争取恢复地方议会选举,但始终未能如愿以偿。
不过槟岛市政局一旦升格为“市”的地位,也就需要腾出更多的人力和精力来管好乔治市的文化遗产区,保护这只会生金蛋的母鸡,否则升格将失去意义。

刊登于2014年3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