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3.14

水供协议成了政治筹码? (跃马扬鞭)



正当加影补选进入白热化阶段之时,一个打破僵局的现象让人感觉到政治已走进人民的日常生活。也就是说,中央与州谈判多年未达协议的水供重组备忘录获得中央的首肯,让雪州政府以96亿5000万令吉的价码收购雪州所有的水供特许经营公司;而中央也同意注资20亿元协助雪州管理水供。作为交换条件,雪州政府则同意联邦政府继续兴建备受争议的第二冷岳滤水厂计划。
本来雪州政府一向以来归国阵掌权,与中央国阵同属一体,因此在水供上并没有太大的分歧。例如在1996年成立的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是获得中央及雪州政府的委托而成立的;并拥有30年的经营权。这家水供公司则向其他三家公司购买净水,供应雪隆人民。
但在2008308政治海啸后,雪州政府易主,由公正党牵头的民联(另两个成员是行动党和回教党)上台执政,也自然而然地由公正党的企业政治人物卡立出任州务大臣。
卡立的上台,虽然给民联带来新的气象,但在水务方面的谈判一直未能如愿以偿,甚至一筹莫展而对簿公堂。比如按合约雪州政府应在去年调高水费37%。因为前者的拒绝,也就导致水供公司入禀法庭,向州政府索偿3亿800万令吉。
卡立在去年的505大选虽然挟其“政绩”取得更大的胜利(民联36席对国阵巫统20席)而继任州务大臣,但他与公正党第二号人物阿兹敏的斗争却宣告表面化。很明显的,公正党内已分成阿兹敏派和卡立派。在僵局不能打开下,我们突见加影州议员李景杰辞职,让位于安华参加补选。这就印证安华将亲自出马来解决或压下两派的矛盾。传言中也就出现安华将取代卡立出任下一任雪州州务大臣。但随着37日法院判决安华有罪入狱五年后,他就不能参加加影的补选,这种突变也增添政治的吊诡。
就在充满变数的挑战中,卡立也有了耐人寻味的大动作,包括“突显”他与中央首长关系的好转,而且中央也以快速的时间同意让雪州买下水供公司,以便能“一劳永逸”解决雪州的水供问题。
从人民的角度来看,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央与州的协调和妥协是值得关注的,也只有在新的基础上才能保证水源充足,而不受制水之苦。例如最近因为旱灾已使到局部地区的人民吃苦,从而反映出水源对民生的重要性,而且是不可被中断的。
正由于这样,中央与州的签署备忘录与接下来的合约的签署也就成为热门的课题,但对民联的未来就引发了不少问题。
这之中人们正在猜测卡立是否已靠向中央或已和国阵打起交道已是一个有待解开的悬念。
就在卡立对他的“谈判成功”感到踌躇志满之际,民联的三方联席会议在安华的牵头下直接向卡立提出忠告:“勿急于和中央政府签署水供协议”。
在这方面,安华表达他个人原则上同意这份备忘录,但签署合约则应择日举行,因为民联领袖认为他们对整个事件的急转直下感到费解,因此要求卡立别急于定案,避免水费会被调高。
对此,卡立则说在三年内或不会涨水费,且会在下周公布备忘录的内容。这样一来,似乎与民联包括安华的看法有所不同。由于从卡立最近的大动作,也使外界几乎跌入扑朔迷离的迷思中,不清楚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当然这也只有卡立本身作表白才说得清楚。不过从水供问题的“柳暗花明”也说明一件事,那就是政治才是解决问题的大锁匙,在短短的一两个星期内雪州政局的不断变化正是政治议程起了发酵的作用。如果不是因为雪州补选,或不会有这么多故事在上演。虽然安华已不能上阵,但他仍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就看卡立的态度而定未来走向了。究竟雪州政局会有什么新的变化,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刊登于2014年3月1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