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3.14

蔡英文卷土重来 (现代春秋)

2012年代表民进党参加台湾总统选举以80万张票之差败给国民党的马英九后,蔡英文就调整和改变其策略,先是卸下党主席职,让民进党党员选出了苏贞昌为民进党主席,而本身则选择云游式的在民间走动,其目的就是探测民意对她的评价。因为她不是一个真正退休的人,而是伺机再出发。
果然经过两年的审时度势后,蔡英文终于卷土重来宣布要在今年5月角逐民进党主席。此举意味着一旦蔡英文胜出,她必然会是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虽然现在距离总统选举还有两年的时间(2016年总统选举),但蔡英文认为是时候表态了。
由于她的宣布,使到民进党的党主席选举变得更加热闹,目前仍当民进党主席的苏贞昌及原行政院长谢长廷已宣布要竞选党主席。在这种情形下,只能由一人脱颖而出,这个人被认为多数是蔡英文,也难怪她信心满满地要争党主席。
任谁都知道,民进党出生的党领袖都有强烈的“台独”的倾向,甚至有强烈要求台湾摆脱而独立的。这也是民进党在1986年创党时所列下的宗旨。但经过建党近30年的洗礼后,民进党有发觉“台独”这条路不好走,甚至有碰订的挫折,也就在党员中普遍存有怀疑台独的可行性,不能再以“台独”作为最后的斗争本钱。
其实在当今民进党内的“四大天王”不是蔡英文,而是“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及吕秀莲”,但在年龄上谢长廷已68岁,苏贞昌已67岁、游锡堃不再热衷于党争,只剩下不甘寂寞的吕秀莲宣布将攻打台北市长。
由于谢苏两人的年事偏高,与只有58岁的蔡英文比较显然处于不利的地位。除此之外,当下主席苏贞昌的优势在于1986年即已参党,并且被列为“十八人创党小组”成员之一。
至于谢长廷来头可真不小,他在台大毕业后(法律系)(1972年),考取日本奖学金在京都大学深造,并在那里取得了博士学位,而且他是真正的民进党发起人之一。
不过在时移势易下,蔡英文也不落人后,她在台大法律系毕业后负笈美国康乃尔大学考取法学硕士,接着转到英国的伦敦政治学院考取博士学位。
由此来分析,蔡英文具备的条件比谢苏来的“年轻和有活力”,她身为第二代的领导人出马将很可能把两位对方比下去。
无可否认,蔡英文出道得迟,没有参加过民进党组党前的抗争示威游行,没有如谢长廷、苏贞昌、游锡堃和吕秀莲般的精彩政治人生,也与1972年的美丽岛的轰动事件没有直接关系,但她的神采取得了高分。她参政开始于李登辉任总统期间,参加国际贸易及两岸四地的相关法律政策。当民进党于2000年执政后,蔡英文获陈水扁委任为陆委会主任委员,负起台湾与中国的交流。
她是在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的鼓励下于2004年加入民进党。也在这一年她当选台湾立法委员。在2006年,她应邀入阁,被委为行政院副院长。
因为人气急升,在党内备受欢迎,蔡英文在2008年宣布攻打民进党主席一职。其结果是蔡英文以73,865票(得票率57.18%)取胜,一直担任民进党主席直到期满。在2010年重选时,蔡英文又是一马当先以90.26%高得票率连任。
然而好景不长,当2008年民进党的陈水扁届满总统后,民进党人已不再风光,上位的是国民党的马英九。
不久之后,陈水扁因贪污案被判刑,成为首个至今还在囹圄中的前总统。他的贪腐也给民进党带来一定的打击和冲击。虽然在2008年的台湾总统选举不是蔡英文出马,而是谢长廷与苏贞昌组合面对国民党马英九的挑战,结果谢长廷以200万张之差败给马英九(马得票760多万张(56%),谢得票54万余张(41%),也就使到民进党未来亮起红灯。
来到2012年的总统选举,已掌握民进党主席大权的蔡英文也就让自己与马英九对垒,原本被看好她有机会胜出,无奈时局并不靠向民进党;尤其是绿营中多为台独的人,他们这些人几乎是誓死不同意祖国合并与统一,而是坚持台湾是一个独立体。
虽然立场未有明显的转变,蔡英文近年来对大陆的政策已有多少缓和与调整,她接受交流,与苏贞昌的推动台独形成一个有分别的现象;而谢长廷在今年访问大陆后也已逐步改善对大陆的印象。
总之不论是苏贞昌或是蔡英文,他们都得为台湾的未来作盘算,虽然马英九在这方面没有实质性的突破,但他的“不独、不统与不武”的三大政策也成为台湾稳定的基石之一。
如果蔡英文有信心能在2016年当选总统,她必须从现在开始,将民进党或个人的政治立场作表白。毕竟坚持台湾与大陆完全分割,将会在下来失掉更多的商机。如果台湾不愿其大陆市场被萎缩,唯一的办法是让中台的交流取得真正的突破性进展。

看来蔡英文压倒苏贞昌是可以预期的,也可以预期蔡英文在总统选举时较占优势,因为国民党方面有名气的领袖已进入高龄,而年轻的一代知名度不高,与蔡英文相比有一段距离。除非有意外的变化,不然蔡英文被看好是台湾的未来总统是有其依据的。
刊登于2014年3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