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3.14

失联马航坠落印度洋 (天下纵横)



自从马航MH37038日失联以来,在进入第16天的当儿,突消息传来(324日),班机已坠落在南印度洋,全世界为之一震。但说它是空难尚未见有残骸?说它被骑劫又没有迹象谁是主谋?说它直插入海底,却依然不知插在哪里?正当我们之前十分焦虑等待消息时先是于320日由澳州总理阿博特于国会宣布,他说澳州发现两件物体在印度洋飘浮,被疑为失联马航残骸(机尾),一时语惊四座,世人不信也得信。原因无它,因为这是总理在国会发表演说自然有其权威性,也不容质疑。随后澳州海事安全局也发布详情指说在离柏斯2300公里的海域有新发现。除了照会我国首相外,也马上出动搜索军机和艘船前往有关地点。
讵料因天气恶劣,再加上物体突然不见(或往下沉),使到打捞工作受到阻碍。这一方面说明当局的打捞工程一时未能取得突破,而在浩瀚的大海中要捞起碎片也真的不容易。正如澳州防长强斯顿所形容,这是一项极为复杂的任务。另一方面,当这项消息被公布时,许多家属都希望这不是真的,因为真的就是希望破灭,而假的就仍存有一线希望。
但不论我们抱持何种态度,一项不容否认的是:这架飞机真的已经失踪了,其结果也多数不是什么好消息。果然不出所料,飞机真的坠海了。
在这之前,有人说客机在上空旋转,最后可能降落在印度洋,但因为这种说法与飞机行程不一致也让人难以置信,然又不容易否认美国透过卫星查到的可疑物件是假的。于是人们也只好相信客机遇上麻烦和不幸,不然为何转入印度洋?
于是又产生各种传言,说飞机是被“骑劫”的。因此在听命骑劫者的指使下,劫机者就只求达目的,不择手段。可是这架民航机内全无重要人物,只是一般旅客和公干者,劫机者的目的是什么呢?
正当人们都无法给客机的失联提供正确的解释时,许多人也只好听天由命地随遇而安,因为这样曲折离谱的案件还真是闻所未闻。更费解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竟然还会有无法想像的事发生,也真是“无语问苍天”。
就在“无语问苍天”时,全世界在324日听闻真的是飞机坠毁后,顿然晴天霹雳,任谁也无法想象这种曲折离奇的案件是怎么样发生的?
无论如何,我们每个人都要吸取教训,并了解出事的航班的肇因后,以便采取亡羊补牢之道。除此之外的大问题则是安定民心和重建顾客对马航的信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以配合2014年的大马旅游年。根据中国《21世纪经济报导》指出,如果“证实”是恐袭事件,则可能影响中国旅客来马旅行,若是少了40万人,就少了40亿元的收入;若是少了80万人,损失更是严重高达80亿元。
幸好这只是一般的猜测,不应该会使旅游人士却步,毕竟直到今天为止,飞机仍然是最方便、最快捷和最省时间的交通工具,人们也不会因为飞机失事而不坐飞机。
总而言之,我们倒是要求民航公司对登机的措施严格把守,不能掉以轻心。绝不让失意分子、恐怖分子得逞,以增加航空事业的安全和保障。这才是当务之急,一点儿也马虎不得。
写至此,我们也要对所有不幸罹难人士及其家属和亲人致予最深切的哀悼和慰问,希望他们节哀顺变,勇敢地面对改变。

刊登于2014年3月31日《号外周报》第67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