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3.14

加影补选:安华的误判 (现代春秋)

雪州加影补选已在323日尘埃落定,没有悬念的由公正党继续胜出,但这场补选的整个政治议程和政治含意也因为安华的失去提名资格而起了本质的变化。在没有安华担纲的雪州政府会否因旺阿兹莎的当选而发生同样的变化?已是不能一概而论了。首先我们必须确定公正党真正的崛起是在2008年的308大选。在这一场惊心动魄的角力中,人民公正党卧薪尝胆整整十年后(成立于1998年),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主导雪州政局的反对党,在总数56个州席中,反对党组成的民联共赢得36个席位,起而执政,其中公正党15席、行动党13席及伊斯兰党8席。可怜的国阵掌权51年后,竟在阴沟里翻船,首次痛失州政权,只剩下20个席位(巫统18席及马华2席)。
在那一届的大选中,安华尚未符合资格提名参加大选,即使他在较后解除限制(被判刑失掉参选资格)而得以参加补选。他首选的是回到峇东埔出任议员(20088月旺阿兹莎退位,空缺由安华顶上而大热胜出),而成为反对党的领袖。
换句话说,在那个时候(2008年),安华的脑海里不曾闪过担任州议员的念头,也就无意问鼎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在这方面,他极力推荐卡立依布拉欣出任雪州州务大臣,也全力支持林冠英出任槟州首席部长;而其本身的政治目标是先成为国会反对党领袖,再来夺取中央政权。
虽然安华知道所谓国会反对党领袖有其一定的政治地位,但不是权威性的,举凡国家大事及接待外国贵宾都轮不到反对党领袖登台亮相。为此安华脑海里闪过的是迈入布城拜相,毕竟他在1998年几乎已是呼之欲出的接班人,未想他被马哈迪腰斩政治前途而被逼一切从头开始。
他的顽强斗志展现了他对政治旅程的布满荆棘全不在乎,而且自信能克服所有的困难。就这样,安华依布拉欣经过1999年及2004年的挫折后(他人在囹圄未能参加大选活动),他决意在2008年运用本身的政治魅力作最后的赌注(他在2008年时说过,如果这一次失败,他将考虑退出政坛转向学术当教授)。
果然这一仗让他看到春天降临反对党,竟然一鼓作气夺下5个州的州政权,更成为国会的强大势力,为两线制的诞生提供坚实的根基。但安华显然不甘于只当反对党领袖,因此在2008年大选过后的3个月内,安华开始鼓吹“变天论”,且把希望在东马的议员转身支持民联起而执政中央。在那个时候,“变天论”成为一个对执政党十分威胁政治战略,直到916916日是马来西亚成立日)过后并没有变天,执政党才转过头来讽刺安华变天论的失灵。
站在政治斗争的角度,安华的“变天论”是急躁些,但也反映出他的“坐亚望冠”的心态。也惟有在失败后他才接受时机未成熟的解释。
来到2013年的第13届大选时,安华在心理上还是未想要在州议席上大做文章。因此他既不参加雪州的州选,也不参加槟州的州选,倒是在大选前安华有放出风声可能移师吡叻角逐,但因为安华没有说要争吡叻州务大臣,也就未被党同意转移阵地。
民联当然希望安华坚守原地,以便腾出时间到处演讲和拉票,安华也乐得其所。就这样,安华又带领民联在505大选争取突破,以期攻下布城。
但因为东马继续成为国阵的堡垒区,民联不但攻克不下东马(只有行动党在砂州有突破,但动摇不了土保党的根基,也就意味着国阵在东马的势力固若金汤),而且即使505的大选显示民联的得票超过50%而国阵得票总合未及50%,但基于马来西亚推行选区制度,也就不以得票总数来定输赢。
安华对于这样的结局自然不表满意,也就有了505后的抗议群众大会,场面之大也是破天荒的。不过这不意味着就此改朝换代。于是安华在吞下苦果后,又开始反思他的未来和民联的未来。
正好雪州政局因卡立与阿兹敏(公正党署理主席)闹僵也就促使安华准备退而求其次来巩固公正党的执政地位。就这样,加影原任州议员李景杰突然辞职而让位安华顶上,这对安华来说是降尊纡贵,不再一直盯住布城,而是宁可退一步从雪州开始其新的斗争。这一步既没有风险,也有助提高安华个人地位和官方的权威角色。于是市面传开安华要任雪州大臣,以压下派系的斗争。
与此同时,安华也希望其官司能被拖延,而不致影响到他以另一种角色(雪州务大臣)与纳吉进行正面的斗争。
讵料安华的上诉案件在此时开审,而结案对安华极为不利,罪名成立判监5年,因此不能参加补选,使到安华的整个部署都被打乱了。
在情非得以下,安华又被逼推出其夫人旺阿兹莎成为候选人,以补足他力所不逮之处,但旺阿兹莎不是安华,她能否取代卡立也就成了一个谜。如果旺阿兹莎不担任雪州大臣,她的参加补选的政治意义就不大了。
由于官司案判决不再拖延,遂使到安从主动转成被动,加影补选本来是为他量身定做的议席,未想官司案一判,安华也几乎不能有机会担任公正党主席。这就是说,安华不但与州务大臣擦肩而过,也与党主席职失之交臂,看来安华也只好跳出加影的阴影而寻找新的政治方向。
可是到目前为止,安华尚未有新的动向,因此加影补选成了安华的一个失算的误判,对他政途也有打击和阻力自不在话下。
刊登于2014年3月3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