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4.14

“阿布沙耶夫”是什么? (直挂云帆)

我在上周针对“摩洛国”的成立对菲律宾内的非政府的军事组织作扼要的分析后,没想到在42日的晚上,在离沙巴仙本那不远的度假村又再发生两人被掳绑的惊人事件。当时有7名枪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在“新佳马达”的水上度假村掳走一名中国女游客高华赟(29岁)及一名菲籍员工希达亚万(40岁)。
警方相信这宗掳人事件与“阿布沙耶夫”的组织有关;而且从2000年起,有关叛军掳人事件就开始与马来西亚挂上钩。例如在那年4月的时候,有21名游客包括马来西亚人在内在西班丹岛被叛军绑架,经过6个月的谈判后,18人质获释,另外3人则被杀害(因有外国游客,当年利比亚付出15百万至2千万美元的赎金)。
同年9月的时候,又有3名马来西亚人在班达南岛被掳走,后在菲军人与“阿布沙耶夫”的枪手驳火后,在柔楼岛救出人质。
约莫沉寂10年后,叛军的绑票行动死灰复燃。有5人于20102月在仙本那旅游胜地被5名武装份子绑走。经10个月后,他们在达威—达威岛(菲律宾南部)获释。
再过两年,即2012年的11月,再有两人在沙巴的拉哈杜达兰燕窝园被绑架,他们被带到柔楼岛,其中一人逃脱另一人被杀死。
到了2013年的2月,也就是在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前夕,突闻有200名自称为苏禄苏丹后裔的武装分子在沙巴发难,造成沙巴政局一时草木皆兵,风声鹤捩。旋后在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反击下,局面才逐渐被控制下来。
下来在去年的1115日和今年的42日,先后又发生掳人案(前者有一男一女台湾游客被掳绑,结果男死女获释。后者则是今次的掳人事件),可是直到今天许多人都搞不清其个中原因,也不知道“阿布沙耶夫”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本文在试图揭开“阿布沙耶夫”的真面目前,有需要指出菲律宾这个千岛之国,除了政府的正规军外,还有下列与政府军对抗的军事组织。
1)  第一个是菲律宾共产党领导的“新人民军”。前者成立于1930年,后者成立于1942年,但在1969年改组成“游击队”的“新人民军”。70年代它曾与摩洛分离主义者联合对抗菲律宾的马可斯政权。后因政见不同,也就分道扬镳。虽然菲共的新人民军曾1986年与新上任的阿基诺夫人科拉松总统达成停火协议,结果因条件谈不拢告吹。菲共的势力日渐衰退,大不如前。
2)  第二个是在1971年成立的菲律宾“摩洛民族解放阵线”。这个组织在60年代获得前沙巴首席部长慕斯达化的援助,并提供军事训练。后来这个组织在外国;尤其是回教国家的支持下不断壮大。在1996年时,“摩解”与政府达成协议成立自治省;其军事人员也编入政府的军警中。
可是在2001年时,“摩解”首领密苏里被疑犯上钱财不清楚及独裁统治,乃被其组织架空权力。由于不甘失势,密苏里起而向政府军开火。因为内讧,摩解失去权威,菲政府转而与“摩伊解”寻求合作。
3)  “摩伊解”的全名是“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在1976年在沙拉末哈森的领导下,从“摩解”(摩洛民族解放阵线)分裂出来。这个组织在80年代发展成为拥有5万名成员,因而在1997年,菲政府采取两面手法,一边与“摩解”达成和解,另一方又希望与“摩伊解”和解。但在2000年因一艘渡轮在奥查米斯城市外爆炸,酿39人死亡。政府乃开展全面反击,追剿“摩伊解”人员,和议暂时破裂了,直到2010年才又恢复与政府和谈,只求成立不是全面独立的“摩洛国”。
4)  “阿布沙耶夫”组织起缘自80年代“摩解”与“摩伊解”招募菲律宾的回教徒到阿富汗参加“圣战”(1979年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引发美国及沙地阿拉伯作号召世界各地的回教徒支援阿富汗与苏军作战)时,有700名被招募并提供军训。其中有两兄弟也参与其中,他们是阿布杜拉加克·南加兰尼(Abdurajak Janjalani)和卡扎菲·南加兰尼(Khaddafy Janjalani)。
在受训期间,后来他们两兄弟被击毙的恐怖大亨奥沙马宾拉登所赏识。奥沙马在当时是指挥训练“圣战”的人。当1989年苏军从阿富汗撤退后,这两兄弟已返菲且在“摩解”内十分活跃,企图宣传“圣战”。
1991年时,阿布杜拉加克·南加兰尼与奥沙马(当时他在苏丹)通话,前者乃前往巴沙瓦会晤基地组织的南兹尤索。在后者的鼓励下,南加兰尼同意在这年在菲律宾成立“阿布沙耶夫”这个组织,并与奥沙马的阿盖达(Al Qaeda)基地组织挂钩。他们选择“阿布沙耶夫”这个名字意指“持剑的人”,要组成“圣战军”扑向回教的敌人。
在这方面,“阿布沙耶夫”接受阿盖达提供的6百万美元之援助金,又另接受回教国际援助机构(IIRO)的8万美金。由于得到阿盖达的有力支持,“阿布沙耶夫”乃切断与“摩解”的关系,转向与“摩伊解”建立松弛的关系(在一个时期,“摩伊解”也被指与阿盖达有联系)。
1993年,南兹尤索(Ramzi Youset)从巴基斯坦潜抵菲律宾,教导“阿布沙耶夫”分子如何制造炸弹。
1994年,南兹尤索潜回巴基斯坦被逮捕,而后遣送美国受审,被判终身年监禁。
1998年,“阿布沙耶夫”的创办人阿布杜拉加克·南加兰尼被警方击毙,于是他的亲弟弟卡扎菲·南加兰尼继位成为“阿布沙耶夫”的首领。
初略统计,从1991年到2000年,“阿沙布耶夫”共制造378宗恐袭,掳绑640人,并杀害288位平民。
有鉴于“阿布沙耶夫”行为已被列为恐怖活动,菲律宾武装部队乃在2006年对“阿布沙耶夫”的基地展开大扫荡;而在2007年,击毙300名“阿布沙耶夫”的武装人员,同时也杀死其领袖卡扎菲·南加兰尼。很多剩余分子逃匿在“摩伊解”的阵营中。
除此之外,附属于“阿布沙耶夫”还有一个极端组织,其发起人阿末山杜斯(Ahmad Samtos)原是天主教徒,后皈依回教,组织“拉惹苏莱曼阵线”(Raja Soleuiman Movement)(RSM),并成为“阿布沙耶夫”的前线组织。

现在也正是考验在2010年又与政府开始和解的“摩伊解”。根据协定“摩伊解”准备在2016年成立“摩洛国”。但是否能如愿以偿尚是个未知数。因为其他未参与和解的武装分子正蠢蠢欲动破坏和平协议,“阿布沙耶夫”就是其中一个。摩伊解不得不提高警惕,进而挺身协助国际社会瓦解“阿布沙耶夫”组织才是当务之急!
刊登于2014年4月1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