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4.14

《黑洞》之后是“大黑洞”?(天下纵横)



十年前我被介绍观赏一套电视剧《黑洞》,当时对剧中的官官相护、官商勾结乃至相互狼狈为奸的剧情感到震惊,因为这是共和国开国以来(1949年)的最具震撼性的大案。
我当时也对这样的情节感到费解,毕竟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怎么可以发生如同资本主义国家的黑幕重重的案中案?如果换在香港,人们也不足为奇,但发生在中国就真的不可思议了。
这部《黑洞》电视剧的内容是讲述一位出生在某市副市长家庭的年轻人,利用其父亲的权势和勾结官府的人进行了不当的贸易,既有走私、牟利,投机倒把,更有杀人的情节,一幕接一幕的高潮迭起。最后当然是邪不胜正,副市长的儿子的商业王国也因触犯法律而崩溃。
十年后的今天,我再次观赏《黑洞》这部片子,又惊讶地发现这样的故事好像不断地轮转,也不断地重复。
无可否认的,《黑洞》是千禧年的产品,但也是从这部电视片开始,先后有许多同类性质的影片粉墨登场了,理由无他,因为这类的题材对中国人来说是新鲜事,有别于中国一向以来以抗战为主题及历史为主轴的影片,也难怪中国人趋之若骛。
本来十年前的故事在今天已是过时,不再有轰动效应,偏偏《黑洞》不但未成为过去,反而变本加厉地在中国上演。虽然主角不同,但犯的是同类罪行。更甚的是,在十年后的今天,中国发生的罪案真是惊天动地,不少高官也堕落成罪犯!
举例来说,2012年爆发的薄熙来案比起《黑洞》更加出神入化和令人难以置信。一方面,薄熙来自2009年调任重庆市委书记之后,他就大搞特稿特殊化,全面地推动“唱红打黑”的运动,把毛泽东年代的歌舞曲搬上舞台,目的是要让人们重温“文革”的经典戏,在人心散涣的时代,牢记红色歌曲是不能被忘记的革命事业。讵料正当薄熙来的“唱红打黑”取得国内外传媒关注时,突然于2012年发生原公安局长王立军企图外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要求政治庇护不果而惊动中央派员了解实况。结果是薄熙来与其妻子谷开来不但敛财,而且后者也犯下杀人的罪名。经过法院审理后,谷开来承认她杀了英国商人海伍德。这就使到薄熙来更加法网难逃。如果中央不打老虎,不将薄熙来打入冷宫和定罪,将无法说服人心。就这样,薄熙来的重庆王国在一夜之间消失了,而这位曾经显赫一时的中央部长也终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重庆模式不见了,薄熙来和谷开来两夫妇也身陷囹圄,大好前途划上句号,让人为之惋惜。
伴随着薄熙来的失败,也在不同的场合抖出薄熙来的背后老板就是原中共常委,政法书记的周永康。虽然周永康已告退休,但针对他的事件也逐一的被中共抖了出来。其中最明显的是周永康体系的人马纷纷落马,最新的一位是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他原是周永康的一名手下,当周就任国土资源部长(1998年)时,冀文林升为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因此冀文林的事件也预示着中共中央正打开一个缺口,准备将周永康案件公诸天下。
事实上,根据传媒披露,自从18大以来(2012),已有20名省厅级的高官被调查涉及贪腐事件,这些多数与周永康有关的高官落马,意味着他们已失去周的保护伞; 而周自从2012年退下以后就不再具有权力颐指气使,如今更是没有权威可言。既然周永康是继薄熙来的大案,而且较薄案更为轰动,也就难免需要当局及警方深入调查和办案。至于习近平的打老虎又打苍蝇的政策会否奏效,就要看他下一步的行动了。
无论如何,我们希望习近平快快把黑洞填补,还共和国一片晴朗的天空,否则越来越多的黑洞,对中国是至为不利的。

刊登于2014年4月7日《号外周报》第67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