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8.7.14

生命无常归尘土 (天下纵横)

基本上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在不反宗教下,我认为一个人要信奉什么宗教是顺其自然的事。
我之所以把自己列为“无神论者”不是政治的关系,而是我在观察各种宗教后发现它们之中多数宣扬“过了今世”会有“来世”,而且也相信生命是永恒的。从一个地球可以升入“天国”,以便生命得到延长和不息。
虽然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也认为过去了一生后就是进入到来生,但来生究竟是怎么样的?天堂又是什么?地狱又是什么?只能从神话中得到启示,却无法让所有人在逝世之前也能够“感受”或一游天堂或地狱的生活。如果能够让人类先看地狱的痛苦再看“天堂”的美妙,相信所有的人都要上天堂,不要下地狱。当对来生有寄望时,就更加不怕死亡的降临。
可惜的是,没有人有机会比较天堂与地狱的生活,也就让现代人没有办法找到人生的“下一站”(最终的归宿),只能凭良心和感觉来探讨和感受“此生”,却看不到“来生”。
尽管如此,我们也常会碰上对生命失去控制的能力,这是指意外事件的发生。比如在今年3月时,马航MH370班机发生的“无头公案“造成239人的生命消失于无踪,就说明了生命的失控是存在的。虽然人可以掌控自己的命运,但碰到意外时就完全束手无策了。
例如就在我们对MH370事件无法理解时,又在717日传来另一架马航MH17在乌克兰上空爆炸而所有的298人员全数遇难。
这两件事说明了生命的无常,也不是宗教所能预知。不论有没有宗教信仰,意外经常会不期遇的出现而令人防不胜防。马航的两次灾难将500多条生命捏在一瞬间化为乌有,就无从解释。
虽然事后我们可以致祭、追思和设灵堂,但这些遇难的人给我们留下的是永恒的痛苦。如果他们死后有知,也必然会挣扎再活过来,因为他们并不想死,也还有许多事未完成。可是就在他们乘搭飞机,把生命交给上空时,就不能说生命是什么了。
无可否认的,宗教在导人向善,也希望每一个人能按规律生活,多做好事,这一方面人可以生活在健康和长寿的规律中。但人在另一方面,每一个人的归宿都是一样的。即使有钱的人当然可以享受较好的生活,可以通过保养来追求长寿;没钱的人生活简陋,甚至三餐不继。但有钱人与没钱人之间到最终是没有差别的。换句话说,当人的生命结束时他带不走所有的身外物,都是要归回尘土。
我今天要强调和指出的是:生命毕竟是有尽头的,它可以提早也可以押后结束。如果我们认同生命是无法把握的,那么我们就应该在生前多做一些能力所及的事,尽量把美好的留给社会,把生命交给“未来”。这个“未来”可以是有宗教信奉的“来生”;也可以是没有宗教信仰的“终站”。但不论来生和终站其结果都没有差别:万物归尘土。
不过还是有许许多多的人喜欢问我一个问题:能否告诉我来生是什么?或说,人死后是否还有另一个世界?这两个问题我都没有答案,其一我不曾看过“来生”,也不知道有没有来生?其二我也没有看过另一个世界是什么?只知人类今天的家在地球,其他星球是没有人类的。一旦我们离开了地球,你能上哪里?天堂和地狱也许遥不可及,最接近我们的就是脚下的土地。

当一切归尘土是可以想象时,我们又强求什么呢?
刊登于2014年月7月28日《号外周报》第68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