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4.8.14

透视砂行动党的“逼宫” (天下纵横)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举动,砂拉越民主行动党单独向伊斯兰党发出哀的美敦书,要后者在一两个月内宣布放弃在砂拉越推行回教刑法,否则砂行动党将退出砂民联。
这项强烈的讯号是于720日由砂行动党州委发出,这里头包含了两个重要的讯息,其一是砂州行动党拥有“自主权”向友党发出某种程度的“警告”,如果不妥协的话,彼此之间的合作将不复存在;其二是为了应对2016年的州选,行动党若不“切断”与回教刑法的关系,恐怕将难有突破,甚至可能会失掉在2011年州选的优势。因此为了保住优势和希望更上一层楼,砂行动党也就“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从这样看来,砂行动党在此争议性的时期向伊斯兰党作出率先的表态是政治目的重于社会目的。理由很明显,伊斯兰党在东马的势力是相对薄弱的,即使在2006年及2011年的砂州州选中,伊斯兰伊插足其中,但还是铩羽而归。换句话说,伊斯兰党至今在砂拉越是没有任何议席(国和州)的。在这种情形下,伊斯兰党要在砂州发挥影响力是不容易的。
(同样的,伊斯兰党在沙巴也没有取得零的突破)
这样一来,伊斯兰党对砂州是没有威胁的(至少在目前看来),而民主行动党为何耿耿于怀呢?根据其州主席张建仁的说法,落实回教刑法或可通过行政手段而无须通过国会的2/3多数票赞同。
他的担忧也有传达给党中央,但他认为,在砂州的行动党有其“自主权”。也因为这样,砂州的行动党先跑一步,以向伊斯兰党施压。
虽然我们不知道这样的“公开对峙”的后果是什么,但我们知道东马的政治是与西马是大不相同的。
这里有一段往事:
1978年的国会选举前,人联党的议员张守江退党(他就是张建仁的父亲),以独立人士身份参加泗里街国会选举而被开除党籍。而人联党的詹长开以1388张多数票击败张守江。
即便如此,张守江在1979年州选时“引进”民主行动党,共派出11名候选人专门对抗人联党候选人(情况正如1978年大选时,有马华背景的独立阵线候选人(俗称七人帮)专打槟州民政党的州国议席,结果全军覆没)。本来市坊有估计行动党或会赢得四至五个席位,未想行动党候选人也全军覆没,究其原因是人联党成功地劝说选民拒绝外来(来自西马)的政党。自从那一次失败后,行动党就对东渡显得小心翼翼。毕竟直到今天,国阵的巫统、马华及国大党都没有东渡砂州,因此忝为西马反对党的行动党,也就不能抱太大的希望了。
2006年砂州选举时,尽管有一批专业人士以行动党的标志上阵,行动党还是谨慎为上,避免重蹈覆辙。为了保持一定的距离,行动党也让砂州有“自主权”搞地方政治。正因为行动党策略得当,加上民心的思变,行动党终于首次突破取得六个州议席,成为人联党的克星。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从2006年到2011年的5年间,来自西马的行动党领袖远赴砂州所扮演的是协调和辅助性的角色,而不是扮演“指手划脚”的上帝角色。
由于砂州行动党拥有“自主权”布署战策,也就在2011年的州选时更加漂亮的胜出,共取得12个州议席,把人联党打得落花流水。
在乘胜追击下,行动党又于2013年的国会大选取得5个国席,使到人联党黯然失色。
当不久前黄和联因病逝世,由张建仁接任成为主席后,他就决定豁了出去,以反对回教刑法向伊斯兰党“发难”,用意显然是要进一步巩固华人票和当地的土著票。这固然会引发连锁效应,影响西马的行动党的战略。

不过在了解伊斯兰党不可能撤销相关法案下,行动党在此时的大动作也将会刺激公正党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以劝服双方以大局为重,不要各行其是。就不知是否才能保住民联的团结而不是分裂。
刊登于2014年8月4日《号外周报》第69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