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8.14

我们只能哀悼追思 (现代春秋)

马航MH17班机于7月不幸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后,经过一个月有余的后事处理才在本月22日将部分遗体(20具)运回我国。为示隆重,政府订是日为“全国哀悼日”,并在上午10时至11时之间默哀一分钟,以作为对牺牲者的至高悼念。
这起空难发生在2014717日,初步怀疑是被导弹射中而坠毁,导致机上298人无一生还,只能在坠机的地方找回残缺不全的尸体。除了震惊世界舆论外,更是马来西亚另一个最黑暗的日子。
远的不说,单就今年38日发生的MH370空难来说,它是我国今年的第一个“空殇”,至今还解不开的谜团是对当今先进世界的最大讽刺。直到今天为止,也已经是超过5个月了,还是一点头绪也没有。尽管卫星追踪说是坠落在南印度洋,但各国出动全面的搜寻都是一无所获。这机上的239人不仅人间蒸发,也没有任何的蛛丝马迹得以追查因由。我们也不知道何时会有新的音讯告诉我们MH370是坠毁在什么地方?即使最强大和科学最发达的美国虽已能把宇宙秘密揭开,送人上太空和月球,但还是不能为马航MH370解密,这说明了人类直到今天还是不能胜天,还不能与天斗,只能顺天而行。
正当MH370还是个谜的时候,我们又发生了另一个大悲剧,前后只是相隔100天,不但无法置信,也难以理解为何会霉运连连?
显然MH17的厄运不比MH370好,都是人机俱毁,但前者似乎还有残骸找到,也有不完整的尸体被发现;后者就什么都没有,只留下空白的一页。
现在看来,不论是MH370MH17,我们都不乐观能够找到“元凶”而提上国际法庭审讯,因为像乌克兰这么一个战云密布的国家,在政府军与叛军的对峙下,什么事都会发生,更何况苏联的军事力量也介入乌克兰的战局中。
遗憾的是,直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知道双方在推诿责任,也没有任何一方承认是导弹的发射者。这就是说,马航要针对何人提出控诉而荷兰政府又能有什么制衡力量来使肇事者承担后果,还是个未知数。
当然我们除了相信MH17是人为的破坏外,也怀疑MH370是遭遇破坏或被“恐怖分子”袭击,因为黑匣子一天找不到就无法解开真相。
虽然没有人质疑黑匣子是最好的证据,但有了证据有时也可能是无可奈何的,例如1977年一家由槟起飞的马航班机MH653不幸在柔佛坠毁后找到黑匣子才惊悉是有人骑劫飞机肇成悲剧。当骑劫者也丧命其中后,马航又向谁讨公道呢?
同样的,MH370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要讨什么公道都是枉然的,即使市面有各式各样的传言,也只能成为一宗悬案。
至于MH17的黑匣子已找到了,真想尚未公布,死者遗体也相继运回各国,但下一步行动是什么呢?大家都在观望。
我们在面对悲剧的笼罩下,似乎只能对死者寄以无限的同情,对家属给予最大的安慰,当成“国殇”来哀悼。除此之外,我们似乎只能等待调查结果,但无论怎样的结果也是救不回298条生命。由此可见,人类的脆弱和无奈莫过于“祸从天降”,不论是天灾或人祸,当厄运到来时谁也躲不过。马航的两大悲剧印证了生命有时是无法保证和推算的;尤其是MH17空难发生在战乱的国家,生命更没有保障。难怪有人说:“宁为太平犬,莫作乱世人”。这话也刻划出在乱世中生命是没有保障可言的。
无论如何,当我们对生命的无常无法解释时,我们只能对逝世的人致予深切的哀悼,希望他们的灵魂能够得到安息。若有天国的话,那应该是没有天灾人祸的地方。

但什么时候,我们的地球也可以像天国一样的宁静致远,人类只在和平中竞争,不在战争中流血?马航的悲剧也让我们悟出这个大道理。
刊登于2014年8月2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