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9.14

韩江创新金帆奖开幕仪式上致词稿

韩江学院名誉院长暨炎黄国际文化协会
马来西亚分会会长拿督谢诗坚博士
在韩江创新金帆奖开幕仪式上致词
23-08-2014

今天又是一个别开生面的日子,感谢大会赞助人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会长林祥雄教授对中华文化的古道热肠,与韩江学院共同创设《韩江华人文化馆创新研究基金》,赞助金为马币一百万元,供开展学术与文化活动,以提升韩院在国际上的地位。
我也要感谢来自马新大学的教授学者,大马分会的名士及本校的董事和各大学及学院的师生们热烈地参加今天的学术活动,使到我们的首开先河的学术论文奖得以顺利举行而与在座的诸位共同分享。
今天我们有三个仪式先后举行,但它们都是有连贯性的。
其一,欢迎在座的诸位共同见证《韩江创新研究所》的成立大会。按照我们的规划,研究所的所长由韩院中文系主任黄美冰博士担任,另外四位研究员即是在去年赢得韩江创新研究基金的得奖人,他们是:理科大学的连惠慧博士,拉曼大学的余历雄博士、拉曼大学的陈慧萍博士及韩院的陈妤佳硕士。他们是我们创新基金会的开路先锋。今后我们会扩大阵容使之更加充实而得以成为东西文化研究的交流中心。换句话说,这是我们开展调查与研究(R&D)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便这个研究所在炎黄国际文化协会的推动下能在将来发展成为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并能开展三语教育的专题论述研究。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必能与韩江学院齐步迈进。
其二,我们也借今天的论坛邀请在去年获得研究奖金的三组得主在今天阐述他们首半年的研究心得,我们将按照他们的调研进度发出研究奖金,他们得在两年内完成论文报告(每组奖金各马币4万元)。届时我们将会结集成专著出版,以作为韩江创新研究基金的学术成果。
我要借此机会感谢南京大学的余斌教授应邀主持首场交流会,我相信连博士、余博士、陈博士及陈硕士必有精辟的初步成果,这也是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在韩江学院播下的第一批种子,它将在不久之后开花结果。
事实上开展调查与研究的学术活动也符合马来西亚教育部对大专院校的要求和规定,以便我院拥有充足的R&D储备金(约等于营业额的10%)。
其三,为了达成指标,我们除了鼓励师生开展更多的文化学术活动外,也在韩江创新基金会的赞助下在今天举行三场的学生论文奖分享会。这别具意义的分享会共有国内5间大学及学院的中文系学生参加。经过初审后我们选出十篇佳作参加论文奖。从题目及内容来看,本国各大专的中文系学生的程度与中港台比较还是不错的,也能抓住研究课题的核心价值进行论述。
为示鼓励,我们已将这十篇入选的佳作专辑成书,并分发给在座的出席者。虽然他们的论述题目和内容较为偏离现实社会的反映,但也不失为好的开始。我们要的就是从简入精的钻研精神,进而深入浅出地在文字天地中带出天马行空的意境,不但要有创意,而且要尽量使之更为接近论文的格式和规范。
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大专生参与论文奖分享会,而且我们也会鼓励中文以外的论文写作,以便开展双语乃至三语的论文奖分享会。
在此我要感谢来自马来亚大学、苏丹伊德里斯师范大学、南方大学学院、新纪元学院、拉曼大学、博特拉大学及韩江学院的师生超逾百人齐集一堂来欣赏学生们如何在专家和学者面前展现他们的才华和研究成果。
我也不能忘记感谢的是应邀担任总评的北大客座教授林祥雄会长、新加坡大学中文系前系主任陈荣照教授及担任审评的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乐美勤教授、马大张惠慧博士、韩院黄美冰博士、韩院林佳慧讲师、拉大余历雄博士、新纪元廖文辉博士,南方大学安焕然博士、韩院叶耿谨讲师、马大邱克威博士、韩院陈妤佳讲师及理大连惠慧博士等。
这些具有水平的评审老师将从十篇佳作中选出立意奖、匠心奖、文心奖及风采奖,每人可获得奖状及现金500元马币;而十位入选佳作奖得奖者将获得奖状及现金奖100元马币。
最后我还是要感谢炎黄国际文化协会协助照亮韩院前进的道路。14年来的旅程,韩院因为有大家的不离不弃、风雨同路而得以一路挺进。因此今年的招生也有幸创下新纪录,我们矢言一定把韩江学院打造成国际知名的品牌,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的愿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