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9.14

雪州政局是民联恶梦? (跃马扬鞭)

雪州宪政危机越演越烈,有一发不可收拾之虞,主要是州务大臣的人选陷入僵局,即使公正党与行动党一致只推荐旺阿兹莎出任大臣,但还是被促提呈两名以上的人选。这意味着单一人选受到阻力。
另一方面,与公正和行动党共组成民联的伊斯兰党则毫不讳言其党已提呈三名人选,虽然未见公布名单,但消息说其中两人似乎是公正党的阿兹敏、旺阿兹莎及伊党雪州主席依斯干达,他也是雪州行政议员。
伊党之所以不认同公正党的人选旺阿兹莎出任大臣,除了是性别因素外也与安华有一定的关系。虽然一向以来安华与伊党领导层关系良好;其党主席哈迪阿旺也是安华的师弟(他们皆出身于Abim组织),但此次伊党完全漠视安华的部署与安排,无异向安华刮一巴掌;更甚者伊党也未遵守较早前同意采取与民联一致的立场。
如今伊党的我行我素,不但打乱了民联的立场,而且也让外界质疑到底民联还存不存在?或还有没有共识?
面对这一挑战,安华已是招架乏力,既不能谴责伊党“背信弃义”,又不希望伊党退出民联。在此进退维谷的尴尬情况下,安华的自信心和权威无疑已受到严重打击。
所有这一切可以追朔自2008年的308大选后,当时的首相阿都拉苦口婆心地劝说伊党与巫统联手,组成亲善团结政府。
巫统之所以拉拢伊党是希望借此削弱反对党的力量,进而挫折民联势力坐大。不过伊党最终还是选择留在民联,尽管党主席哈迪阿旺与署理纳沙鲁丁曾支持回巫对话与合作。
从那个时候开始,哈迪阿旺与安华的关系已经有了一定的变化,即使伊党内的开明派(埃尔多安派)的崛起有多少克制哈迪阿旺偏离民联,包括莫哈末沙布当选伊党署理主席,但是在雪州风波上,开明派却占不到上风。不但伊党雪州属保守派;而且中央派内的回教长老的表态支持雪州原任大臣卡立继续当政,也就与公正党的“加影行动”的议程起了冲突。
由此来看,这场风暴不是在公正党内发酵,而是伊党借势展示力量。从初时的鼎力支持卡立到后来同意更换大臣,但也不依照安华的议程行事,这之中可就大有文章了。
因此不论雪州扑朔迷离的政局如何被安定下来,也不论谁出任州务大臣,一场无可避免的分裂和斗争已提前到来,它可能导致下列的后果:
(一)若是旺阿兹莎上位,伊党内将对民联有较大的离心,而这可能影响伊党在民联所扮演的角色。
如果伊党认为它在民联的作用已越来越小,它可能会在下届大选自行上路或与巫统联手对抗民联。
(二)若是阿兹敏上位,公正内肯定大失所望或不能同意这样的安排。如果阿兹敏敢敢接受大臣职位,则意味着他在党内派系的势力将会因他的得势而膨胀,进而触动公正党的内讧。这对安华来说是他多年心血(16年)的付诸东流,而且他也再也没有时日和机会来扳倒国阵,最终留下终生的遗憾。
(三)若是伊党的依斯干达上位,情况的变化则是伊党将会借助巫统的力量再加上卡立的人马以组成新的雪州政府,虽然它可能是29席(伊党15+巫统12+卡立派2,共29席)对民联的27(公正党12+行动党15,共27席)的不稳定局面,但一个新的组合也许宣告马来西亚政局又再洗牌。
(四)一个最不得已的情况是彼此都无法取得优势下,只能同意解散州议会重新州选,这对原本拥有绝对优势的民联来说可能已成为历史。除非公正党能取得伊党的多数议席,否则它与行动党联手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不明朗的。

从这样看来,如果民联无法在关键时刻转危为安,重新携手合作,那么等待在它们前头的是分裂的不幸。这不是支持两线制的人民愿意看到的,但政党政治的波云诡谲,谁又能看透彻呢?尤其对安华来说,更是始料未及的政治悲剧。
刊登于2014年9月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