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4

莫做乱世人 (天下纵横)

原本以为冷战在1980年结束后,世界会歌舞昇平,不再有战乱;恰恰相反,在冷战结束后,又发生一宗又一宗的战事,根本没有所谓世界太平这码事。
            所谓冷战的结束是指苏联在1980年变天后,已不再领导世界的社会主义国家与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风庭抗礼;换句话说,已不存在世界由两人大超级大国主宰,转为美国一国独大。苏联则分崩离析。所有的结盟共和国又相继独立,剩下俄罗斯较为完整。没想到苏联的社会主义体制只维持63年就瓦解了。
            吊诡和讽刺的是,苏联是因为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后为自己种下祸根。它在阿富汗十年无法征服和打败反叛的阿富汗各路的反苏联武装组织,也只好在国内人民的反对声下在1989年撤出阿富汗。
            苏联放弃阿富汗不等于阿富汗不再有战乱,而是更加的变本加厉。接着是塔利班在内战中夺得阿富汗政权,也同时允许奥沙马本拉登的恐怖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境内活动。
            2001年发生911空袭后,美国已不再容忍阿富汗政权的存在。它认为两栋美国帝国大厦被炸毁,肇3000余人死亡是从来没有发生的奇耻大辱,因而在这一年底,美国大军压境扫荡塔利班及其他组织(Aqeda),从此阿富汗陷入了动荡不安的局面。即使在这之后,美国扶持了阿富汗通过选举组成的政府,还是没有办法消灭战乱与反叛组织;尤其是近年来,塔利班又死灰复燃,显示阿富汗仍然是个落后和战乱的国家。
            与此同时,伊拉克也在2002年被美国大军推翻萨达姆政府。虽然事后萨达姆被吊死,也选出民事政府,但直到今天伊拉克不但没有扫除战乱,反而出现了一个所谓ISIL的恐怖组织,打着伊斯兰圣战的旗号并将活动扩大到叙利亚;更扬言要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矛头对准美国。
            这意味着中东的国家因战事连连而致战争不断。远的不说,在2010年吹起的阿拉伯之春,从突尼西亚爆发而后延烧至埃及和利比亚等国。表面 上一时看来已铲除霸住政权多年的独裁者,却没有和平的曙光;反而是如同骨牌效应,把整个中东又变成焰火处处的地区。没有净土也没有和平的阳光,有的是恐怖活动流血不断,弄得民不聊生,哀鸿遍野。
            有人说,中东与西亚无法安宁与和平是因为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未被美国公平解决,那就是巴勒斯坦的立国。本来在1948年时,联合国是通过将巴勒斯坦切成两半,一半给阿拉伯人立国,另一半给犹太人立国。
            当犹太人在那一年建立以色列国后,就与阿拉伯国家成为“不共戴天”的敌人。即使经过多年的纠缠不清后,埃及与以色列媾和,但支持巴勒斯坦人立国的国家还是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斗争,更有激进集团从中崛起而把巴勒斯坦问题当成筹码。例如先是奥沙马本拉登对巴勒斯坦的支持,不惜在1996年宣布与美国宣战;后是在巴勒斯坦内崛起,哈马斯不向以色列示弱,也就在近月来使到加沙地带动乱不安。
            每当我打开报纸及电视台看到世界各地处于战乱时,我不禁想起一句多年前牢记的名言:“宁做太平犬,莫做乱世人”。
            我对这一句有深刻的认识是在1979年远赴柬埔寨的战乱区,目睹一幕又一幕的人生悲剧后开始相信在动乱的地区,生命是脆弱与无常的;尤其是我在难民营看到许多柬埔寨人(因越南入侵柬埔寨迫使成千上万柬人逃向柬泰边境的难民营栖宿)流离失所,只在简陋的帐篷内过夜;而每天都张开双手等待联合国的救济。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难怪有人发出“有人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的消极言论。

刊登于2014年9月1日《号外周报》第69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