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9.14

人联党最后的机会?(天下纵横)

成立于55年前(1959年)的砂拉越人民联合党(SUPP)终于在低迷的日子选出新的领导层,这对新任主席沈桂贤显然是吃重的挑战,而且前路不明。
其实在此时此刻谁人接过人联党的棒子都是吃力不讨好的,沈桂贤也不例外,他晚于2011年的砂州州选吃了败仗,以致无法在砂州内阁中担任职位。即使他已被委为上议员,但他何时有机会担任中央部长也是个未知数。
也许很多人都不明白,曾经显赫一时的人联党为什么在今天会沉沦在政海中?这固然有其因由,但也是让人掷笔感叹的。
回想1959年成立之初,人联党可以说是势力最强,声势最浩大的政党,它能够在任何时候发动成千上万的人民参加群众大会,也敢于向英殖民统治者斗争。因此他的不少精英和干部如同西马的劳工党一样,纷纷遭遇逮捕和监禁。
尽管在60年代陷入困境(被打压的对象),甚至导致一部分党员走入地下进行另类斗争,但人联党的公开宪制斗争始终没有松弛下来。也因为人联党有所坚持,它在60年代崛起成为市县议会的主要政党。
正因为人联党的强大,它在1969年“513”事件后却被中央政府看重,乃私下邀约在砂州组织联合政府。结果在1970年的州选中,在没有一个政党赢得绝对优势席位下,人联党被邀请与土著党及保守党组联合政府。就这样一向标榜左翼的人联党摇身一变而与右翼政党合作。
自此之后,人联党也逐渐改变其政策和立场,从坚持社会主义到支持资本主义,从左到右也让许多人目睹人联党在一步一步的蜕变。
2006年时,人联党首次面临民主行动党的严峻挑战。在时局不利下,人联党首次痛失六个州议席,剩下13个州议席,开始显露败相。
虽然陈康南继任副首席部长,但阵势大不如前,加上原任砂州首席部长泰益大权在握,也使到人联党的处境与日子并不好过。
真没想到2011年的州选再一次把人联党打得落花流水,包括党主席陈康南也首次落马,沈桂贤则第一次出师不利。这一年,人联党只剩6名州议员,其中只两人是华裔,堂堂一个被认为以华裔为主的政党竟然只剩两名华人代议士,又怎能代表华人呢?
更甚的是,身兼砂州内阁部长的黄顺舸在人联党不得志下,在今年5月率4名议员退党加入人民力量党后,又在今年7月退出人民力量党,另组联民党。在政府职位不受影响下,人联党的代表性更为薄弱,但在人联党坚持下,不论是人民力量党(基本上是由砂民进党退出的议员领导)或联民党(黄顺舸组成)都仍未被国阵接受。
就当地位来说,联民党不是国阵一员;但就个人来说,黄顺舸的官位足以盖过人联党当下的官位,这种吊诡的现象只能在砂州看到。
今天在这样尴尬的局面下,沈桂贤从陈华贵接过的是破裂的烂摊子,他在起用新人担任要职下,要如何重振人联党我们不得而知。
毕竟现在离砂州州选也仅有两年,如果沈桂贤不能在下一次大选挽回颓势,人联党恐怕会看不到明亮的未来。

政治是很残酷的,当一个人或一个政党下沉的时候,上帝打救也不行。人联党已经历了两次的打击,它已经不能再有第三次的打击了。因此沈桂贤当务之急是怎样从“废墟”中站起来,这也许是人联党救党的最后一次机会。
刊登于2014年9月22日《号外周报》第70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