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0.14

华小存在妨碍什么人? (现代春秋)

沉静一时的华教争议又再因巫统八打灵北区区部副主席莫哈末阿兹里建议巫统大会辩论关闭华小课题引发轩然风波,华社内的华团和政党纷纷发表谴责乃是意料中事。但为什么时不时会有人以种族主义的眼光看待教育问题?这就需要寻根问底了。他们所持的理由不外是:华小的存在妨碍了单元教育的推行;而单元教育才是团结国人的媒介。
但他们似乎忘了在立国之初,政府已明文规定华小的完整性,并把华小纳入政府的教育体系。因此莫哈末阿兹里的提议将会落个自讨没趣,也不会被巫统高层所重视,但我们不要忽略了这股势力所要达到的目的。为此我们不得不依据法律条文和事实来驳斥阿兹里这要不得的言论。
首先在1960年的拉曼达立报告书中建议所有的华小将在改制下成为政府的国民型华文小学,这份报告书在1961年成为教育法令,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华教的面貌。
就华文小学来说,要成为政府的学校必须要有本身的校舍,不能像过去那样可以假借会馆或公会上课。于是许多的华校也就设立自身的学校。在教育条例下,这些学校已不再是私立学校,而是名副其实的政府学校。教师的调派、老师的待遇、学生的分配、课本的内容乃至学校行政的操作都归政府控制。换句话说,从那个时候起,私立华文小学不见了。
在改制下,学校的行政及组织法却依照1957年教育法令中的规定。这个规定如下:董事会由15人组成:官方代表3人、赞助人3人、信托人3人、校友3人及家长3人。
在董事会内只设董事长、秘书(校长兼任)及财政(可由有身份的董事担任),其余皆为董事。而要成为董事者则得由校长呈报教育局方始生效。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有些董事与校方闹得不愉快或董事闹双胞之争,因为手续没办好,也就容易出问题。
由于董事会主权已移交,政府已拥有最大的发言权和管理权。而董事会则是在1957年的教育法令下成立的,不另行向公司或社团注册,权力也相对减少了,但它是否具有法人地位也受到质疑?
另一方面,在教育法令下,也有家长教师协会之设。这个组织以校长为顾问,而老师和家长各占一半,同样没有另行注册。虽然家协的主席一般由家长担任,但它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学校维修和提供教师及学生福利。通过经常交流,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就显得亲切。
这类的华小在1962年时共有1020间,学生人数有348,171人(西马半岛)。到了2009年,全国(包括东马)的华文小学共有1292间(目前已增至1294间),学生人数则有627, 699人。由此可见,华小生从1962年到2009年的47年间,已增加了27万余名(参阅教总出版《华小建校、迁校和微型华小资料集》2009年)。
由于得到华社的支持;尤其是在70年代中期之后许多英文小学转成了国民小学(马来小学)之后,许多的华裔子女纷纷将孩子送进华小受教育,他们相信华小可以给子女提供三语教育,对孩子的未来有利无弊。
根据记录显示,马来西亚小学生共有300余万名,其中华小生60余万名,占总数的20%,这60万名的学生,有8万名是非华裔生。除了华人家长有90%以上送子女入华小外,友族家长看中华小的也大不乏人。
直到今天为止,华小仍保留其华校特征,也成为华文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
不过我们也必须承认马来西亚的华小有40%是“发育不全”的。根据政府提供的数字显示,有537间华小少过学生150名;这之中有357间的华小人数是少过100名(参阅教总,华小资料集,第97页)。这就是说,马来西亚的华小有其灿烂的一面,也有其晦暗的一面。但整体来说,因为华小的存在,且已纳入国家教育主流(即允许用华语为媒介语),也就使到马来西亚的大多数年青华裔在80年代后懂得掌握华语华文。
由于华小在不变质下进行改制,也就确保国民型中学及独立中学有了生源,成为“华中”生存的坚强后盾。
但有两个现象是华小所应正视的,其一是政府把校地归董事会的称之为半津贴学校;而校地全属教育部或献给教育部的则属全津贴学校。
前者半津贴学校若要扩建、重建或迁校,得由董事会自行筹措,政府在这方面的拨款是因时而异的。目前的1294间华小中有80%以上被列为半津贴学校。
后者全津学校则全属政府负担,不过这类的学校可能没有董事会的存在。
其二是国际学校如雨后春笋的发展,从过去的71间发展到今天的97间,这些收费特高,但以英文教学的学校已可能冲击华小的未来,毕竟家长是现实的。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巫统的莫哈末阿兹里为什么要反对华小而不反对国际学校呢?这分明是有政治议程的挑衅,完全乖离宪法和教育法令。再者既然要走单元路线,为何又让国际学校一间间开呢?所以阿兹里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其实华小基本上已被政府控制得七七八八,也按政府教育政系行事,已没有所谓大主权之争,难道阿兹里要把华小从教育政系中抽离?他又能得到什么好处?
刊登于2014年10月1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