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7.10.14

民政迟来的讯息 (天下纵横)

民政党主席马袖强说民政大会将会讨论和通过党主席任期不可超过三届;同样的各州主席的任期也不可超过三届。民政这样的修章和改革主要是配合潮流和符合民主精神,不致让党成为家族政治或由一人一直无限期的担任党魁。
从这个意义来说我们支持民政朝向民主化迈进,但这似乎是迟来的讯息也许不会起太大的作用。
为什么这样说呢?让我们回顾民政的历史就不难明白民政在民主化方面并不是树立典范的政党,反而被认为是少数人当权或说寡头的政党。
当民政在1968年正式成立时,其党主席是著名马来学者赛胡申阿拉达斯,以显示它是一个多元种族的政党。在那个时候,林苍祐不争老大而是甘愿屈就老二,为的是希望民政有出头天。
果然不出所料,民政在1969年的大选就探出头来,夺得了槟州执政权。林苍祐的时代就这样拉开序幕了,他成了槟城的新岛主。
到了1971年,民政党内有当权派企图推翻林苍祐,改以陈朴根出任首席部长,但眼明手快的林苍祐很快就抓住党的权力核心;尤其是赛胡申阿拉达斯(主席)及陈志勤(秘书长)的“宫廷政变”失败后又蒙受官司案的失败,也就棒手将民政党领导权交给林苍祐。
1971年出任民政主席后,林苍祐锐意地争取马华改革派份子进入民政党。先有林敬益及梁棋祥(1973年)等人,后有曾永森及其团队(1981年)加入民政,一时之间使人以为民政是马华第二。
在这方面,林苍祐也不闪闪缩缩而是公开承认拉拢马华的人,以便壮大势力与马华较量。
正因为民政需要不受挑战的领袖坐镇中央,也就继续的支持林苍祐直到1980年。在这一年,即使民政党人苦口婆心挽留林苍祐,但他还是坚持走了。
虽然他的走也引发民政党通过民主程序选出接班人,但当林敬益正式成为林苍祐的接班人后他就不曾思及交棒事宜;反而是在党内击退来犯者。这些人包括吴清德、曾永森、郭洙镇等人,就这样一再捍卫党魁职。林敬益倒做了27年的党主席,似乎是担任党魁最长的人之一。
在巫统党内,担任党魁最长的是马哈迪,前后22年。在马华党内,担任总会长最长的是林良实,前后长达17年。至于国大党的三美威鲁也是担任党魁最长的一位领导者,前后长达31年(1979-2010),也打破了林敬益的纪录。
有鉴于党魁任期太长会给党带来弊病,马华公会在黄家定时代就提出了修章。在2003年的党代表大会上通过党章规定总会长任期不可超过三届;也对部长任期及行政议员的任期给予限制。但想不到的是,当2008年大选的政治海啸一来也把马华的计划打乱了,不但部长人数减少,行政议员也大大减少。这种始料不及的结果也反映出马华修章的结果如果没有改也没有了官位,真是始料未及。

同样的民政党也经历308的洗礼而变得几乎一无所有,幸好马袖强在补选中扳回一局,但在时移物换下,民政的修章已意义不大了,因为没有人知道民政何时会恢复昔日的雄风?所以马袖强的修章行动甚至也没其意义了!毕竟民政的当务之急不是限党主席任期来翻身,而是如何在下届大选争回失去的议席。
刊登于2014年10月27日《号外周报》第70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