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0.14

最失落的党主席 (天下纵横)

旺阿兹莎现年62岁,虽然早年下嫁安华时,只是做一个男人背后的女人,但安华不幸在1998年跌马后她就不得不抛头露面代表安华领导一个政党。这个政党在1999年成立取名为国民公正党。
安华是因为被马哈迪革职后才另起炉灶成立新政党以和巫统争高下。但由于随之而来的是安华身陷囹圄,在失去自由下又面对鸡奸控状,也就无法担任党主席,一切交由其夫人代劳。
1999年时,安华仍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即使他在牢内不能亲自指挥政务,但在交由其妻子负责党务下,还是可以看见安华的影子在晃动。
就这样旺阿兹莎代夫守住峇东埔国会议席,虽然在1999年的大选公正党只胜5个国席,但在安华效应下,扶起伊斯兰党首次取得亮眼的成绩是不争的事实。
如果没有安华,伊党是不可能坐大的(控制丹登两州的政府)。也因为伊党坐大才发生伊党与行动党分裂的事件。这是因为伊党一意孤行要推行回教国,也就变成与巫统争相鼓吹回教国。行动党在无法忍受下也就在2001年脱离了反对党组成的最“替代阵线”。
虽然旺阿兹莎忙上忙下担任党主席好辛苦,但也所幸有一批忠于安华的人的支持,公正党也终于稳定下来。只是在2004年的大选时,在反对党各行其是下,也终于自食其果,包括伊党不再踌躇满志。在那一年,旺阿兹莎也只能以500张多数票为安华保住峇东埔国席,胜得好险。如果旺阿兹莎不幸在当年输掉此国席,则公正党要重新爬起来会更加不容易,历史也可能要改写了。
正因为有所坚持,当安华在20049月份被释放之后,旺阿兹莎终于可以松一口气,把党务交由安华领导。接着在2008年的3月大选,安华竟能一鼓作气领导反对党夺下了国阵的半壁江山,共有5个州的政权落入反对党手里,而安华也急速组成民联,并成为这个组织的共主。
也是过了半年左右,即2008年的8月,安华终于参加峇东埔的补选而更加漂亮的胜出,多数票高达15000张。此时已卸下国会议员的旺阿兹莎以为可以逐渐放下党务交回给安华打理,讵料在2010年是又发生安华被控上鸡奸罪(第二度),顿使到有意回到厨房的旺阿兹莎又放不下重担,因为她和安华都不知道会出什么事。这就是说,原本以为不再做议员的旺阿兹莎又不能卸下党主席职。
2013年的大选,民联在保存实力下,也没有使到安华轻松起来。其一是选后党内为谁出任雪州州务大臣出现争执;其二是安华一直未能接任党主席,还是由其夫人代劳,理由是安华个人前路不明。
果然不出所料,在今年3月的时候,安华制造一场补选(称为加影行动),以为出任大臣铺路。不料在提名前检察司的上诉得直,判监安华5年,也就堵住了安华更上一层楼。
在本身无法参加补选下,安华又再一次把夫人推向加影补选,希望胜出后可以由夫人取代卡立担任州务大臣。未想人算不如天算,旺阿兹莎在胜出后却不能如愿担任州务大臣,主要是伊党公开栏路和反对,使到旺阿兹莎被贬得“无地自容”(堂堂的医生,又是留学爱尔兰的知识分子怎么不能当好大臣呢?)。在无力反击下,受尽委屈的旺阿兹莎又再成为被伤害的对象。
现在虽已尘埃落定,由阿兹敏出任大臣,但旺阿兹莎的颜面又放在哪里?为什么伊党要全面否定女人上位呢?真是有些百思不得其解。
在这种情形下,旺阿兹莎也真的成为最失落和尊严被扫地的政治人物。

是不是女人当政尚不是时候?或因为她是安华的夫人容易受控制?不然伊党为什么要让旺阿兹莎下不了台?其中的奥妙又在哪里呢?
刊登于2014年10月6日《号外周报》第70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