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10.14

2014年929金帆奖颁奖典礼上致词

929这个日子对韩江学院来说是深具意义的。它的来由是这样的:在2011年的时候,董事会决定将金帆奖扩大成为社会奖项,邀请全国各语文报及电视台的新闻工作者参加比赛,以赢取丰厚的奖金。
原本是邀请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前来主持开幕也就由他订下929这个日期;后来因他另有要事缠身也就委派文化艺术及通讯部长拿督斯里莱斯耶丁代表首相主持开幕。虽然有些美中不足,但当晚的盛会场面不仅是金碧辉煌的,而且表演节目十分精彩;更送大奖予各媒体得奖者和在校的毕业生,总奖金高达马币20万元。就这样的“金帆之夜”成了韩院的一个不灭的标志,也从那晚之后,我们决定每年的929日风雨不改地举行一年一度的金帆奖。
它已经成为韩院的一个盛会,如同校庆的重要性,也可媲美毕业典礼。
其实要回顾金帆奖的由来还得从千禧年开始。在公元2000年,韩江学院正式开课,而在998年董事会为了赓续韩江新闻班的精神,决定复办新闻专修班,取名“韩江新闻传播学院”。
所谓复办是因为在1978年时,韩江学院首开先河开办全马第一间新闻班,直到1988年因故停办。在这10年中总共培养300余名毕业生,大部分踏入华文报服务,到目前仍有毕业生在各华文报担任重要职位。
正因为新闻班成了韩江的品牌,因此当我们复办新闻班后得到的响应是十分令人鼓舞的,也就有了后来的故事。
后来的故事是它催生了韩江学院。换句话说,从新闻班到学院意味着我们已走上正轨,而且不负众望地为国家培养新闻人才。
从时间上来算,由于韩江新闻班在1998年复办,也就在千禧年有了第一届的金帆奖的举行,用以表扬杰出的毕业生。请允许我回到第一届的金帆奖的盛会,我们选择在成功大酒店的宴会厅举行,总共有200余名的参加者同欢共乐。在那个晚上毕业生相互拥抱的依依不舍情景让许多人的泪水盈眶。第一次的成功,象征着金帆奖在下来的岁月将伴随韩院一起成长。
虽然及后我们每年在校内主办金帆奖,以评估毕业生的成绩,但也认真和严肃地邀请外界担任评审,包括大学教授等。直到2011年我们扩大金帆奖的范围,就这样一直延续到今天。
在今年,我们又决定将金帆奖全面转型,从观众的观赏演出与分享学生的得奖喜悦进而改成采用晚舞会的形式来一个改头换面,而且选用古希腊风情作为今年的主题,更别出心裁地举行晚舞会,以让董教师生们在近距离接触,从而打破彼此间的隔膜。我要表扬和感谢师生们通过创新的手法,把今年的颁奖典礼推向一个新高潮,从而让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我们也借今晚的机会颁发金牌给服务超过10年的老师和行政人员,他们是:王云霞、董秀芳、陈奕璇、邝浩桢、Yokentiran A/L V Veeran、苏倩青、邱金云、陈江锐、李素心、章毓俊、伍松方、邱甲万、陈惜枝、李莉芳、詹俊和。这批被表扬的开路先锋不但与只有14年的韩院一起成长,而且也见证了韩院的变化,一年比一年好。它已经发展成一间完整的学院,正在向前展望一个新时代的降临,能再一次把韩院推向成为“韩江传播大学学院”。
韩院有今日的成就,除了感谢历届毕业生对韩院的贡献外,我们也要表扬十分杰出的校友,今年共有5位精英校友成为我们的骄傲,他们是:(一)南洋商报的执行总编辑陈汉光,他在1986年报读韩江新闻班,而成为一名高材生,离校后进入华文报界服务。凭其才华与才学,他终于攀上高位,先后成为中国报及南洋商报编辑部的决策人之一。他的成功与成就也擦亮了韩江新闻班这块金字招牌。
(二)太阳报(英文)槟城办事处主任魏忠圣(Aaron Ngai)是韩江学院2004年的毕业生,旋后进入澳洲南昆士兰大学考获传播系学位。他曾在新海峡时报服务,也曾担任韩院的讲师。如今更上一层楼,成为太阳报的高层人员,殊值祝贺。这也说明韩院也能培养出英文媒体的记者,从而衬托出韩院的双语教育的成功。
(三)目前仍在中国复旦大学攻读古代文学博士学位的邱宛妮于2002年报读韩院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办的硕士班,于2005年毕业后也获得南京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攻读文学博士学位。2009年她考获第一个博士学位。
接着这位才女又在去年获得中国政府的奖学金进入复旦大学攻读第二个博士学位,我们相信她必能顺利过关而成为韩院的另一个骄傲。
事实上,这位获文学奖无数的校友,正在散发出她的治学的功力与魅力,也是槟城人的荣誉。
(四)著名的摄影师萧延峰是韩院2005年多媒体设计系的优秀生。继进入英国胡佛汉顿大学考取学士及硕士学位,回国后投摄影事业,已成为当下婚纱的名摄影师。
韩院对于他的成就引以为荣。他也给韩院的学生立下一个榜样,只要努力一定能出人头地。
(五)别以为修读汽车维修班没有出路或只能当一名技工,2009年毕业自韩院持续教育中心的专业车辆科技大专课程的尤育民就证明他是车业界的后起之秀。在考取MLVK的文凭后,进入车业界服务。目前已担任日本名车凌志(Lexus)的服务经理。这对许多未能进入正规大学的学弟来说,尤育民的成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也是他们的偶像。
从上述五位精英的成功典范来看,我们得到一个结论:行行出状元,任何的科系都能培育出出类拔萃的人才。这五位精英除了获得名贵奖杯一座外,也获得现金一千元及奖状一张,以资鼓励。

韩院的招生在今年又有所突破,学生已超逾一千名,让我们一起向社会人士证明韩院毕业生是真材实料的,而且在语文方面也不落人后,即使在国文和英文职场任职的韩院生也不落人后,这就是韩院教育的成功。我相信金帆奖将变成韩院的最闪亮的灯塔,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