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0.14

律师公会第三次大游行 (跃马扬鞭)

马来西亚律师公会的近千名律师再一次走上街头示威,这一回是抗议“煽动法令”和要求废除“煽动法令”。
根据律师公会主席梁肇富说:“煽动法令钳制言论自由与民主空间”。因此他代表公会要求首相兑现两年前所作的承诺。
另一方面,他也表示支持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对抗极端主义,以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和谐、团结、中庸与进步的马来西亚。
为此梁肇富意义深表地说:“我们这么做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朋友,更不是为了家人。我们这么做是为了我们马来西亚的下一代”。
这似乎全面地阐释律师公会游行的目的;尤其是最近三个月来有多人在“煽动法令”下被提控,更触使律师公会有了1016日的游行。
回顾律师公会近十年来的游行是值得重视的。第一次发生在2007年,约2千名律师要求针对“林甘司法短片”一案作出调查。
他们认为司法已被干预,进而要求政府设立调查庭。
虽然林甘案在2008年由政府设立的调委会进行调查而发现林甘有卷入司法干预案件,但在2011年林甘上诉不获成功,因为调委会只是公布调查结果,不是判决。因此不能被挑战和被推翻。
这就是说,律师公会取得预期中的胜利。也因为那一次的大游行,主席安美嘉一炮而红,如今她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接着在2011年,又有第二次的示威游行,人数约千人,主要是捍卫言论自由与结社自由。由于在那年国会通过限制人民集会自由的法案,乃要求政府撤回相关法案。后来政府对人民集会也有所放宽。
而这次律师公会的大游行则是在和平的气氛下进行的,警方也没有阻止,甚至为示威者开道。这也显示出结社的自由获得尊重。不过,律师公会还是展示了示威游行是为了“夺回民主的空间;而舆论是不能被扼杀的;更不能以一些法律来钳制人民的思想”。
虽然律师公会没有提出用什么法令来取代“煽动法令”,但也有人提出改用“和谐法令”来取代,以显示马来西亚人决心维护一个和谐的社会。
其实自2008308政治海啸及2013505的政治震撼以来,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已起了变化,不但反映在两线制的政治格局的形成,而且政府也对备受争议的法令做出修改或检讨,以展示马来西亚重视民主和发扬民主。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当纳吉于2009年拜相后他确实有对备受非议的法令进行检讨,其中最重要的内部安全法令在2011年的国庆日前夕由首相宣布废除,自然引起人民的热烈回响;尤其是反对党阵线更感宽心。
伴随着内安令的废除,首相也相应地提出废除报章更新出版准证。这个条文是英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它规定报章每年必须申请更新执照,而不是自动延续。如今在纳吉的拍板下,报章终于不再为KDN(出版准证)而战战兢兢。
但是在和平集会受法令限制下;在煽动法令的迟迟未有新的行动下,终于引发人民发出各种不同的看法。最令人担心的是一些偏激集团出现了;虽美其名为单一种族斗争,实则常常越界而鼓动种族情绪,包括也针对陈旧的法令做出袒护,实在是开时代的倒车。
我们不敢说所有的专业人士都敢于站在最前线,但我们对律师公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勇于表达正义的行动致予崇高敬意,他们的行动也唤醒了人民要对下一代负责,要为下一代而抗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就因为律师被认为是正义的化身,所以我们格外重视律师所表达的心声。由于煽动法令这么令人坐立不安,不如改用和谐法令来取代。只要国家是朝向和谐与公义的方向前进,则一撮分子鼓吹的极端主义、种族主义乃至反动言论都不会有市场,也不能得逞。

为此我们还得这么说,为正义为真理,律师们,加油!共同追求一个公义的社会。
刊登于2014年10月20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