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4.11.14

民联还有明天吗? (现代春秋)



最近因所谓“断肢台”的争议而成为新闻人物的莫哈末阿玛(吉兰丹副州务大臣)说,如果行动党要退出民联就退吧!别施压伊斯兰党退出民联。
他是回应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坚持要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出席民联会议才显示意义,因为哈迪是拥有最高决策权的党主席。
其实退不退出民联也非新鲜课题,而且谁退也能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只要有一方退出,那“铁三角”的结盟马上就倾斜甚至因而瓦解。因此这三党联盟是谁也少不了谁。不信我们看看下面的实例,就能窥见一斑。
远在1989年时,由东姑拉沙里组成的46精神党就成功地拉拢伊斯兰党及行动党结成三角联盟,当时它们不是直接结盟的,而是间接联手,由46精神党牵头,一边是伊党合作,另一边与行动党合作。这种合作主要是为了应对1990年的大选。
19895月,46精神党成立即与回教党结盟,组成Angkatan Perpaduan Ummah(简称APU或回教团结力量)。接着东姑拉沙里又与民主行动合作,组成Gagasan Rakyat MalaysiaGagasan)。
东姑拉沙里虽然很有信心能借助两个反对党的力量一举击败国阵而成为新的国家领导人,但选举成绩出炉后却让他大失所望,而是为别人做嫁衣裳。一方面是伊党取回吉兰丹的执政权;另一方面是行动党只差3席即执政槟城州,行动党也因之在槟州成为国阵的劲敌。
可惜的是,大选过后只夺得8个国席的46精神党显得意志消沉,因而无心应对1995年的大选,所谓的三角联盟也就无疾而终。再过一年(1996年)东姑拉沙里率46精神党(后易名为46马来人党)回巢(巫统),结束了巫统的大分裂。
讵料在两年后,也就是1998年轮到安华跌马,与马哈迪关系交恶。就在安华掀起“烈火莫熄”运动后,一个名为国民公正党(后易名为人民公正党)在安华的夫人旺阿兹莎领导下诞生了。
虽然安华已在1998920日被扣捕,身陷囹圄,但通过其影响力成功地促成行动党及伊党与国民公正党合作,直接结成铁三角,不再依照东姑拉沙里的模式。在那个时候,领导行动党的林吉祥可说是冒最大的危险与伊党直接联手。
由于过于乐观展望华人已改变对伊党的看法,也相信安华会有所作为,行动党也就在1999年的大选放手一搏。讵料结果令行动党折兵损将,连林吉祥及卡巴星也首次痛失国席,只剩下10名国会议员。
可是在另一边,伊党却因安华效应从中崛起成为最大的反对党,不但取得两个州的执政权(吉兰丹和登嘉楼),而且国会议员跃增至27名,可怜的公正党只赢得5个国席。在势力不均衡下,反对党组成的替阵(替代阵线)已发挥不了作用,只由得伊党自我膨胀。
这种膨胀最集中反映在伊党与巫统争夺回教的领导权,伊党打出了回教国的牌子,也刺激巫统宣布马来西亚已是回教国。这种将政治角力转为宗教斗争是千禧年马来西亚政治的一大特色。正因为行动党不能苟同伊党打出宗教牌,乃在2002年宣布退出替阵。这样一来,三缺一的反对党阵线已不具实质的意义。
果然不出所料,在2004年的大选,三党在各自为政下也闹出共同争夺同一个选区的闹剧。反对党在这一届大选没有进步,只有退步。这充分说明了反对党的“自我残杀”是自寻死路。
在苦无对策下,安华在20079月出狱后,就想方设法把行动党和伊党重新整合起来,不过不再恢复三党直接联盟,而是引用东姑拉沙里的方法,由公正党斡旋,以一对一方式挑战国阵候选人。没想到安华的战略竟告奏效。在民心思变下,2008年的大选也制造一个新的政治格局,一边是国阵保住中央政权,并继续拥有8州的执政权;另一边是反对党异军突起,不但在国会议席大增(82席),而且也取得5个州的执政权。
人们因此欢呼期盼已久的两线制终于出现了,安华也抓紧这个机会促成三党组成民联,以便和国阵一较高低。
无可否认的,308政治海啸是一个从未有过的新政治生态,也直接鼓舞三党同意加强合作。遗憾的是,在三党的合作日趋密切的情况下,却在2013年大选后又出现新的变化。
其经过是这样的:2013年时,行动当面对注册问题而担心不能用行动党的名义和火箭标志,乃与伊党达成协议,同意在西马的候选人用伊党的标志上阵(东马则利用公正党的标志)。如果此事在当时促成,今日的政治又有新的转折。不知是有幸或不幸,在获得社团注册官允许下,行动党又被允许使用火箭标志竞选,三党的合作也就打回原形。
转入2014年,行动党与伊党的分歧不断扩大,先是对回教刑法的尖锐矛盾;后是对雪州更换大臣陷入僵局,造成行动党不满伊党支持卡立而不是旺阿兹莎。
虽然今日雪大臣由阿兹敏出任后,内讧暂告一段落,但伊党与行动党又擦出火花,计有伊党青年团长与林冠英抬杠;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对三党峰会不表兴趣,尚且在言语上交锋。现在是副州务大臣挑战林冠英脱离民联。这种说法从大局来看是不明智的,但也是迟早会发生的龃龉,如今又再加上副大臣的所谓“断肢台”的风波,更使民联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从种种的迹象来看,民联的结构已因意见的分歧而松弛,比较明显的是伊党有它的自行取向,不一定符合公正党与行动党;反过来,行动党也无法容忍伊党越行越远。
若是三党无法协调与团结,而是继续吵个不停的话,那么谁人退出民联已不重要,毕竟只剩二合一是没有多大意义的,到头来是一个悲剧。当悲剧发生时,反对党在分裂下我们又将会回到从前。
从前意味着什么呢?大家都知道。怪只怪不同理念的政党,在党意为重下,看不到人民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今日民联的写照。它们也只能靠天意来打救,因为“以民为本”的说词已被扭曲了。

刊登于2014年11月2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