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11.14

促进旅业两大决策 (天下纵横)

打开报纸,有两则新闻是与旅游业有关的,其一是槟州政府决定,全面禁止聘用外劳在美食小贩摊格掌厨;其二是首次引进双层开篷观光巴士。综合起来说是为了促进旅游业,也是为了确保槟州的旅游业永不褪色。
我们先说第一则新闻,这是在今年较早时闹得沸沸扬扬的争论,有人支持外劳掌厨;但有更多人反对外劳掌厨。结果政府通过市议会进行全面的调查,以便得出较公正的答案。
约莫半年有余,政府终于发表结论,那就是不允许外劳在小贩摊格掌厨,所持的理由是不要让本地的小食走味而变质,因此应继续或交回本地人自行掌厨。但为了缓解小贩的困境,提供一年的宽限期。
换句话说,政府在一年内不会采取行动,但这也引发一个疑团:为什么要一年期呢?难道不能在短时间内换回贩商或“老板”重新掌厨?或是有其他难言之隐?
其实有关外劳掌厨是近些年来才流行起来的,在过去几乎是没有所谓外劳掌厨的。
如果我们没记错的话,女佣是在80年代被大量引进我国,而且绝大多数来自印尼。后来人数多了,也就时有所闻女佣逃跑了,害得雇主与代理常为此事而闹得不愉快。
因为“逃跑”的女佣多了,她们一时找不到工作,也就向咖啡店、小贩中心寻求工作。那些在没有准证下,也只好担任洗碗乃至奉送食物和收拾桌面的工作(当然也有合法的女佣工)。由于身份尴尬,也对政府的取缔战战兢兢,造成外劳在这类场所工作的只能提防突袭,自然不会“抛头露面”掌厨。但不知曾几何时,我们又看到外劳陆续探出头来,他们不但在咖啡店或小贩中心工作,而且也当起厨师来。
他们之所以被“重用”,一来是因为老板请不到助手也就得用外劳;二来待遇要求也不高,而且不计较工作时间。初时自然是“老板”亲自备好所有用料, 外劳只需依样画葫芦就可用以完成食品的餐饮而送上顾客;后来在少有投诉下,也就放手让外劳肩负起买料、配料和煮食的工作,可以说让外劳一手挑大梁。
无可否认的,小贩行业又不是做研究,只要肯学或“偷师”就会使自己也成为“厨师”的,关键只是:能否煮得与原来一样而不走味?这就没人敢打保单了!
正因为外劳掌厨越来越多,才有政府的行动。从保护槟城美食的立场来看,我们是支持本地人掌厨的,而不是把“亚洲美食天堂”的槟城招牌弄丢了。
既然游客猛赞槟城小食了不得,不但花样多,而且口味得宜,那么所有从事这类行业的人就必须亲力亲为,而不能假手于人。
我们不是说外劳学不到精髓,而是担心在没有培训下,就可能出现“印尼式粿条汤”、“印尼式叻沙”乃至“印尼式虾面”等等。若是这样的口味又自成一格时,当地的小贩要转也转不回来了。因此在当下旅游业兴旺的时刻,槟城小贩千万不要丢了品牌,砸了饭碗,一定要保持高水平,让槟城美食荣登世界舞台,不单单是亚洲而已。
第二则新闻是说有10辆双层开篷旅游巴士将引进槟城在市区及海滨川行,以让游客在大快朵颐后又能饱赏槟岛风光,实在是完美的组合。
我在两年前有发现新加坡已有类似的旅游巴士,甚为外国游客欢迎,因此我相信槟城也一样能为旅游增添旅游的方便,因为坐在上边的游客不但可享受凉风习习,而且能将外景尽收眼帘。

既然这类服务的巴士已在吉隆坡开展,我们认为是时候引进槟城;尤其这些年来,槟城的游客也实在有增无减,因此把握当下,以把槟城的旅游业推向更高峰是可预期的。
刊登于2014年11月3日《号外周报》第708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