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2.14

伊党已对民联不感兴趣?(跃马扬鞭)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周一(8日)罕有地发表文告说,民联领导层理事会在过去6个月都没有召开会议,以致民联未能公开重申共同纲领来挽回民心。
正由于这样,林吉祥说:“如果你问我能否肯定三党组成的民联将继续存在,以迎战第14届大选?我只能告诉你,我也不知道”。
虽然民主行动党还是希望民联三党能重申民联的共同纲领及共识原则,但有迹象显示,伊斯兰党并不积极行事,难怪林吉祥感叹民联似乎不重视未来。
其实民联一向以来就面对团结基础的薄弱,而它们之所以能够合作是因势利导的,并没有长远的合作大计。如今民联内部因伊斯兰党的抬杠,也就再次暴露它们之间存在着意识形态的严重矛盾。
远的不说,单就“回教国”和“回教刑法”自1999年大选后成为热门课题也判定行动党与伊党之间有解不开的死结。
在无法打开下,我们终于在2001年看到行动党脱离反对党“替代阵线”,再次自我流放在反对党的天地间。这是因为1999年的大选不但造成林吉祥与卡巴星失掉国席,而且也导致伊党(因选举告捷,拿下丹登两州的州政权和拥有27个国会议员)自我鼓吹回教国。
自从行动党与反对党阵线脱离关系后,行动党似乎对再次与伊党重新合作没有信心。果然不出所料,在2004年大选因反对党四分五裂,结果遭遇惨败。
在那次大选,民间对反对党阵线是缺乏信心的,因为“阿都拉旋风”席卷东西马,造成反对党声望和形象一落千丈。
如果不是安华在出狱后(20049月),又积极地拉拢伊党与行动党进行表面的合作,在2008年的大选彼此单挑国阵候选人,才有了308的政治海啸。
政治海啸全面地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也就鼓舞行动党接受安华的劝喻,急快(大选后不及一周)地与伊党和公正党结盟组成民联。这就是说,民联是308的政治产物。
因为有了安华居中将行动党和伊党拉在一起,因此我们看到了2013年的大选又是民联成为大赢家;国阵方面,巫统依然保持势力,而且国会议席也增加了。最大的改变莫过于国阵(巫统)又取回吉打的行政权。
不论我们喜欢与否,巫统议席的增加是预料中事,它从79席增加到89席;反之,可怜的马华公会、民政党及砂人联党在505大选中失掉的议席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它们比308的政治海啸更加不济事。这说明了民心思变;尤其是普通老百姓再一次把票投向民联,难怪被首相纳吉形容为华人政治海啸。
根据统计,民联在槟州的得票从30858%飙升至50568%。就华人投票倾向来说,他们显然把票投给民联,结果使到马华及民政再一次受重挫。
可是就伊斯兰党的立场来说,它不能事事顺着民联的立场。于是在2013年后就不断鼓吹回教刑法,直到最近的实例是不能接受公正党与行动党走“世俗国”的道路。
因为彼此间缺乏信任与承诺的心态,也就在今年下半年以来出现了尖锐的斗争,例如伊党不苟同由旺阿兹莎担任雪州州务大臣,也就不给情面公正党和安华,种下了伊党与公正党决裂的伏线。
就在安华失望之余,又面临其鸡奸案的上诉随即开审,在五司未公布判决书前,我们都不知道安华的命运,也就对官司案的结果难以估计。自“加影行动”结束后,安华也没有积极地调和伊党的立场,反而是伊党的主席哈迪阿旺以健康为由不出席民联会议。
如果哈迪阿旺珍惜民联得来不易的成果,他应该不会让民联“瘫痪”;可是在另一方面,我们发觉伊党的长老聂阿兹也为哈迪阿旺辩护。
即使哈迪阿旺健康真有问题,他应该全面授权副手末沙布或其他重量级人物如秘书长慕斯打化阿里出席民联会议,可是伊党没有也不愿阵前易人,这就让我们看到伊党可能不再热衷民联;哈迪阿旺可能已有其本身的新想法,与民联方向有别,这就给民联带来了危机。一旦任由它“恶化”下去,是神仙也打救不了民联的未来。因此伊党宣传主任马夫兹应该正确评估形势,不是行动党要脱离民联,而是伊党极可能已另有想法,才会使骂战不间断,导致民联前途蒙上阴影。

刊登于2014年12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