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2.14

世界需要更多的佐科威 (天下纵横)



在今年10月就任印尼总统的佐科威被形容为一位传奇政治人物,他本身没有浓厚的政治背景,而是以一介平民在2005年开始参政,从此一帆风顺,先当选梭罗市长,继而在2012年当选雅加达省长;接着在2014年又更上一层楼,被民众选为第七任总统。
今年53岁的他有几个表现是令人激赏的,其一是在当省长期间他乘着摩多巡视而传为佳话;他更把薪水节省拿来帮助穷人。由于他的平民化作风,很快地成为印尼家喻户晓的大人物。
其二,虽然受万千的喝彩,他依然不改他的平民本色,因而当选印尼总统。就在就职典礼过后他与副总统共乘马车与民众接近。
其三,在今年11月参加其儿子在新加坡高中毕业典礼时,他只乘坐经济舱座位飞往新加坡,也只有7名保镖随行,理由是这是私事出门,不宜高格调。
虽然有人在互联网上调侃他坐经济舱,却在新加坡住五星级酒店,但依然不损其平民化的形象。
其四,在新加坡与李显龙总理共进餐时,他还是以吃椰浆饭为主。经报章报导后也成为茶余饭后的美谈。
当然我们不能单看表面的功夫,还得观察他一年半载的政绩才能做出较客观的评论,但他既然在任梭罗市长及雅加达省长时已有显著的政绩,也就不让人怀疑他会有一番作为。
果然在12月初的时候,传媒就报导新总统整顿印尼的能源业,并规定官员以节俭为重,停止奢侈和浪费。不过由于提高原油价格30%,也激发通货膨胀,从10月份的4.83%飙升至6.23%
工业的进度也因之放缓,这是当下世界各国普遍面对的现象。
但为了承诺改善贫民的生活,佐科威不仅从自身做起,也向习近平取经,希望借此打击贪污。例如他在11月杪时大刀阔斧对贪污丑闻频传的国家石油公司下重手,一举撤换公司所有董事,并采取严格措施以减少贪污。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佐科威尽量维持国家的世俗体系,虽然印尼的2亿4千万人口中,有绝大部分超过85%是回教徒,但他不以宗教治国,而是行民主共和体,每5年选出总统。
如果说从1998年苏哈多独裁军人倒台后,印尼已逐步进入民主政体那是不用置疑的,从哈比比到瓦希德到梅嘉瓦蒂到苏西洛和到今日的佐科威,都显示了印尼的民主制度越趋稳固。
虽然印尼也面对偏激和极端的伊斯兰组织和恐怖分子的威胁,但基本上已被政府控制。
事实上,在当下印尼人民珍惜和谐生活下,是不会允许极端恐怖分子为所欲为而破坏了宁静的生活。
如果我们不善忘的话,印尼在60年代曾掀起排华浪潮,更在右翼军人苏哈多的铁腕统治下,对印共及亲共人士大举屠杀。抑有进者,苏哈多竟切断华文在印尼的传播整整30年,几乎使华文绝迹于社会。
所幸这一切倒行逆施的反动政策已一去不复返了,并在今年迎来了一位亲民和平民化的总统。
我们虽然欣赏他的平民化,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不主张他过于放松警惕,必须要有足够的保安措施。
其实印尼人民不在意他是否像平民一样的生活,而是在意他是否能把印尼人民带向和平稳定与除贫的社会。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希望世界各国领袖能向佐科威看齐,不要高高在上,一切要以民为本。所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千古不变的定律,也是政治人物的座右铭。即使不能杜绝贪污,至少应还印尼人民一个比较清廉的环境。

刊登于2014年12月15日《号外周报》第714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