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12.14

种族言论伤人不利己 (天下纵横)



虽然今年的巫统大会少了一些种族言论的火药味,但仍有人借机大放厥词,比如峇东埔区部主席莫哈末再迪就不分青红皂白指责槟城华人靠经营非法生意赚钱。他认为应采取强硬手段打击这些非法生意,才会使华人畏惧政府。
这是十分似是而非的言论,也伤了华人的心。虽然有极小部分的人有从事偏门生意,但绝不能一个竹竿打翻全船的人。
其实任何种族都有不法分子或铤而走险牟求利益的害群之马,但不能因为有了不法行为就随意地向某个族群发难,这是非常不公道也是令人厌恶的。
基本上槟城的华人也与其他种族一样,绝大多数是靠双手和头脑来谋生和致富的,因为做生意而发达的大有人在;因为从事小贩得当而发财的也有,所谓行行出状元。我们不能看死某个族群是没出息的;而如果说有“出息”就是以不法手段获利,那是仇视心态在作崇。
我们不知道为何这位代表会讲出这样莫名其妙的话,他本身不喜欢民联政府有他的自由,但不能因为首席部长是华人就迁怒槟州华人,这非但不尊重民主和民意,也是用种族的眼光来看问题。
如果我们没有善忘的话,当2006年许子根还是首席部长时,他在一个巫统区部会所开幕的典礼被巫青团拉横幅指责他边缘化马来人,当时首相阿都拉也在场。虽然事发后有人指示巫青团的人将布条收起,也促请报章不要刊登和渲染有关新闻,结果第二天市面还是传得沸沸扬扬,许多民众都认为许子根在当日应退席抗议,但他以大局为重;尤其是首相也在场,不便发作。岂知这一忍却忍出大事来。
不仅事件发酵,巫青团敦促许子根要与巫青团代表对话,而且也咄咄逼人的姿态将矛头对准许子根。
虽然在后来的一段时间,民间不再议论此事,但他们放在心上,为许子根不值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终于来到2008年的大选前夕,许子根召见华团代表对话时,他面对压力竟是老问题的重提,许多代表一直不能理解他为何当日(2006年的事件)没有退席抗议?虽然他有做了一番解释,但还是不能被代表们接受。
正因为未有及时的反击,许子根在2008年的大选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民政不但兵败如山倒,也连同马华和国大党一举被击败,才有了林冠英入主槟州的故事。由此可见,种族性的言论足以伤人于无形,也难怪民政的刘华才说:“有了这样的队友,国阵已经不需要有敌人,而国阵要恢复华裔选民的信心将难上加难”。
这也真的是肺腑之言。我们刚刚听到首相纳吉说,他也需要华人的支持,而这边厢就有代表说争取华人票如同沙漠上浇水,言下之意是浪费时间。
但为什么会这样呢?巫统的上层已看到问题的症结,可惜和遗憾的是,巫统的基层还是有人看不清现实。如果这些言论不静止、不反省,则领袖的希望和要求华人回心转意将会事倍功半。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每个政党的言论要顾及别人的感受,应该是为了正义与正当的事业斗争,绝不是以种族主义取得掌声,不然我们的社会还是因言论不受克制而衍生更多的问题,这是我们要引以为戒的。总而言之,种族及偏激言论是伤人不利己的,切记!

刊登于2014年12月8日《号外周报》第71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