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5

2014年流年不利 行动党连折四大将(十大新闻)



2013年大选的505给行动党带来另一个丰收政绩后(从原本有28个国席跃增至38个国席,其中一席因安顺补选失手),民主行动党并未进入意气风发期,反而是接二连三遭遇意想不到的挫折。
第一宗悲剧发生在2014417日,行动党主席卡巴星不幸遇车祸逝世,噩耗传来举国震惊。
这位被誉为“日落洞之虎”的律师是在1974年开始从政的。最先在亚罗士打当选州议员,并在1978年在槟城的日落洞国席胜出。直到1999年大选不幸遭遇滑铁卢。
后来因他的能言善辩被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形容为“日落洞之虎”。
所幸在2004年卡巴星移师新的选区(武吉牛汝莪)胜出,才又重回国会。讵料在2005年因车祸造成下半身瘫痪而被逼以轮椅代步。
正当505的大选给卡巴星带来更多的多数票后,他竟然在7月的车祸中结束其多姿多彩的一生,终年74岁(1940-2014)。
第二宗悲剧也是发生在2014年。这一年的51日,行动党的安顺国会议员谢昂凭因癌症逝世,享年48岁(1966-2014)。
这位务实寡言的政治人物是在1999年首次参加州选,赢得巴硕勿打马州议席,继后在2013年大选时转攻安顺国席而胜出。不料敌不过病魔与世长辞。
第三个悲剧也不过事隔一个月,来自砂拉越的强人黄和联也因癌症在621日病逝,享年57岁(1959-2014),留下几许的哀伤。
黄和联是行动党砂州主席,他在1996年的州选以226张多数票击败人联党副首席部长黄顺开而名噪一时。他在2010年参加砂诗巫的国席补选而以398多数票击败人联党候选。可惜因病未参加2013年的国会选举。
不过在2011年的州选,他又在武吉亚琵成功守土。遗憾的是,他在今年因病逝世。
4月到6月短短的3个月内,行动党连连折兵损将,焉能不感到人生无奈和无常?
正当行动党人还沉浸在同志离世的哀伤中,又在今年1127日传来行动党又一元老辞世,他就是学富五车的沈观仰。
这位享年66岁(1948-2014)的政治人物是在1982年中选古晋国会议员,一举击败人联党主席杨国斯而闻名。但他在1995年败选后就淡出政坛。
这就是行动党的3+1的不幸悲剧。
政治斗争就是这么生生不息,没有尽头,也没有终点;只有接班人和未可预知的未来。

刊登于2015年1月5日《号外周报》第71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