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1.15

回教刑法VS先进国宏愿 (天下纵横)



这真是一个强烈的对比,也是强烈的讽刺。在这一边厢,丹州大臣阿末耶谷表明,即便面临危急大水灾,也不会更改丹州立法议会举行特别会议的日期(原订1229日举行会议,因为灾情严重,已告展期,但不等于丹政府会搁置回教刑法)。
            还有,吉兰丹副州务大臣莫哈末阿玛坦言,落实回教刑法乃首要任务,比执政布城(中央)更为重要。
            他这样说,在2013年时,伊党将“回教国”口号改为“福利国”,也允许非穆斯林使用“阿拉”字眼,结果伊党未算大胜。
            这种说法其实是有欠公允的。伊斯兰党在2013年大选时,虽然国会议席由2008年的23席减剩21席,也失掉吉打州政权,但却增加在雪州的议席,从8席增至15席。这就是说,华人的选票有助伊党胜了很多的城市或半城乡的议席。因此伊党不能够说改变策略无效。如果它不改变策略,将不可能保住这样的数目。
            我们也因之不明白为何丹州副大臣会有这样不合逻辑的想法。
       本来,在2013年后,伊党应该侧重经营吉兰丹(因已被国阵(巫统)攻下12个州席),以巩固州政权(伊党有32席,公正党才1席)及登嘉楼,因为伊党在登州拥有14席,而巫统只拥有17席,是伊党力争回执政权的州属。
            至于丢失的吉打州,伊党只剩下9席,巫统有了19席,是不容易再攻克。它应了解到伊党在吉打州失败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非穆斯林减少支持伊党。
       从这样分析,伊党在2008年的得席与2013年的得席没有太大改变,主要是回教刑法不再被强调,导致选民对伊党的看法改观,除了吉打州之外。
            在这种情形下,伊党应继续加强和巩固它的福利国的立场,不再诉诸回教刑法,以争取更多非穆斯林的支持。讵料在2014年之后,伊党竟不断地叫嚣要推行回教刑法。
            即便在伊党大会上已明显地要落实回教刑法,也与联邦政府联合成立技术委员会,但双方就回教刑法尚未发表共同声明。可见掌控中央的巫统还是十分小心翼翼应对伊党的压力。直到今天,巫统也仍未有公开表示支持回教刑法的声音。毕竟,巫统还得从长计议的。
            可是伊党在进入今年杪的时刻,即便近日面临大雨侵袭东海岸,造成12万人成为灾民(1226日的记录),吉兰丹灾民最多4万余名。它还是不忘强调回教刑法至上。这是很令人失望的举动。
            其一,人命与水灾都应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本末倒置将回教刑法放在第一位,我们终究不是神权国家。
            其二,在另一边厢,马来西亚自1990年以还,就矢言要在2020年达成先进国(前首相马哈迪倡议)。现在离先进国目标不过是6年的时间,如果伊党一意孤行地要落实回教刑法,这对号称先进国的马来西亚是难以自圆其说。试想当一个国家的经济与生活水平直追西方国家时,怎么可以让回教刑法形成另一种法律?这对一向尊崇法治和以西方司法制度为荣的马来西亚,更是难以承受。这等于我们将推行一国两法。
            甚至就马哈迪看来也是不公平的(只针对犯罪的穆斯林施刑法),就不知道为何伊党会开时代的倒车,竟然在21世纪的今天沿用中世纪的刑法。这不但是否定国家的进步,而且也是向保守与落后的制度看齐。与先进国的概念背道而驰,也是对马哈迪的宏愿当头一棒。
            无论如何,如果我们决心要迈向先进国,那首要的条件就是搁置回教刑法,不能推行所谓的一国两法。
            如果说过去的司法被证明有其优越性与进步性和一视同仁,那么就不要自以为是地破坏和修改了现存的司法制度。

刊登于2015年1月5日《号外周报》第71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