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5

迎接不明朗的2015年 (直挂云帆)



2014年有太多令人伤感和悲痛的事件发生。转入2015年,我们则迎来了不明朗的新一年,这是因为有太多无法解决的课题已跨过界线冲入2015年。
就国际事务而言,当美国正兴致勃勃在2014年初联合盟国对中国进行新的围堵政策时,未料在年中出现了一个所谓“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在伊拉克境内拔地而起,并扬言要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带建立起伊斯兰哈里发国。
接着它用行动开展了诸多恐怖行动,包括残忍杀害人质,弄得许多国家坐立不安;尤其是西方国家陷入防不胜防的被动中。
这说明了当美国为报复911事件而在2001年对阿富汗及2003年对伊拉克采取悍然攻击行动,摧毁了“塔利班”政府及萨达姆政府之后,并没有“彻底和有效”地铲平恐怖组织,以致打恐行动未能“乘胜追击”,反而让恐怖分子从另一个空隙探出头来,变成美国联合西方乃至全世界的打恐行动成为一个笑柄。
虽然美国在2010年对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生变,激起“打倒独裁,还我民主”的政治运动给予支持,也表示满意。但在打倒独裁政权后的埃及、利比亚等国并没有安定下来,而且也波及叙利亚陷入内战。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到头来是一场恶梦。当梦醒之后,竟然是破碎与内战交集在一块,许多阿拉伯国家也因之变得更加民不聊生,国不成国。
就是因为美国原先认定“阿拉伯之春”有助“打恐”,并得以在中东国家推行“民主政治”,进而能有效地剪除独裁政权暗中培养恐怖势力。因此在2011年美国在一些亚洲国家的催促下,宣布重返亚太地区。
所谓的重返亚太地区显然是针对中国而作出的新布署;尤其是中国在2003年宣布“和平崛起”后,更刺激了一些国家鼓动美国要提防中国成为亚洲的“新霸主”。
美国原以为“打恐运动”已取得七七八八的战绩,不再视极端的回教组织足以为患,于是乐意配合一些亚洲国家,例如接受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劝请,调动亚洲国家,对中国发起新的包围。这些国家从印度到泰国、菲律宾和日本,再加上一些比较低调的国家,针对南中国海的主权问题向中国作出了新的挑战,以钳制和打击中国过快地从中崛起。
因此我们看到2014年的世界陷入两个争论。其一是美国认为中国威胁了亚洲的和平;其二是突然探出头来的所谓“伊斯兰哈里发国”又对世界和平构成新威胁。
在这方面,我们注意到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不得不调整其外交政策,不再强调中国的威胁,也不再积极推动对中国的封锁政策;转而把矛头对准俄罗斯,对后者的干预乌克兰内政施以惩罚。近期更是对ISIL带来的严峻挑战作出反击。它联合中东及阿拉伯国家开展的轰炸性行动虽有助打击极端的疯狂组织,但还是扑灭不了越来越凶残的恐怖组织;尤其是ISIL扬言要在伊拉克及叙利亚立足后,进而全面推动伊斯兰国运动,已使得美国不能掉以轻心。因此我们推断2015年的世界不会平静,反而会发生防不胜防的爆炸事件。
尽管我们不相信ISIL丧失理性的行为会得逞,但我们很难阻止其突如其来的破坏行动的发生,这就要看美国如何全面的打恐和扑恐,而不再分心来对付中国这个假想敌人。
最近中国副总理汪洋发话了。中国仍不是美国的对手,世界的领头羊还是美国。这种言论是希望在谦让下能促使美国在2015年拿出真正的灭恐方案来,不要在南中国海煽风点火。
虽然马来西亚直到今天为止未真正面对ISIL/ISIS的威胁,但一些马来西亚人已深受荼毒,政府对一些嫌犯采取断然的逮捕行动正好提醒我们不要过于放松警惕。
此外,我们也要警惕目前的一些带有宗教和种族色彩的偏激组织正在鼓动和散播仇恨与仇视的种子。虽然已有25名马来精英站出来遏止极端言行,力挺中庸治国,但群起响应的直到目前为止主要集中在华社,因此还需要其他族群一起挺中庸,才能克制国内的极端组织。
很显然的,马来西亚在2014年也是流年不利,这包括:-
其一,两宗马航MH370MH17的班机肇祸,导致机上500余人遇难。更可悲的是,至今还查不出肇因,也无法还遇难者家属一个公道。
其二,接近年杪竟然发生罕见的大水灾,一度造成近20万灾黎被逼疏散。国家的损失自是不在话下,有指在数十亿之间。不过当下我们关注的是对灾黎的援助。如果灾情最严重的吉兰丹在接到四面八方送来的慰问及救济品后,能感动丹州政府将闹得沸沸扬扬的回教刑法搁置一旁,将会是全民之福,更显出中庸治国充满意义。
其三,如果马来西亚能在政治上安定下来,朝野能共同拼经济,力促疲弱的马币不再下跌;股市不再一泻再泻,以及油价不再狂泻,就有助挽回投资者的信心。
但这毕竟是长远之战,不是短期内能立竿见影的。我们希望转入2015年,在政经上朝野能理性对话,而不是分道扬镳,各行其是。
除非马来西亚在新的一年首季内有较强劲的经济表现,不再让商家提心吊胆过日子,否则在老百姓低迷的购买力下,对即将在41日实施的消费税来说,不是一个好兆头。总的来说,2015年充满了挑战与变数。

刊登于2015年1月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