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2.14

“南京大屠杀”七十七周年 (直挂云帆)



中国政府首次为“南京大屠杀”举行国家公祭。在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下,一场肃穆庄严的仪式在南京举行,地点就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213日这一天,正好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的日子,时间一眨眼就过了77年。
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政府在此时此刻将纪念仪式升格为国家公祭和高调的纪念“南京大屠杀”是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除了强调有30万同胞被日本侵略者残忍杀害和活埋外,也不忘表明此举不是制造仇恨,而是希望世界和平得以维护,并表明中国在和平崛起的道路上走的是坚定不移的步伐。
虽然习近平的讲话硬中带软,但也是说给日本人听的,难怪日本传媒用最快的速度作了回应。它们注意到习近平的结论是30万同胞的不幸罹难是不容否认的史实,使到日本官方不能避左右而言他。因此他说:“历史不因时代的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另外他也公布中国军民在这场抗日战争中共有35百万人牺牲,这是一个十分惨痛的代价,也说明在二战中,中国人死难人数居多,但习近平也巧妙地把侵略者和日本人民区分开来,因此他希望通过这历史教训,中日两国人民能世代友好下去。
很显然的,南京大屠杀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一手炮制出来的最黑暗的惨剧。自从日本军国主义者在1931918日占领东北三省建立其伪满州国后,就处心积虑地阴谋策划对中国领土占领的扩大,主要是日本黩武主义的政府看到国民党软弱的一面,蒋介石的不抵抗主义和张学良未敢对日军轻举妄动下,给了日本侵略者一个机会把黑手伸进中国大地。
193777日,就是震惊世界的日本侵略者借故日本士兵失踪事件,在卢沟桥发起对中国的战争。这一突如其来(其实是日本有备而来)的战争终于唤醒中国军民起来抗拒日本的侵略。
1936年的西安事变,张学良逼蒋介石与中共合作联手抗日,就是有先见之明,认定日本侵略者已磨刀霍霍,迟早扑向中国的心脏—北京和上海。
在时局逼迫下,蒋介石不得不与毛泽东进行合作抗日,这样一来,中共的军队被收编成“八路军”和“新四军”。
遗憾的是,中国军民在毫无心理准备下,日本侵略军从上海杀进南京,一幕幕恐怖的惨剧发生了。
一位年轻的历史学者张纯如(美籍华人)在她的震惊世界的著作《被遗忘的大屠杀》中 这样写道:
193711月,日本成功地入侵上海后就对中华民国新设立的首都(指南京)发动大规模攻击,19371213日,南京沦陷后,日本人便展开一场世界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残酷暴行,中国成千上万的年轻男子被集合起来驱赶到市郊,或遭机关扫射倒地;或被日军当作肉靶,用来练习刺刀;或是在身上淋满汽油活活烧死。数周下来,城内尸横遍地,散发混浊的恶臭。数年之后,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专家估计,自1937年底到1938年初(连续六周)在南京有超过26万平民死于日军手中,也有专家估计这个数字至少超过35万人。
她这样说:“在本世纪大屠杀工具已臻精巧,希特勒屠杀600万犹太人,然而这些死亡人数是在好几年之中逐渐累积而成的;而南京大屠杀却是集中在几个星期之内。这一数目比起美国在1945年向广岛和长崎抛下两枚原子弹还要恐怖(估计各为14万人及7万人牺牲),难免令人惊愕连连。
类似这样的惨案,除了中国人深信不疑外,日本的人民对此一无所知或顶多是一知半解的,因为当日本军国主义者的双手沾满中国人的鲜血时,日本的传媒并没有报导,即使在战后日本也不愿承认这铁证如山的事实。在日本的右翼眼里根本没有大屠杀事件,即使日本民众也对此事件有所疑惑,因为日本政府并不承认也不接受这一残绝人寰的大屠杀。
尽管日本有意图掩盖,当张纯如用事实出版了《被遗忘的大屠杀》著作(1997年)后,一时成为畅销书。这位考获硕士的传媒人在当时只有29岁,她也先后出版了一些成名的著作,但没有这一本让她一夜成名。不幸的是,在2003年出版《美国华裔实录》后的翌年(2004年),她在自己的车内用手枪结束自己的生命,留下的遗书“觉得被人跟踪,无法面对将来的痛苦与折磨”,终年才36岁,可谓是红颜薄命。(2011年,其母亲张盈盈为张纯如出版回忆录《无法忘却历史的女子》,内中用真挚的感情回顾女儿的一生)。
虽然英年早逝,张纯如却成功地让西方世界相信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不遑多让希特勒犯下的罪行,她也让世界上更多人知道“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将战争贩子暴露在世人的眼光下而无所遁形;尤其是在1999年被拍成电视节目后更牵动许多美国人的同情心。
正因为用事实佐证,习近平也郑重地劝告日本的右翼份子不要轻举妄动,因为今日的中国已不再是积弱的国家,而是一个可以维护和平及促进和平的强大国家。
这一席话当然也告诉在日本得意的首相安晋倍三,他领导的自民党与公明党联手刚巧在15日大选中赢得控制了上议院的317席(超过2/3席,总数475席)。这意味着安倍或使日本选民相信他对中国的强硬政策是恰当的,但日本与美国联手要对中国形成新的包圆圈可能会适得其反,这可以从最近日本调低仇华的言论看出来。如果安倍借着选举大胜再向中国发出挑衅的言论,恐怕需要正视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公祭中的严正讲话,毕竟日本也需要和平的环境来发展,昔日的军国主义已不能还魂,因为中国已经站立起来。日本所能做的和应该做的是实事求是地面对未来而不是刚愎自用地自以为是。
刊登于2014年12月18日《东方日报》
如果张纯如的回忆录能促成中日从对抗和仇视走向和解与求同存异,那她短暂的一生将会更加的璀璨和让人缅怀。中国政府在大屠杀纪念馆前竖立张纯如塑像,一方面要感谢她的贡献,另一方面就是希望所有的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不要再挑起另一个血腥悲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